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伟成资讯科技"
快速搜索:

易科国际:关于电缆&互连的宝贵干货

2018年08月17日 14:4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本文章邀请了多位阅历丰富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其中许多人是稳定的PSW/LSI从业人员),分享他们逐步积累的关于电缆的维护、使用和储存等的实用技巧。那些技巧是他们根据多年实践得出的经验。下面是他们的回应。

包装 & 储存

Ethan Winer: “正确”地储存话筒电缆是有序完成大型工程的良好开端。我喜欢把电缆齐整地卷好,保证没有纽结;对于固定安装,必须确保每根电缆的两端都做了清晰的标记。

Andy Coules:我曾在某个场地看到一些矩形塑料板条箱,它们装着XLR电缆,似乎被反复搬运多次导致了损坏。箱子损坏在底角,所以我找到了更好的解决方案。我去五金店找到了粉刷桶 — 这是坚实的圆桶,非常适合储存和运输卷缆。

Chris Huff: 使用伸缩卷线盘按长度储存电缆。这样,就能根据舞台需要高效利用,使用最短的电缆。

Andy Coules:我很不喜欢使用电工胶带固定电缆这种普遍做法 – 很浪费,还容易造成混乱和“粘脚跳脚”的现象(发现鞋子底部粘着各种胶带)。所以,我养成了使用可重复利用型塑料扎带的习惯。这些扎带成本小,还能有效地保持电缆的整洁(100条一包的扎带通常不超过$10。)

Mike Sokol:你会喜欢上专业音频的各种术语的。比如:“Pigbag, Snake或Fanout”这些都是什么意思呢?我们都知道Snake(多芯线)是多通道电缆,一般有6至48通道;Fanout(扇尾)指电缆尾端带许多个独立XLR接头,各自分开不同线缆;但什么是Pigbag?它是盖住pigtail(尾电缆)的保护袋,pigtail和扇尾的XLR接头很像(至少这是我的字面理解)。

过去我们使用的是Crown Royal的保护袋,不过现在Whirlwind电缆出了更“正式”的保护袋,能保持XLR接头的干燥整洁,即使在户外庆典的泥地里来回拖曳也不怕。

易科

Whirlwind Medusa Elite电缆配套的保护袋,能保护好扇尾。

Jonah Altrove:收线技巧101——电缆在大型卷筒上制作而成,所以它们本身带有一点曲线。如果你用大拇指和食指来卷线,发现电缆将顺势自行卷起。如果电缆前段没有恰当地卷收,会出现一段“不安分”的缆圈,处理好才能平整地完成卷线。避免强行扭转线缆;这样才能延长使用寿命。

Jonah Altrove: 收线技巧201——我还想说——虽然很多人不赞同“over-under”或“Roadie wrap”这两种卷线方法,但我还是觉得它们是最佳的卷线方法。首先常规地卷一圈,接着从另一个方向卷一圈,放到手中线圈的后面,如此重复动作即可。

这种方法能避免电缆缠绕一起,在你轻轻甩出或者滚掷电缆圈时保证它能顺畅解开,不打结。不会出现缠线!

我发现鄙视over-under方法的人并没能把电缆整理好:如果你不把向后卷的线圈置于你手上线圈的后面,那么在解开电缆卷的时候大约每3尺就会产生纽结。这很恼人,也是很多人不使用这种方法的原因。但是一旦你熟练、正确使用这种方法,就会发现它的效果很棒。


非常专业利索的电缆机架

Andy Coules:多核和5/6类线(Cat-5/6)常放在线缆车上,依据需要的长度取得电缆。还有一种经济的方法能运用同样的技术来处理XLR电缆。只要去当地的五金店找一根花园软管电缆盘就行。你只需要:连接第一根电缆,盘进去,然后把下一根XLR – 公母头相接 – 连接到第一根电缆,然后盘进去;不断重复这个动作,直到获得足够的电缆。这个方法很适合帮助我们利索而整齐地储存和运输大量的XLR电缆。

Chris Huff:用彩色胶带在每个插头上标记电缆的长度,或者使用记号笔把长度写在胶带上(如10, 15, 25尺等等)

Jonah Altrove: 千万不要用电缆本身绑定卷好的电缆圈。这会增加接头附近的电缆的压力,这个地方本来就容易出现问题。使用电缆扎线带或者专用的绑线。它们都很便宜!

安全 & 问题检修

Erik Matlock:在检修线路时,如果已确定问题出在电缆身上,我强烈建议直接切断其中的一端。做法太极端?可能吧。但是只要这条电缆表面看起来完好,就有再次被使用的风险。切断它,不修好它都不会再被使用。对损坏的地方做个标记,就可以置之不理了。时机对了,再坐下来,耐下心仔细检查电缆。只要通过了测试就可以存货备用。

Craig Leerman::要在连接/切断电源和/或馈线之前,确保电源已经被切断了。说到馈线,必须先连接地线,然后是中线,最后才连接火线。如果要断开连接,则反序而行(火线,中线,地线)。

舞台布线 & 整理工作

Mike Sokol:我最喜欢这个部分的工作,这些年它可帮我省了几笔啤酒费呢。不要将扬声器线缆环绕支架,只要让线缆下垂,然后让中间部分贴紧支架就行。这种方法很容易解开电缆,每个支架可以节省几秒时间,加起来省下几分钟装货时间。这几分钟能帮你早点开始享受庆功啤酒呢!所以我称之为“啤酒布线法”。

Ales Stefancic:我很讨厌话筒线在话筒架上绕几圈,“看起来整齐些”的做法。如果话筒架上有话筒,就把XLR电缆连接到话筒上,让电缆在话筒杆调整旋钮的一侧自然下垂到地面,然后把话筒支架腿旁的线缆整齐地盘起来。再把盘好的电缆放到话筒杆后方,固定在话筒杆调整旋钮上。这样,电缆就能整齐地卷起来,围绕着话筒杆支架;艺人也可以优雅而迅速地把话筒从支架上取下来,随意走动。

Karrie Keyes:给所有东西打标签 – 舞台接口箱,话筒电缆,话筒 – 两端都要打标签。所有部门都应该备有详尽准确的输入清单。

Andy Coules:如果你不知道Gaff Gun贴线机,请务必了解下。它可以非常简便快速地把电缆贴服在地面,以免手动贴胶带造成的腰酸背痛。


它能方便地处理电缆。

Craig Leerman:如果有舞台监听音箱,要确保足够的电缆裕度,以备返听音箱临时移动的需要,毕竟变更决定一切。围绕舞台周边布线,以防电缆铺设到表演区域,避免绊脚。


给监听调音音箱留些电缆裕度。这是2016年翁布里亚爵士音乐节上为乔治·克林顿及其乐团Parliament Funkadelic设置的舞台监听一角。

Craig Leerman:除非所有舞台输入直接插到调音台或者单只舞台接口箱,否则我们都需要列出所有输入的跳线列表。列表包括输入名称,低音多芯电缆通道,主多芯电缆或舞台接口箱通道,及主扩调音台和监听调音台的通道。对于包含了多场表演的大型活动,混乱和有序之间可能就差一张跳线列表。

Chris Huff:各种类型一定要携带至少一根备用电缆(乐器、XLR等等),也要留下足够的长度裕度。

Craig Leerman:有源扬声器减少了一些布线需求。但是它们依然需要交流电和信号连接才能运作。然而,市面已经出现了替代品。例如,一些包含了XLR接头/电缆的交流-音频设备。那些替代品只需要一根电缆就能很好地配合有源监听音箱使用,让舞台更整洁、宽敞。

Karrie Keyes:保持电缆干净,及时维修。发现电缆损坏须当即做标记。尽快维修,或者丢弃它们。出现故障时,检修电缆、舞台接口箱和多芯电缆。

Craig Leerman:使用几种不同长度的信号输入电缆能避免混乱。我们公司储存的长度就有6, 15, 30和50尺几种规格。为了能快速拿到演出需要的电缆,可以查看每根电缆的彩色热收缩膜上的长度说明。我们还会对公端做标记,这样话筒端就不会有颜色,避免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电缆上,这点在摄像环境下尤其重要。扬声器和电源线的直径大些,就有足够的空间标记它们的实际长度。

巡演建议……

Mike Sokol: XLR电缆是单向传输的,话筒有输出,前置放大器有输入。调音台有输出,给扬声器或功放馈送输入,等等。电缆那么多,我们如何一目了然地分辨出不同的电缆呢?

这有个不错的简单方法:电缆针头会指出单向信号流的方向。所以如果XLR接头或插头是输出端,那么它是公头,针头会向外指出。如果是输入母接头,针头会向内指。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爱藤]3505R
[爱藤]3505R
价格:380元
[ADDER]X-Dual Video
[ADDER]X-Dual Video
价格:面议
[G-Link]350-5延伸器
[G-Link]350-5延伸器
价格:面议
[ADDER]X-KVM
[ADDER]X-KVM
价格:面议
[卓普]KE300
[卓普]KE300
价格:26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