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快速搜索:

简要分析中国投影机市场的竞争与发展史

2018年10月11日 09:1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投影机进入中国市场近十多年来,尤其是近几年便成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这不仅得益于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同时,投影机技术本身的发展也给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据相关统计,目前我国投影机市场主要是以教育、商务、政府采购为主,家用领域开拓有待极大提升,目前家用领域还不到3%,远落后与发达国家的13%~15%,随着教改及政府对教育资金的大规模投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教育仍将是投影市场的主阵地。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一些新品牌的诞生,投影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剧烈,在最近几年内投影机增长空间将会呈现出广阔而又高速的趋势,国内投影机趋向以技术、质量、服务、价格、渠道规模等为核心的更加全面的品牌竞争。

投影机行业市场竞争状况

根据e到修大致统计,目前从事投影机行业的品牌约70个。其中,日系投影品牌占据了整个投影机品牌的近半壁江山,不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市场占有率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并在液晶投影机市场上更是占据了绝对优势。尤其在前几年的时候,日系品牌在投影机市场上的动作都保持高度一致,某个厂商的动作便有可能引起整个投影行业的调整。


常见投影机品牌

随着投影市场日渐成熟,竞争也趋向多元化,不过,归根结底仍是品牌和品牌之间的竞争。其主要竞争体现在价格、技术、服务等方面上。

价格仍是投影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价格的竞争直接导致产品向低端市场倾向化,而低端市场本身的利润空间有限,这就会使得品牌成长受限,加上国内投影市场各品牌间的差距不是很大,市场占有率也没有太大的差距,使得品牌间的竞争规模和深度不够,不过,这给投影产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随着投影进入国内市场时间增长,技术竞争也逐渐成为核心竞争。其根本体现在:节能技术、3D技术、数字化技术、短焦技术、互动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从市场需求上来看,投影机可依据技术多元化细分市场,比如短焦互动技术+互动技术更多面向教育市场,当然,还可以将更多的如低碳节能技术一同运用。

自投影机进入国人视线以来,教育、商务、政府采购就一直占据着主旋律的地位,不过,随着投影市场的不断开拓和发展,家庭娱乐领域也逐渐被各投影品牌视为必争之地。技术竞争逐渐白热化,众多品牌以技术为切入点,通过技术把产品和品牌推介给市场和消费者,可是,国内投影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在近70个品牌角逐中分食128万台,尽管市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但由于过早进入价格战,这给投影机产业的发展留下不小的伤害。

技术竞争有局限性服务发展空间尤为广阔

目前,投影机市场有DLP和3LCD两大主流技术统领,LCOS逐渐被边缘化,这两大技术之争由来已久,在此放下不表。市场需求是刚性的,但是产品、技术、品牌市场建设具有复杂和丰富的特性。因此,各厂商紧随市场需求,纷纷通过各自的新技术、完善服务内涵、加强品牌宣传推广等手段争夺市场份额。从节能环保上,推出LED光源投影机,不仅节能环保,同时也为用户节省售后更换灯泡的开销;由于教育领域在投影市场上的地位,各厂商针对教育市场推出超短距投影机、结合电子白板的互动投影机,并在防尘、亮度等有了新的突破。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最终必将导致产品“同质化”,因此,技术的竞争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服务是所有品牌意识宣扬的利器

一线品牌在服务的基本功能层面上,开始深度挖掘,推出更高层次的服务。对于一个品牌来说,只有更深层次去发掘消费者对服务的潜在需求,推出更人性、更方便、更深入人心的服务,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市场需求是刚性的,但产品、品牌市场化竞争是复杂丰富的。服务是指为用户做事,并使用户从中受益的一种有偿或无偿的活动。不以实物形式而以提供活劳动的形式满足某种特殊需要。但是,随着市场不断深化和客户需求的提升和多样化,服务的内涵也不断地被丰富,特别在售后领域。用户选择品牌投影机更加看重的是品牌带来的服务价值,一旦服务没跟上,很难让用户继续信任这个品牌。可以说,口碑是消费者二次使用的最大因素。

如何更好的做好用户的售后服务,品牌商可以选择专业的售后服务平台去承接,例如e到修,一直是震旦、富士通、得力等品牌的售后服务商,这些品牌商的售后维修、安装订单直接流入e到修平台,平台派单后,2小时就会有技师上门进行安装、维修服务,非常方便。在此,可以看出服务空间是无限的,我们也相信,未来品牌之竞争,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服务内涵深度的竞争。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奥图码]EP726S
[奥图码]EP726S
价格:面议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索尼]VPL-CX130
[索尼]VPL-CX130
价格:19800元
[松下]PT-FD550
[松下]PT-FD550
价格:面议
[索尼]VPL-VW200
[索尼]VPL-VW200
价格:1200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