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其他 > 企业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中关村国际创新周”开幕式启动仪式

2016年07月21日 16:2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一、背景情况

伴随着全球科技创新浪潮,中国已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轨道,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布局若干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大国家战略。“智能制造”作为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的新形态,加速传统产业走向重构与变革,引领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海淀,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战略新兴产业策源地,汇聚了来自全球的创新引领力量,具有培育智能硬件产业的肥沃土壤,拥有全国最具活力的互联网氛围,孕育了一批创新商业模式的智能硬件企业;拥有全国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让更多产品更加智能,更好的去感知世界,深度学习并主动思考;众多高校院所,不断创新,新技术和新材料推陈出新,让这里的创新产品始终领先一步。海淀顺势而为,积极谋划硬科技孵育版图,全力打造中关村智造大街,汇聚硬科技资源,引领新兴产业发展。

“中关村智造大街”位于五道口腹地,北起清华大学东门,南至成府路,周围高校云集,人才济济,是海淀布局硬科技创新转化的核心节点,中关村智造大街以“创意转化和硬件实现”为目标,以全链条服务和孵化为特色,涵盖了各类服务机构,帮助海淀原创的硬科技实现从0到1的过程,并为企业加速发展提供资本,政策和空间等多方位支持。

中关村智造大街也是海淀国际化的重要节点,既有孵化出谷歌的plug and play孵化器,还有国外顶尖的芯片厂商ARM与国内优秀的系统软件公司中科创达共同组建的安创加速器,也得到了微软等企业的鼎力支持,共同打造高品质的国际化街区。

中关村国际创新周是中关村创新创业季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创新周以“众志、众智、众制”为主题,突出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集高端智力资源,推动智能硬件、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街区定位。

二、首届创新周活动安排

根据以上思路,首届“中关村国际创新周”活动内容安排如下:

(一)首场活动-中关村智造大街启动仪式暨中关村国际创新周开幕式

首场活动主要包括智能制造生态展示、国际合作、前沿科技产品路演和创新周开幕式等四个环节。

1.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展示环节。届时以敏捷制造快制中心为核心的关键环节服务机构及企业集中亮相,打造完备高效的服务链;孵化器、公共研发平台、风险投资、快制测试、产权交易、法律服务、营销平台等重要环节,锻造有机融合的创新链;概念阶段的信息交流、研发阶段的资本对接、试制阶段的协作配套、推广阶段的营销体系等,形成互促共荣的价值链。在创新周中,各链各环节都有入驻机构、企业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进行自我展示。

2.国际合作环节。曾孵化Google、PayPal等知名公司的孵化器Plug and Play(简称PNP)落地智造大街,智造大街即将成为中美智能制造领域的桥头堡。

3.前沿科技产品路演环节。届时世界能效比最高的智能处理加速芯片、德国工业4.0代表前沿电动车技术、全国首台可商用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和全国首台巨型载人机甲等前沿科技产品发布。

(二)举办“未来科技展”活动

展览配合大街整体规划设计,以“创新随处可见”为理念,主要展示智能制造相关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以创新性、展示性、互动性为标准,优选出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3D打印、机器人等产品50余项。突出前沿性、互动性和参与感,如巨型机器人在主会场亮相,可穿戴设备直接试用、虚拟现实直接体验等。

大街入驻企业开放日活动同步进行,并持续3至5天,将展示各自最新技术、核心产品及特色服务。

(三)围绕中关村智造主题举办系列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分为三大主题:“敏捷制造0到1”、“协同服务手牵手”,“核心技术快刷新”,整个系列活动历时3天,共5场活动。

三、活动特色

(一)首现北斗七星服务链。中关村智造大街是海淀区政府全新打造的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新型创新创业街区,通过集聚智能制造产业链条的关键要素,从敏捷制造、工业设计、技术方案研发、检测认证、小批量试制、协同服务、营销推广这七个方面作为抓手,从源头开始解决企业从产业构思直到市场推广方面的实际需求,形成独特的北斗七星服务链,帮助创新型企业解决从供应链到融资到市场化等方面的发展痛点,促进企业的创新资源配置做到最大化、最优化。

(二)展现街区国际化。PNP将在首场活动中签署落地合作备忘录,将定期引入硅谷创新项目到智造大街发展。

(三)突出展现前沿科技、产品。发布四项未来科技展的智能硬件产品,将大街打造成为创新技术发布的主场。

(四)强化与高校院所的协同创新。在智造大街集中打造清华大学双创基地。与清华大学、清华科技园形成呼应。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

北京市海淀区东升镇人民政府

北京海东硬创科技有限公司

中关村智能硬件梦工场

支持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合作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清华大学

Plug and Play 中国

北京安创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华贸支行

北京银行清华园支行

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

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中科创星国家级孵化器

天使百人会

机器人创始人俱乐部

智造未来(北京)机器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中科睿芯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磨盘精准网络营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华新意创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北京鸿锦天成产品设计有限公司

金百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机智互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神州泰科科技有限公司

云智造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

猪八戒网(北京)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

北京快智慧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国承万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汉唐自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中科飞龙传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商询科技有限公司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三聚阳光知识产权

Streetscooter Research GmbH

北京天使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伟仕佳杰中国

北京数字未来科技有限公司

硅谷密探等

上一页12下一页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本文导航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