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MINI LED强势来袭 谁能主宰显示未来?

2018年06月14日 13:1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六月,一个热情似火的时节。在这个夏日炎炎的季节,LED显示屏行业同样表现得热火朝天,不少企业争先发布或推出了Mini LED产品,一波关于Mini LED的产品“浪潮”正在汹涌来袭!

6月8日下午,国星携手联建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了首款Mini LED全球首发会。与此同时,国星Mini LED在美国拉斯维加斯Infocomm视听展上也首次公开亮相,中、美两国同步首发,一时间引发行业强烈关注。

无独有偶,在美国InfoComm展会上,奥拓电子也展示了其研制的“Mini LED商用显示系统”。而早在6月6日,利亚德在互动平台上也表示,利亚德目前主要研发COB式Mini LED小间距产品,采用Mini LED晶粒作为显示像素,倒装方式COB进行工艺加工,现阶段正在进行小批量试制。

纵观整个LED行业,除了上面提到的三家,行业内公开表示推出Mini LED产品的,还有瑞丰光电、晶台、晶泰星、华夏光彩、聚积、亿光等LED厂家,由此可见,Mini LED已然成为当前行业重点关注和发展的方向。

行业内,有人将Mini LED视为通往下一代显示技术Micro LED的“过渡性”技术,是Micro LED因“巨量转移”等技术难题尚未解决前,LED厂商“退而求其次”的替代性技术方案,但笔者认为,这种认知略显片面,或许过于武断了。

根据了解,Mini LED这个概念最先由晶电提出,一般是指晶粒尺寸在50微米—100微米之的LED产品。我们顾名思义,Mini也就是“迷你”的意思,它泛指介于目前主流小间距LED产品和Micro LED之间的显示产品,即100微米以上可以列为小间距,50微米以下则可视之为Micro LED。

所谓存在就是合理,Mini LED绝非小间距向Micro LED发展的过渡性产品,更非二者的替代品。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出现,都离不开市场需求,Mini LED同样如此。根据行业人士的分析,MiniLED的应用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是作为LCD的背光,采用MiniLED作为背光源,可以实现省电、超薄及高对比度(区域调光)的LCD面板。二是应用于大尺寸小间距显示,相对传统SMT工艺的小间距显示屏,采用MiniLED可以实现更小间距、更高可靠性、更佳画质的显示屏。

从这两个应用方向看,Mini LED的发展潜力巨大,根据预测,单以背光领域来说,MiniLED作为下一代背光技术,预计至2023年整体MiniLED产值将达到10亿美元。正是Mini LED背后蕴藏着如此巨大的市场,各家企业才争先恐后地推出Mini LED产品。

目前Mini LED方兴未艾,且其发展的过程主要由中游封装厂主导,下游终端厂商配套发展,从Mini LED概念的出现,到经过去年一年的尝试,目前各大终端应用厂也都已基本完成原型设计,行业相关人士认为,明年将是Mini LED大规模应用的开始。

不过,任何一项新技术都离不开市场的检验。相对于目前的常规应用,Mini LED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如国星首款Mini LED,因其采用集成封装技术(Integrated Mounted Devices,简称:IMD),其突破了传统的设计思维,集合了SMD和COB的优点,解决了墨色一致性、光色一致性、拼接缝、漏光、维修等问题,同时,多维度降低了LED显示屏的制造成本。

众人拾柴火焰高,随着加入Mini LED企业的不断增多,Mini LED的发展的确非常迅猛,但是,作为一项新兴的显示技术方案,Mini LED一定还有很多亟待完善的地方,对此我们行业企业必须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不可以盲目跟风。

此外,Mini LED虽好,但它也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产品,我们企业在发展Mini LED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其他显示产品的发展。毕竟,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管Mini LED如何发展,它与Mini LED、Micro LED等显示技术相较,始终都是各有优劣。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小间距、Mini LED、Micro LED将占据各自的一部分市场份额,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交叉相融的局面。所以,我们LED显示屏一定要有理性、有耐心地看待Mini LED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LED显示技术百花齐放,不断向前发展。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