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快速搜索:

降低影院经营风险你还得考虑这几样

2016年10月31日 14:2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6上半年票房一路高涨到246亿元,观影人次7.23亿,放映场次超过3458万场。影院开设如火如荼,已成为购物中心必备业态。然而,并非所有影院都拥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在应观影需求作不断调整后,如何才能让影院显示出更胜一筹的导流能力。下面这几点或许可以参考:

1、定位高于一切

关于现代影院盈利模式,无非就是票房+卖品+广告收入等。但是在盈利之前,最重要是就是定位、选址,即在投资前期一定要对影院所在的位置、周围商圈、地势非常清楚。重点包括周边城区人口尤其是影院辐射范围内的人口数量、周边大中院校的数量、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消费能力(参考周边KTV、网吧等娱乐项目数量与常住人口的比例)、周边影院数量及营业状况、当地核心商圈商业地产项目的情况。

首先,所谓明确的市场定位,就是投资方要弄明白影院的目标消费者是谁及他们的消费需求,影院的核心优势有哪些,与同档竞争对手相比较具有怎样的竞争优势等一系列问题。此后,再确定影院的市场定位方向:面对中高端电影消费者,还是走平民路线?是定位于特色放映影院,专门面对小众市场,还是定位于高端商业市场,打造现代化星级影城等等。然后才能再根据这个切实的市场定位,为影院制定出整体的设计理念和发展规划。

例如,广州五一影城四季广场店在创建之初,就是考虑了影院所在地区特点和行业竞争等诸多因素,将影城的目标消费者锁定在科技园的IT、技术人才,国内外科教人员以及大学生等文化消费潜力巨大且消费水平较高的人群身上。所以影院的整体设计采用复古而温暖的红砖,小资艺术格调浓厚,独具后现代工业风格,软硬件设备搭配全新的经营特色和高品质的观影环境,采用全球最新激光放映机大大提升硬件逼格,软件上强势引领个性化服务“微智助”模式,免去排长队看大片等拥挤体验,也逐渐打造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现代化五星级影城。

降低影院经营风险,除了钱,你还得考虑这几样!

降低影院经营风险,除了钱,你还得考虑这几样!

而对于一些目前资金较为紧张、融资具有困难的老旧影城来说,则可以将市场定位调低,先走中低端市场,把目标消费者锁定在中低收入的消费群体上,专做特色放映或者二轮放映,并将影院的“平民化消费”的市场信息有效传达出去。因此,无论是选择高端市场还是步入低端市场,影院只有首先具有了明确的市场定位,才可能为影院找到发展方向,才可能形成自己的影院特色、树立品牌,被广大电影消费者所认知和接受。

2、软硬件兼施,打造高效观影

对于电影消费者而言,放弃在家中观看影碟、电视,而选择去影院观影的最直接动机就是追求其独有的震撼性视听体验、浓厚的观影氛围和舒适的观影环境。目前最为热门的巨幕放映首先代表的是高品质观影体验,这才是现在观众选择去影院和非影院观影最大的区别。而激光在巨幕厅的应用相较于常规的双机氙灯巨幕方案能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色彩、更高的对比度和亮度,带给他们超越普通巨幕的高品质观影极致体验。因此,对于影院经营者而言,完善影院硬件设施,努力营造观影氛围可以说是发展影院的最基本策略之一。

像《复仇者联盟》、《阿凡达》之类的特效大片,以及即将上映的李安导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激光巨幕无疑最能吸引人气,但所有巨幕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首先是影厅座位较多,运营成本较高。如果当地反应不够强烈,在巨幕厅放映则可能是一种浪费,经济效益会很差。所以说,影院在做巨幕的时候,要注意影院区域观影人群能否达到特定的比例,如果不能,还是要谨慎投资。所以前期调研非常重要!

 

以上海IFC百丽宫影城为例,尽管在银幕配置方面优势较少,但百丽宫影城凭借品质出众的座椅设计及环境营造,2011-2015年单日单座收益均高于同商圈的上海正大星美国际影城,并且年均差异高达62.4%。此外,福州中瑞万星国际影城作为一个成立之初在周边没有任何商业环境的地理劣势下,仅用两年时间将票房做到福州市排名第五位,一跃成为福州地区票房“黑马”。

3、以人为本,差异化服务

服务差异化也是突破影院同质化的重要特点,最切实的方法就是通过影院提供的人性化服务,尽量提高消费者所获得的服务价值。影院经营者应该尽力使得观众消费电影产品的时候能够获得最大程度的满足感。就要通过考察电影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从细节之处寻找可以提供给观众的更周到、贴心的人性化服务,从而达到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目的。

现代化影院的人性化服务,除了设置宽敞的座位间距、无障碍的残疾人通道、中英文的影厅和影讯向导牌,多种便捷的订票渠道、方便的电影信息查询方式等较为常规的做法外,还有一些细节化的人性服务的确能够给予观众舒适开心的观影感受。

 

例如,香港的多家影院在座位表上都会对影厅内空调机风口的朝向进行标识,这样可以让观众在购票选座位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相应的位置,可谓细致周到,尽现人性化特征;北京的万达影院通过对细节的关注,在影院等候区域推出了吸烟室、儿童活动室等贴心周到的服务设施;香港百老汇影院还在一楼设置了影视图书专区,方便前来观影的观众阅读和购买。

4、人有我变,营销差异化

根据不同城市、院线、影院的特点,影院关于宣传渠道的选择可遵循以下的原则:第一,使用比较常规的方式,即主动购买电视、广播、地铁移动电视、出租车移动电视的广告媒体资源,为影院打出硬广告。第二,积极建立良好的媒体关系,并最大限度地争取承办一些首映活动、主题活动和明星见面会,召开媒体采访,争取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和网络中多播出一些软广告。第三,利用影院自身所具有的阵地资源,并采用宣传渠道置换等方式与当地和周边的一些商家保持紧密合作,加强自身与合作商家的阵地宣传,通过POP广告的形式增强影院的宣传力度。第四,针对目标消费群体,在其聚集的区域使用人员促销的方式,以达到提高宣传有效性的目的。

除了准确的宣传渠道选择以外,影院还可以结合一些特殊的假日、影片、事件举办影片首映式、影迷见面会、电影主题展映等活动,用活动聚敛人气,提高票房,在最大范围内为影院与影片造势,吸引更多的观众前来观影。

 

差异化的核心在于“人无我有、人有我变”。比如绵阳中环电影城就在国庆黄金档积极展开一些节日特色的影院活动,如“寻找最美的电影顾问”,让观众在中环影城观影期间,与心目中最专业的中环电影人合影,参与评选,获奖品,充分增加了观影者的参与感。短短7天,票房高达1585095元,同比上升:7.6%,在全国大盘整体下降的时段里,成为全国影市屈指可数的一匹“黑马”。此外,其票房持续上涨另一个奥秘在于卖品销售业绩增长。影城主打的特色卖品—--手磨咖啡,不断推出新口味,最新款“绿光森林”一上市销量便力压同类卖品。

而地处广州四会商圈的大地影院则在今年“七夕”试营业期间推出了免费帮助电影观众营造影院现场求婚仪式的增值服务,免费为电影消费者提供场地,并配合大屏幕、背景音乐等全方位感官刺激,已经帮多位“单身狗”脱离苦海,开业营销松松搞定!影城特色激光放映厅成为最受欢迎的场地,一些初次体验激光放映的影迷表示,“色彩艳丽,画面细腻而有质感,看完眼睛没有酸痛感,今后看3D认准激光厅了。“

综合而言,高票房时代影院经营管理的策略着重品牌与服务。作为服务行业,影院提供给消费者的映前、映中与映后全方位服务是除了影片本体外的全部附加值,是影院经营的核心。从服务方式角度划分,影院的服务可分为硬件服务和软件服务两方面:硬件服务主要以影院的设施配置等为代表,对观众观影试听体验影响较大;软件服务主要是指影院提供给观众的除观影本身外的其他服务,对观众消费心理体验影响较大。从目前各影院的情况来看,硬件服务之间的差别在日趋减小,而软性服务的差异逐步成为了影响影院经营效益的重要因素。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奥图码]EP726S
[奥图码]EP726S
价格:面议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索尼]VPL-CX130
[索尼]VPL-CX130
价格:19800元
[日立]CP-HX2075A
[日立]CP-HX2075A
价格:15000元
[索尼]VPL-VW200
[索尼]VPL-VW200
价格:1200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