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希沃带您解读中国式教育的“新三观”

2015年09月02日 08:4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近期备受中英两国关注的BBC纪录片“中国式教学”,彻底激发了群众针对“中英教育哪家强”的讨论。中国式教育和西方式教育的PK大战最终以中方的胜利落幕,但却并未促使这一“辩题”得到一个最终结论,反而各界议论之声更激烈。

部分人认为,中国式教学是只重视 “死记硬背式中国教育”、“疯狂做笔记”的“知识学习”,而“国际教育”(主指出国留学)以其对学生的素质培养的重视,成为许多家长家境优越家庭的首选。在这背后,中国式教育是否真如大众所见的“刻板”,国际教育又是否优于中国式教育呢?

应教学需求 国内教学倡导“解放双手”

据南都记者报道,BBC纪录片“中国式教学”中的英国学生Ciara,通过社交网络联系到媒体表示:“正片中,制片方把两种文化想要尝试融合的部分舍弃了,比如老师和我们在课下一起看电影等交流的片段。” 如此看来,BBC制片方对纪录片的剪辑似乎有失公允,“刻意”营造“中国式教学”的古板。而这个“被阉割”的例子,也恰巧印证了“中国式教学”同样重视的“互动性”。

伴随国家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式教学早已从“保持安静、听从指挥、集体主义”过渡到互动为主的教学方式,正所谓“解放学生的双手”。全国范围内可随处可见这样的场景:在上课期间,老师拿着一款移动授课终端走下讲台,一边与学生互动,一边远距离控制电子黑板上的多媒体内容,并实时发送测验题至电子黑板上,让学生们分小组讨论,自主学习解答。整堂课下来,老师与学生、同学与同学间的互动,让每个人都无不畅快,课题气氛极其活跃。

而河北唐山龙华小学就是互动课堂试点教学的受益者,据笔者了解,该学校为加强课堂的趣味性和丰富性,引进了希沃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以交互智能平板、智能终端等硬件为载体,实现多媒体授课、移动授课、师生实时互动、教育资源共享等功能的融合,克服中国传统的单向教学的弊端,开创互动研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及个性化教学的新模式,为基础教育课堂构建智能、高效、开放的教与学的互动平台。目前,全国K12阶段有多数重点学校在关注或使用这套解决方案,教学新模式遍地开花。

应教育需求 社会各方积极践行个性化教育

BBC纪录片 “中国式教育”几乎从头到尾都在强调中国式的硬性知识教育。然而实际上,我国的教育现状逐渐从提高学业效能的“硬性知识教育”进入到“个性化探究”,从最新颁布的高考新政中,就能看出政府力求完善个性化教育的强烈意志。在新的高考政策中,部分城市开始实行 “走班制”模式,基于学生充分选择;高考录取取消一本线,而增加专业分数线,也是为了鼓励学生发展兴趣,学专学精。这不仅意味着教育方向有了新的切入点和探索领域的变革,更是体现了政府想满足培养学生的个性教育的需求的意志。

与此同时,在政府“领衔”践行的个性化教育过程中,智能化信息教学设备也起到非常好的辅助作用,上文提及到的龙华小学就是运用智能化信息教学设备妥当的代表例子之一。据悉,在学校课堂结束后,龙华小学的老师经常会通过智能设备给学生进行阶段性测验,通过对学生测验数据的分析,学生可以对自己课堂所学查漏补缺,并及时找老师答疑;老师也可以通过学生的测验结果,获取教学数据,分析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及时改善。另外,老师还可以按照个人、班级等维度进行各种分析,建立每位同学的个人数据库,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进行记录与统计,为个性化教育提供良好的依据。这个环节也是希沃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

中国的教育环境逐渐接轨国际化教育方式

既然国内的教育改革已取得不错的成绩,为何大多数家长还愿意让孩子接受国际教育呢?普遍家长反映:无非是想让孩子接受国际先进教育的熏陶,希望接受不同的文化,在专业上有更深的造诣和更全面的世界观。这表明教育环境、接收到身边的文化与价值观等,都是教育方式选择的重要因素。而多数家长的观点,间接表明他们对国内教育仍然保持“不够国际化”的印象。难道,国内的教育就真的那么封闭吗?

在互联网无比发达的今天,国家提出“三通两建设”工程,大力促进互联网在全国学校的普及,力求做到只要有智能化信息教学设备即可吸收国际最先进的知识。而如深圳中学一类走在教学改革前沿的学校,已建立了对国际文化教育吸收的平台,也国外学校也有定期的互动活动。同时,教学智能设备的发展飞速,希沃等教育装备领先品牌也为学校在互联网方面接轨国际化进行了充分的设备研发,已经能够提供全套智能教学设备、方便授课学习的软件、丰富的资源以及云端服务等。而真正体验到智能教学的家长,对中国老旧的教学观念顾虑,也随着国内教育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渐渐变淡。

教育没有对错,只有适合或不适合,中西教育的对比,总体而言是促进了人们的深思,也激发了国内教育、国际教育的不断完善。相信通过政府及社会各方的努力,中国式教育能够创造出更加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方式及环境。而作为家长,也应重新认识国内教育,为孩子铺垫一条最适合孩子的未来道路。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睿尚
[希沃]睿尚
价格:面议
[希沃]睿锋
[希沃]睿锋
价格:面议
[希沃]睿科
[希沃]睿科
价格:面议
[希沃]睿智
[希沃]睿智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