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新一代智能音箱来袭 电商之战已开启

2017年05月23日 08:5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对音乐发烧友来说,音箱是音响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它的品质和性能决定了整个系统播放音乐质量的好坏。鉴于音乐是不可或缺的视听文化产品和人类重要的审美对象,音箱行业自出世以来经久不衰,进入新世纪后,发展出最新一代产品——智能音箱。它能连接网络,除了传输音乐,还能输送信息,并实现真正的无损播放。它取代了蓝牙音箱,不仅迅速成为影音界的播放主力军,更带来了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市场。

谷歌和亚马逊之间的“战斗”正在升级

据美国CNET通信网络官方新闻网5月18日报道,近日的智能音箱市场中,谷歌和亚马逊之间的战斗正在升级。继谷歌推出旗下智能音箱“家”和内置虚拟助手,一周年后北美时间5月17日,谷歌就又宣布“家”的最新升级功能。这个“搜索巨头”的态度过于轻松,就好像刚刚才展示出效果图,就已经把建好的房子放在了你眼前。

其实,了解情况的人都明白,在智能音箱领域,谷歌的“家”曾远远落后于来自亚马逊的竞争产品“回声”,尽管它原本可以避免此情形的发生。为早日占据前沿地位,2014年亚马逊就将产品“回声”推向市场。由于积累经验丰富,“回声”有多种功能,并能直接与多种网络硬件产品直接相连,协同工作。谷歌的“家”最初只能与四个设备进行合作,但它一直保持迎头赶上的状态。

自从去年智能音箱“家”亮相之后,谷歌始终在悄悄为它添加功能,并且升级数个特色项目,比如,能够用更加灵活的语音命令控制家用设备,能够接受厨房食谱方面的会话指令,能够与谷歌日历、谷歌地图的私人账户进行绑定。今年5月17日至19日,在美国加尼弗尼亚州圣克拉拉县的芒廷维尤,谷歌召开了I/O开发者大会。会展上,谷歌宣布了“家”智能音箱一系列更好的版本,以及最近的升级版,增加了一些亚马逊智能音箱难以匹配的功能。

谷歌的市场占有率仅为23.8%

去年11月,当“家”第一次亮相时,两周岁的“回音”显然是当时最好的智能音箱设备。两个设备都是24小时全天候待机的智能音箱,拥有人格设定模式的虚拟助手,能够处理多项事务,如回应主人的语音命令,网络下载播放音乐,充当智能家居控制器以及其他事项。

大约一个月前,谷歌扩大了家用设备的合作伙伴列表,并更新了“家”内置的虚拟助手。这对长期以来,亚马逊“回声”系列产品主宰智能家居控制地位形成了威胁。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家”作为个人助手,可以识别多位家人的声音,而“回声”只能识别一位主人的声音。这项功能允许谷歌智能设备为多位家庭成员分别建立涵盖基础信息的账户,并提供个性化服务。比如,绑定谷歌日历之后,具体到每个人的账户情况都能经由学习训练而被虚拟助手识别。

为应对谷歌的挑战,亚马逊用一款升级设备“回声-秀”回应了谷歌“家”的“叫嚣”。“回声-秀”一改初代纯黑小圆筒的简朴造型,变身成带有一块7英寸触摸显示屏的高端智能音箱,同时配备了一位名叫“阿利克夏”的虚拟助手。新品定价为299.99美元,将在今年6月28日正式开始销售。亚马逊公司的积极营销态度和迅速行动的做法,领导着“回声”系列产品在市场上的有力回归。

目前,根据市场资讯公司“E营销”发布的报告可知,在美国语音智能音箱的用户当中,使用亚马逊产品的人口比例高达70.6%,大幅度高于排名第二的谷歌。谷歌的市场占有率仅为23.8%。也就是说,在这片蓝海之中的其他企业,包括联想和LG等等,总共的市场占有率仅为5.6%。

谷歌在I/O大会上亮出五大升级

可以看到,为了改变游戏规则,谷歌才在I/O大会上亮出五大升级,包括主动积极援助、通话自动开免提、音乐与视频流库扩容、与家庭电视形成更好地整合控制、拥有激活场景服务的多个快捷方式。

媒体分析,“家”的前两个升级与“回声-秀”有直接的相似之处,但在服务上比后者更加便捷。此外,“家”通过绑定账户,能够给出交通状况、工作安排、航班延误等多方面信息,而“回声-秀”眼下只能给出天气和新闻信息。此外,谷歌还透露,不久的将来,人们还能在“家”中设置配合时间APP的提醒,并通过语音完全控制电视,并且多个用户都可以享受这些功能。

亚马逊的优势显然在于,“回声”系列功能强大、种类丰富,但谷歌的“家”产品未来却能在不需要触摸屏辅助的情况下实现前者的功能。也即,谷歌可能不需要建立一个舰队数量的系列设备,仅依靠开发人员创建的多品类安卓社区应用APP,就完成了前者无法执行的工作。更绝妙的地方在于,依照“老惯例”,谷歌向全世界的开发者们公开了“家”内置虚拟助理的软件代码,让第三方能够将谷歌的语音控制系统打造成符合自己特殊要求的“模样”。这点,亚马逊公司很难超越。

蓝海之内的电商之战远没有结束,即便“家”能够升级进化成为一个比“回声”更有能力的设备,也不能保证赶上后者的销售量。亚马逊原本就领先一步,增加功能的频率也并不比其他新手慢,加之,苹果公司今年也会加入智能扬声器的开发,这场战斗将变得更加有趣。

谷歌在I/O大会上的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微软、三星都已将下半年的目标转向这片新蓝海。随着越来越多的巨头加入市场争夺战,人们将能看到多样化智能音箱产品的推出。市场传言,手机的视频功能将很多人塑造成了低头族,而智能音箱的语音交互功能也许会在未来塑造出不少和机器说话的人。

(编辑:gaolq)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Bose]DS100SE扬声器
[Bose]DS100SE扬声器
价格:面议
[瑞丰]TC15
[瑞丰]TC15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