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上课更轻松 未来教育投影该有什么能力?

2017年02月27日 10:07  来源:中关村在线(北京)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随着教育市场的发展和变革,现在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方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其中自然少不了教育投影机的身影。在信息化潮流不断推进的今天,信息化教育已经成为教育行业的主流趋势,先进的信息化教学装备为广大师生带来一流的学习环境,并有效提升了教学效率。智慧教育、未来教室、云课堂、触控书写两用白板、激光教育投影机等,已成为现代教育行业的关键字。

上课更轻松 未来教育投影该有什么能力?

上课更轻松 未来教育投影该有什么能力?

教育投影机能够提供黑板粉笔之外的教学形式。教师除了用它来展示课件之外,遇到难以表述的课程环节,还能够通过视频等更直观的表现形式帮助学生理解消化课程。随着投影技术和智能课堂的发展,教育投影机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性也在增加,而其所能够提供的功能也在相应增多,更贴合当下国内教育用户的需求。

未来的课堂将会没有黑板和书本

未来的课堂将会没有黑板和书本

从市场方面来看,教育投影与其他投影领域一样,一直是几大传统投影厂商的必争之地。教育投影市场的销量在整个投影行业依旧占据着较大的份额。同时随着技术和功能的不断优化和创新,教育投影机已经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说到底,未来教育投影机必须具备的一些要素是什么?今天编辑就跟大家简单说一说。

激光光源 必不可少

激光光源作为未来整个投影行业的主流光源,其本身的诸多优势受到了整个行业的青睐,这其中自然少不了教育市场。相比与其他投影,教育投影机的使用环境更加的恶劣。每天工作6—8小时是常有的事情,而且教室中的粉尘也是教育投影的一大“杀手”。

传统的教育投影效果并不理想

传统的教育投影效果并不理想

相比于其他光源,激光光源具有更好的亮度稳定性。激光光源寿命更长,可达几万小时。而其寿命计量方法则是采用亮度衰减20%计算。尤其是在初始的1000小时内,激光光源产品的亮度衰减非常少。这样的特点,使得激光投影与传统产品比较,在不更换光源的情况下可使用寿命几乎延长10倍,同时在整个寿命期内产品的亮度保持水平也更高。

激光光源

激光光源

而且激光光源的亮度也要比传统投影机高出许多。采用激光光源的投影机亮度一般可以达到4000—6000流明甚至更高,而且在稳定性方面也要比传统灯泡光源强很多。同时,激光投影更高的色域和色彩饱和度,意味着在一些特殊教学领域的极高附加值。

更多保护 从短焦开始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传统的长焦教育投影机只要开机,教师的眼睛就不可避免的被投影镜头直射。光线明亮刺眼,而且越是画面效果好的高亮投影,对教师眼睛的伤害就越大。如果学生要在讲台上做一些汇报或者表演,这伤害可就不是简单的一星半点了。

更多保护 从短焦开始

正因如此,短焦已然成为了教育投影机必备的功能之一。目前的短焦投影机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采用鱼眼镜头,一种是采用反射式镜头。对于采用了鱼眼镜头改进的产品来说,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教师用眼健康的问题。鱼眼镜头产品焦距虽然较短,但是依然在教师所处位置的前侧,同时鱼眼镜头也会产生更大的画面中心亮度与边缘亮度的不均匀性。鱼眼镜头只是解决了老师对投影光路可能存在的遮挡问题。

采用鱼眼镜头的投影机

采用鱼眼镜头的投影机

目前真正流行的反射式短焦投影机。反射式短焦投影机,可以在大约0.5米的距离上投射80-100英寸的画面。而这时,投影机机身距离投影屏幕只有10厘米左右的空间——这个空间恰恰满足推拉黑板的安装需要。同时,教师作为使用者,其站立位置已经处于投影机的后部,教师眼部不会与镜头光亮出现直射视角,更不用担心对投射画面的遮挡。

反射式短焦投影机

反射式短焦投影机

在使用反射式短焦投影的时候,投影屏幕、投影主机和演讲者真正形成了最佳的位置关系和空前的空间紧凑性。而且反射式短焦这种应用方式依然保留了投影显示可以在极低的成本下,实现80-120英寸超大画面的优势。

要想用的久 防尘需做好

回想当年上学的时候,老师在讲台上激情的书写着,粉笔灰在教室中可谓是无处不在。这些粉笔灰不仅对人体有伤害,对教育投影来说,这些灰尘将会对它造成致命的伤害。灰尘进入投影机的光学装置会影响亮度表现,并且散热与噪声等表现也会变差。

粉笔灰很伤身体

粉笔灰很伤身体

所以说,防尘系统的好坏也直接决定了教育投影的优劣。近几年来,各大厂商对自家教育投影的防尘系统不断的做出优化。拿索尼为例,前不久索尼公布旗下全新系列的教育投影机。这次的教育新品在防尘方面做出了很大的改进,不仅在机身底部增加了防尘网,还在镜头周围增加了防尘片,使得整体的密封性更好,有效防止了灰尘进入机身内部。

索尼全息的防尘工艺

索尼全息的防尘工艺

同时,之前笔者所提到的激光光源也为防尘提供了一份不错的力量。因为激光光源的自身特点让用户不需要经常更换光源,光机和光源部分就可以采用整体式、封闭式的、包裹性的散热设计和光源光机匹配结构。这也意味着更为稳定的产品性能表现、更低的故障率,以及散热系统更小的驱动噪音。

全文小结

总体来说,反射式短焦和激光技术的搭配将是未来教育投影的主流选择,这完全取决于未来教学市场的应用带来空前的革命和想象力空间。随着激光短焦产品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价格的下降,以及教学市场对大画面高画质追求的提升,这对新技术搭档必然能够承担起教学市场投影应用复兴的重任。同时,例如防尘,节能,互动等功能还需要不断的优化加强,这样教育投影机才会符合未来教育市场的需求。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奥图码]EP726S
[奥图码]EP726S
价格:面议
[索尼]VPL-CX130
[索尼]VPL-CX130
价格:19800元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索尼]VPL-VW200
[索尼]VPL-VW200
价格:120000元
[爱普生]EB-450W
[爱普生]EB-450W
价格:46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