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牵动LED显示屏行业发展的政策有哪些

2018年01月30日 09:4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日前,三安光电、华灿光电相继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实现30多亿元的三安光电坐稳了行业龙头老大的地位,稳步增长的华灿光电也不甘示弱,未来前景被看好。

2018的到来意味着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迈向了新的征程。我们知道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LED显示屏行业来说,如何紧跟国家政策,搭载政策的东风,更快更好地发展,是企业普遍关心的事情。那么2018年又有哪些政策因素会影响到LED显示屏行业的发展,下面让我们一同进行一番探讨。

政策对LED显示屏企业的影响

2018年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入深水区。2017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2018年工作时指出,2018年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按照12月8日政治局会议的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国家统计局信息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也指出,2018年国家强调经济高质量增长,对比过去是一个重大变化。

随着我国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企业所面临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也会产生相应的变化。近年来LED显示屏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大多数依靠价格优势生存,通过扩大规模,薄利多销来盈利,但这种“以量取胜”的经营方式将不再合乎时宜。当前,虽然LED显示屏从产品的外观设计到显示效果都较之过去有了极大的提升,但如何满足市场日益丰富多样化,越来越高的显示需求,将成LED显示屏企业下来必须面对的课题。

从政治局会议部署2018年工作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主线。在这种政策作用下,2017年的环保高压政策仍将持续,其对LED显示屏行业的影响必定有增无减。2017年“环保”风暴席卷全国,各大行业谈“保”色变,给LED显示屏行业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原材料、各类辅料的涨价,导致LED显示屏的生产成本持续攀升。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从上游芯片端到终端产品的包装都“涨不停”,LED显示屏企业却没有哪家敢轻言“涨”字。个别企业的部分产品甚至不升反降,这给不少中小LED显示屏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毫无疑问,2018年这种考验仍将继续。在这种背景下,像2017年北京清理“天际线”,部分省市地区拆除户外广告牌等事件的发生仍是大概率的事情。因此,我们预测2018年原材料等继续涨价的可能性十分之大。但与2017年因原材料涨价,导致上游芯片、中游封装企业产品价格提价不同,2018年LED上中游企业涨价的可能性不大,这是由于2017年行业内上游几大芯片厂商和中游封装大厂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扩产,随着产能的释放,LED产品的价格出现降价却是大概率的事情。

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三个十年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明确了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2017年12月21日,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 “国是论坛2017年会”上指出,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着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下工夫,做文章。要采取审慎包容监管,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新材料、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的发展壮大;引导优质要素向制造业领域配置,用好先进制造业集成电路等基金,研究设立中国制造2025发展基金,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本。

LED作为我国新兴产业,发展至今我们在规模上已经遥遥领先于世界,但如何推动技术的变革,如何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将是我们每一个中国LED显示屏企业肩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LED显示屏的技术近年来持续在发展,小间距的风靡让中国LED显示屏企业在国际上扬眉吐气,如今COB、MINI LED、Micro LED等新兴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各种新兴技术也在不断涌现,未来LED显示屏如何响应国家号召,紧随改革的步伐,与周边技术进行融合发展,将是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一带一路”战略给LED显示屏企业带来的机遇

2013年秋,高瞻远瞩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向世界发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国家地区幅员辽阔,将给21世纪的全球地缘政治经济带来重要影响。自倡议提出至今,“一带一路”建设已在亚欧大陆初现成效,全球已经至少有6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到这些项目建设中,为国家和企业带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主体和中坚力量,“一带一路”建设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新的机遇。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企业的热情持续高涨,从开展工程项目建设,到进行绿地投资、跨国并购,中国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快走向“一带一路”的步伐。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涉及多个领域,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不但让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获得提升,同时也让西方企业获利良多,让全球化更加深入。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出题为《二者何以融合》的文章称,“一带一路”建设跨越几十个国家,涵盖从公路到铁路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为西方跨国公司提供了新的“庞大富矿”,西方企业越来越看好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很多公司正在积极参与其中,向参与项目建设的中国企业提供服务、技术和设备,并从中获得了可观的商业利益。

“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LED显示屏企业来说,无疑也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众多,市场巨大,对LED显示屏企业来说,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比如,中国霍尔果斯口岸商业中心的建立,带动了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建设,霍尔果斯未来将成为中国商品通往俄罗斯、白俄罗斯乃至欧洲的交通枢纽,这都给我们LED显示屏企业提供了施展的舞台。其他的,如中国与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吉布提的亚吉铁路、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建设等,更给LED显示屏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LED企业若能紧跟国家战略走出去,不但可以避开竞争白热化的国内市场,化解过剩产能,同时还能提升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目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企业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但是,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还面临着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水平低、企业人才国际化水平不高、企业与国外非政府组织沟通能力弱、风险应对和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都对其影响力形成制约。关于这点,我们LED显示屏企业也不例外,因此,2018年中国LED显示屏企业在跟随国家战略走出去的同时,必须注意回避风险,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走出一条适合自身企业发展道路。

尤为值得注意提是,LED显示屏企业海外形象深入“一带一路”的过程,也是传递中国品牌和中国文化的过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文化、商业规则、法律体系、行业标准等与国内截然不同,对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企业要建立国际化经营理念,强化“高精尖”人才培养,特别是培养企划、宣传、研发等方面的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打造企业标准、技术、品牌、管理等,还要积极应用国际的先进生产技术和经验,加速产品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提高国际综合竞争力。

大国博弈,国际局势风云变幻

世界的主题是和平发展,但局部地区从来战火不息。这个世界科学技术虽日新月异,但战争的阴云从来没有散去。从上世纪美苏争霸,到后来的单极世界,再到今天的多极世界的形成,大国博弈成为人类发展史上永恒不变的旋律。2018年,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世界第一经济体美国为让“美国再次伟大”而谋篇布局,大国之间有合作,也有竞争。但不管合作还是竞争,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幻都会对企业的经贸活动产生巨大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常态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了地走出去。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企业在全球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直接投资,覆盖了全球80%的国家和地区。放眼我们LED显示屏企业,全球80%以上的LED显示屏产自于我们中国,这些无一不在表明,中国LED显示屏企业早早已展开全球性的竞争。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各种摩擦与磕碰在所难免。贸易摩擦在LED行业也屡见不鲜,如2017年9月,美国飞利浦和荷兰飞利浦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337立案调查申请,随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投票决定对照明设备、LED电源及其组件启动“337调查”,调查涉及LED照明设备(例如使用LED作为光源的照明设备和灯泡)及其部件、LED电源、反射器和光学器件,最终厦门和上海均有中国企业被列入应诉方。在美国当地时间11月28日,美国商务部又提起了对来自于中国的普通合金铝的一个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调查。而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12月18日发表了《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对中国内政和外交政策有多处批评,把中国称作是美国利益的竞争者。此举可能会导致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事件大幅增加。

几乎与此同时,欧盟在12月19日的反倾销法律新方法修正案中取消了“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不再把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国家”。但欧盟却在新的法律条文引入了市场“严重扭曲”的概念,在其认为某国符合所谓“市场扭曲”的情况下,继续选择对从该国进口的产品实行“替代国”的做法。

根据2001年《中国加入WTO议定书》,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必须无条件于中国入世15年后,即2016年12月21日终止。欧盟新法案中为履行这项国际义务,废除了其法律依据“非市场经济国家”,但却引入了新的法条,从而可以继续沿用“老做法”,为继续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实施进口“替代国”做法大开绿灯。

2017年,更有西方媒体甚至将“经济侵略”的恶名强加于中国头上。欧美西方发达国家为继续钳制中国贸易,步步紧逼。但在这一背景之下,中国同美国、中国同欧盟的双边贸易额却呈现出进一步扩大的态势。中国商务部2017年21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中国同美国的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了5272.2亿美元,同比明显增长达到12.8%,且超过了去年全年5243亿美元的贸易总额。中国同欧盟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5566.9亿美元,同比明显增长达到12.7%。在双边贸易额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未来的贸易摩擦事件必定有增无减。

2018年,美国针对照明设备、LED电源及其组件启动的“337调查”,不排除有向LED显示产品扩大的可能,中国LED显示屏企业有面临“双反”可能性,因此LED显示屏企业在对外贸易的过程中,需要对这种风险提前做好准备,未雨绸缪,将风险降至最低,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当然,我们在积极应对的同时,也无需过分恐慌,毕竟经济摩擦有时候就像夫妻间的吵架,不管如何吵吵闹闹,日子总得过下去。因此,我们可以预见,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贸易摩擦如何频繁,中国LED显示屏企业走向国际的脚步都不会停下,未来显示行业的前景仍是一片光明。

(编辑:gaolq)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