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希沃杭锦后旗案例 看见教师成长的力量

2018年09月03日 16:5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八百里阴山山连山,八百里河套川套川。坐落于内蒙古西部河套平原腹地的杭锦后旗,“南临黄河弦贯而给水,北靠阴山弧张而挡寒”。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杭锦后旗塞北的壮阔和江南的秀美。这片刚柔相济的热土,孕育了踏实进取的杭后人民,也孕育着一群勇于突破、默默耕耘的一线教育工作者。

希沃杭锦后旗应用案例|看见教师成长的力量

希沃杭锦后旗应用案例|看见教师成长的力量

2015年,借着“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东风,杭锦后旗搭上了教育信息化快车,也踏上了与希沃的合作之路。

“全旗已经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建成录播教室11个,同频互动教室22个。全旗现有22所中小学,17所中小学都配备了希沃一体机,5所现在还在使用长焦白板的学校也培优不同数量的希沃一体机,全旗所有的教学班都已经安装了希沃白板 5等教学软件。”聊起杭锦后旗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赵站长如数家珍。


短短几年,教育部门、全旗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杭锦后期师生正享受着优质教育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课堂教学在改革,教师、学生在成长蜕变,全旗办学质量在显著提升。

“孩子们眼睛里面有了亮光”

一年级启蒙、六年级毕业,这是小学两个最特殊的学段。有着15年教龄的刘老师,同时兼任了这两个学段的数学科任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让刘老师在接触信息化教学短短半年内,就能驾轻就熟地将信息技术与课堂进行深度融合。

面对不同年级段的孩子特征,刘老师有自己的好方法:“一年级的孩子,应该让他形成良好习惯,所以我会设置听课、回答问题等习惯的加分项,课堂活动用得最多。到了六年级,我会更多地传授思维和方法,思维导图是经常用的,比如引导他们用来整理单元知识点、对整册课本的知识点梳理等。”


在刘老师的课上,当同学回答问题正确时,其他孩子便主动给他掌声,整节课学生聚精会神、热情满满。回忆过往的传统课堂,刘老师感慨万千:“没有这些工具时,是以我讲为主。现在孩子们的眼睛里有了光亮。你别看他只是玩了一个小小的游戏,可他能通过这个小游戏感觉到这里蕴含的知识点是什么,他在这个环节之后,孩子们都会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所学到的东西。”


任教已有20年的李老师,也与我们分享了信息化教学给她的课堂带来的改变:“以前很多孩子不能主动投入,用上这些后,好多孩子都是非常活跃的。就希望自己能上来展示,那想展示的话就必须扎实地学习、积极主动投入到学习里边,这对教学质量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如何向40分钟求质量?信息化教学一定不能丢!”

“向40分钟要质量,怎么要?我坚信信息技术这一块儿,一点儿都不能丢!”西城小学付校长和我们分享了他对教育信息化的有着独到见解,字字铿锵:“我相信对于一个老师的素养、驾驭课堂的能力,对于老师提升教学质量,信息化教学都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在听课中,我们看到张佳琪老师擅长帮助学生创造情景辅助知识点记忆,她说:“学生的记忆点在于吸引人的地方,例如需要特别记忆的知识点,我会用蒙层设计,帮助学生创造情景帮助记忆。相比较而言,节约了更多的时间,孩子对知识点的吸收效果也有所提升、记忆更深刻了,平常考试也会表现出来。”


我们看到王丹老师善于借助信息化教学工具鼓励孩子、管理班级:“以前从来不受表扬的孩子,也被表扬了,变得自信、朝气蓬勃。每一节课,孩子们都会期待点儿什么。孩子有期待,老师也会受鼓舞,总希望能为他们带来点不一样的东西,让这节课变得更有价值。”


还有善于借助学科工具攻破教学重难点的白生桃老师,她巧用希沃白板 5配对活动帮助学生记忆古诗词,旁征博引,随心调取音视频教学资源开阔学生视野。还有许许多多“身怀绝招”的优秀杭后老师,他们紧紧抓住教育信息化的机遇,竭尽所能给学生最好的教育。

“希望培养一批骨干教师,以一带百”

“李老师的课件做得特别巧;刘老师对信息技术和教学的把控拿捏非常好;还有白老师虽然已经资历很深,但也会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杭后的老师们很谦恭,言语中总是透着“活到老学到老”的向上劲儿。

不怪乎实验小学王校长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在教育这片热土上,我们遇到了一帮有智慧的人。从领导到老师,从他们的专业到敬业,一路走来默默耕耘着,奉献着。同时也看到我们杭锦后旗教育由原先的粉笔化教育到现在的信息化教育。我们在蜕变成长,也在享受着优质教育带来的变化。”


“应用这些信息工具近三年。通过即时的跟进培训,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率显著提高,成效也很显著。上半年名师工作室、杏坛计划的落地也为杭锦后旗的教师成长提供了新的契机。近两年来,杭锦后旗教师在参加全国一师一优课在巴彦淖尔市居于前列,几乎占到市里的三分之一。


2016年杭锦后旗32位老师参加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新技术创新应用大赛,是作为巴彦淖尔市的全部阵容出席的,去年又有27位教师参加第二届,也是作为巴彦淖尔市的全部阵容。”

 

赵站长在总结信息技术给杭锦后旗一线教学带来的变化的同时,也对杭后的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我们希望部分教师先丰厚起来、脱颖出来,带领我们全校、全旗更多的老师踏上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应用之路。

(编辑:gaolq)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睿尚
[希沃]睿尚
价格:面议
[希沃]睿智
[希沃]睿智
价格:面议
[希沃]睿科
[希沃]睿科
价格:面议
[希沃]睿锋
[希沃]睿锋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