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巨幕放映的正确打开方式 你知道吗?

2016年02月15日 15:0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1月底,传记类大片《云中行走》在国内上映了。据说此前该片在纽约电影节点映的时候,长达15分钟的空中钢丝桥段令在场一位男士当场吓吐。如此新鲜、刺激的戏码,没有身临其境的巨幕观影环境实在对不起内心澎湃的小心脏哇~~

只是市场巨幕品类增多,如何选择最合适的观影环境实在很令人头疼。据了解,市场上部分影院观众反应某些不良商家的巨幕实际上是自行改装银幕,双机播放等。无论是设施还是技术远达不到巨幕的要求。在增加画面大小、亮度的同时,往往牺牲了对比度、锐度、均匀度等指标,造成实际观影效果受损,得不偿失。

那么怎样才能一眼看穿真假巨幕?以下几点仅供参考:

1、 看大小:根据SMPTE标准及广电总局对巨幕影院技术规范的要求,银幕宽度不得小于20m。

2、 看技术:正宗巨幕看3D不头晕,听声音如临其境,看画面毫发毕现。

3、 看母版:专业巨幕由专业的设备放专用的拷贝,效果才完美。

4、 看品牌: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主流巨幕有IMAX和中国巨幕以及数字影院设备起家的Cinelab激光巨幕等,这些服务商出品的巨幕才算得上师出有名,品质保障。

浙江金华光影MAX巨幕影城

浙江金华光影MAX巨幕影城

从技术层面上来说,上述问题可以总结成这四方面:

所谓巨幕,肯定是比普通数字电影更宽、更大的一种电影技术。数字电影的画面受到像素的限制,而不能随意无限放大,当然这也会受到观看距离的影响。

第一,影像是通过放映镜头成像于银幕处,必然会产生球面差,使得画面四周的成像清晰度下降,这随着放映距离的减小愈发严重。以镜头的投射比来说,就是投射比越小,镜头的球面差越严重,大大影响观影效果。

第二,由于影像被大比例放大,其拍摄时的像差、色差、动态范围、影像数字化时的量化深度等缺陷也被明显地展示在银幕上。客观地说,画面放大后除观众视角增大外,影像质量都有所劣化。这样的劣化会随着放大比例的增加而愈发严重。

第三,影像被放大,按常识亮度会下降,如果我们不相应提升放映机的光输出,画面就显得暗淡,影像质量得不到保证。尤其是放映3D影片时,情况会更严重。

第四,目前大都采用高亮度增益的金属银幕,其散射角都不大,造成幕面的亮度均匀度下降。通俗地说,人眼看画面时,视觉中心感到比较亮,四周则较暗。一旦银幕尺寸增大,这种感觉会愈加明显,无疑会降低主观的影像质量。

锦州星感觉国际影城巨幕影厅

锦州星感觉国际影城巨幕影厅

那么问题来了,市场上主流的巨幕都是如何应对存在的问题呢?

IMAX或CGS(中国巨幕)都有各自区别于普通数字电影的母版,能相应地对影像进行多重校正并质量提升。而这一点正是其核心技术所在,才能保证在大画面投影时的影像质量。Cinelab激光巨幕也在不断地进行技术改进。首先是采用了4K技术,其理论清晰度提高4倍,也可理解画面尺寸可增大4倍仍然能保证影像质量(相比2K技术)。另一方面,采用激光光源的数字放映机以提升画面的色域范围、对比度、纯净度及亮度衰减特性,光通量的大幅增加可提升银幕亮度,同时把杜比全景声作为标配,无疑又在声音上提升了观影体验。这样的巨幕才是有意义的,也是受到观众青睐的原因。

这些措施都确保了有别于普通巨幕放映的高质量,才是值得推广的巨幕技术。因此,我们应提倡积极采用这类巨幕放映系统,切实提升观影体验,而不是随便采用简单的将画面放大的“伪巨幕”。现在你懂了吗?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日立]CP-HX2075A
[日立]CP-HX2075A
价格:15000元
[日立]HCP-75X
[日立]HCP-75X
价格:6800元
[爱普生]EB-450W
[爱普生]EB-450W
价格:46800元
[Vivitek(丽讯)]D530M
[Vivitek(丽讯)]D530M
价格:105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