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从“数字电影画面”论坛看电影创新技术

2016年06月20日 08:4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近几年,中国电影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电影总票房屡创新高、捷报频传,影院和银幕数逐年增加,观影人次不断创下记录。每一位走入影厅的观众都对好的观影体验有着较高的期待,未来电影市场的争夺战实际上就是观众内心选择走进哪家影厅的争夺战。

面对诸多的新技术与设施,影院该如何选择与应用?如何为观众打造顶级的观影体验?一场题为“数字电影画面与声音技术革命”的主题讨论会在上海国际电影论坛暨展览会上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雪培主持,UME影院管理集团总经理陆遥、GDC CEO张万能、卢米埃影业总裁胡其鸣、中影光峰副总经理胡建翔、中影巴可战略市场总监徐鹤然、中国巨幕实验室主任勾磊几位专家共同探讨了影院声光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激光光源放映是未来趋势

当下,激光光源放映可谓是行业最热门的话题。就技术来说,现在主要有RGB激光与荧光粉激光两种技术类型。本次论坛上,中影巴可和中影光峰两大巨头就此话题展开讨论。据中影光峰副总经理胡建翔介绍,ALPD®(先进的激光荧光显示技术)在大功率激光荧光粉发生器技术方面领先世界水平5—10年,突破了其他光源的技术局限性。胡健翔还论坛上透露,今年十月会推出3万流明的荧光粉激光光源。中影光峰打破了国外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在激光光源放映领域另一大巨头中影巴可,其RGB激光放映机自2011年率先展示原型机以来,在行业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中影巴可战略拓展部总监徐鹤然说,中影巴可和中影光峰在进行深度合作后,20000流明的ALPD®激光光源解决方案顺利应用于巴可的DP2K-20C,在短时间内已经售出了1000多套产品。巴可DP4K 60L,全新的光路设计能有效地去除散斑,同时提供超过60000流明的光输出亮度和超过30000小时的使用寿命。无论是色彩画面质量还是亮度在同级别产品中都是最出色的。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激光光源放映机实现商用化,未来它将推动4K、高帧率以及高动态电影技术的普及,最终将帮助影院提升整体的放映水平,给予观众前所未见的观影体验。

中国巨幕成为高标准影院首选

说起中国电影技术的改革,谁也不能忽视一家企业,那就是中国巨幕。作为符合国际数字电影技术规范(DCI)的高端巨幕系统,中国巨幕(CGS)的超大银幕、沉浸式多维立体声系统和量身定制的影厅结构能够为观众提供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其特有的母版制作技术和工艺也使得影片在巨幕环境中展现更卓越的声画品质。凭借技术及品牌优势,中国巨幕不仅获得了国内外片方的强有力的支持,同时还得到影院经营者和地产商的高度认可。经过四年的发展,中国巨幕已经在全国28个省和直辖市超过70个城市,拥有近150家正式运营的中国巨幕影厅。2015年,随着美国以及印尼的中国巨幕影厅陆续开业,中国巨幕正式迈出了“走出去”的第一步。中国巨幕实验室主任勾磊表示,中国巨幕厅的平均有500-600万的票房贡献,为了提高观影体验,现在已经升级到了第三代核心技术,并配备THX认证。

未来中国巨幕应该怎么发展,要达到什么样的技术水平,勾磊表示在今年8月中国巨幕联合中影光峰、中影巴可将会发布单机35000流明激光版本的解决方案,可以使影厅3D入眼亮度超过6FL。勾磊认为高标准影院应符合以下特点:要配备精准银幕:低增益大散射角,无散斑,最大化利用场地条件,将银幕做到顶天立地,墙到墙。有舒适的座椅,有良好的观影坏境。

装了很多高新技术的百宝箱:GDC临境音媒体服务器

在我国乃至全球电影声画技术改革上,还有一家企业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数字影院解决方案提供商环球数码创意科技(GDC Technology)公司。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雪培赞扬GDC是一家了不起的企业,全球3家影院就有一家使用了GDC的服务器。他称GDC服务器为“百宝箱”,里面装了沉浸音、4K、中国巨幕、高帧率等很多高新技术。环球数码CEO张万能说:“影院之所以百年来经久不衰,就是因为其观影体验无可替代。”而在影院声画改革中扮演灵魂角色的便是服务器。张万能表示服务器是影院的灵魂。他在论坛上着重讲解了GDC临境音媒体服务器,这是一种全新的音频解决方案,为全球电影爱好者呈现栩栩如生、引人入胜的沉浸式听觉感受。可以说,不管声音是在观众的前面、后面、头顶或者身边,GDC临境音媒体服务器采用了好莱坞电影最新的沉浸音格式- DTS:X,能精准无误地在电影院按照声音原本所处的位置定位每一个声音细节。GDC临境音媒体服务器满足了当今好莱坞制片商制定的最高行业标准性能,完全达到安全性、可靠性和画面最高解像度及高帧率的要求。

CinemaS电影技术创新论坛上的新技术新产品

在本次CinemaS电影技术创新论坛上,我们还发现,以下新技术正在崛起,并为我国影院声画质量的提升做出贡献。

1、飞达音响网络DSP音频功放

在本次论坛上,飞达音响推出国内首创的FNT系列电影用网络DSP音频功放。该款产品具有超乎想象的数字音频处理系统工具,具有Dante、DSP、AES3等多个接口选择,能实现分频、掩饰、均衡限幅等功能,音频信号通过网络传输,把损耗和噪音降到最低,同时在整套系统中可以不使用分频器,均衡器、延时器和大功率时序电源,一根网线可以连接N个通道,为影院打造高品质的声音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

2、智辰AQ33-CS数字电影放映服务器

智辰AQ系列数字电影服务器由数码辰星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是国内首款符合好莱坞DCI组织技术规范的、可以首轮放映进口分账大片的数字电影服务器,它把影院放映服务器和TMS系统“合二为一”,此项产品技术目前属于业内首创,AQ33-CS采用双冗余备份,让影院放映更加稳定安全。

3.低增益大散射角金属立体银幕

芜湖影星巨幕有限公司生产的低增益大散射角金属立体银幕可有效减轻散斑强度,偏振比高达到172:1,具有更大的有效散射角和优异的色彩还原性,且银幕材料安全环保,选用不含有害物质的原材料并采用先进工艺,减少了影厅的污染源。公司已通过14001环境体系标准.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低增益大散射角激光放映金属银幕攻克了激光光源放映产生的散斑难题,并且改善了银幕的亮度均匀度。这对普及激光光源在电影放映中的应用、提高放映质量意义重大。

4、次低音激光幕散斑消除技术

由深圳市索威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次低音激光幕散斑消除技术,通过次低音处理器,将次低音信号处理成符合震动幕及次低音双重需要的复合信号,再通过震动幕发生器产生既没有噪声又符合振动幕所需的信号,用智能控制器对上述两个信号进行智能化控制,以使二者能协调地进行散斑消除。该项技术不降低银幕增益,亮度无损失,具有整幕传导,中心和四周散斑消除彻底 ,无噪声、免维护、持久耐用成本低的优点。在消除散斑的同时,次低音增强,一举两得,反包幕相对普通幕而言不需特殊处理。 尤其是针对旧厅激光改造,原有银幕及架构不做改动,极大节约了成本。

无论从氙灯过渡到激光,还是各类巨幕、服务器、还音系统的更新换代,都是提高放映质量历程中优胜劣汰的必然过程。正如UME影院管理集团总经理陆遥所表示,各类新技术的意义所在,就是能够解决影院现存的痛点。从用户的角度讲,在选择各种解决方案的过程中,技术指标不是唯一的选择。卢米埃影业总裁胡其鸣表示,就拿放映机来说,几万流明的指标对观众而言并不是主要的,他们所追求的目的很简单,那就是看得舒服。对影院来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成本问题,市场上流行的6P激光虽然有很好的效果,但成本令人望而生畏。新技术能广泛使用的前提条件,要么能为客户提高收入,要么能够降低成本。这也是所有设备生产厂商要考虑问题。

影院是让观众享受视听盛宴的地方,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胶片到数字的三次革命,以及从单声道到立体声、从普通2D到3D以及放映光源从碳棒、氙灯到激光的技术迭代,都是为了给观众一个更佳的观影体验。CinemaS从电影创新技术角度给电影产业带来的促进作用,引导影院结合自身的需求正确采用新技术和新产品,并对影院新技术和创新产品的发展趋势进行探讨,对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深入普及,为我国影院健康、持续、科学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指引。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奥图码]EP726S
[奥图码]EP726S
价格:面议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索尼]VPL-CX130
[索尼]VPL-CX130
价格:19800元
[日立]CP-HX2075A
[日立]CP-HX2075A
价格:15000元
[日立]HCP-75X
[日立]HCP-75X
价格:6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