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电子白板在高中数学教学中优势与不足

2015年07月15日 13:5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电子白板作为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新一代工具,有着其它多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电子白板将文字、图形、动画和声音有机地编排在一起,具有强大的计算功能和信息处理功能,对图形可以进行伸、缩、移、旋、拼、补等变换,向学生提供丰富的感性材料,使内容形象化,增强其表现 力,使学生的多种感官同时得到刺激,增强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机

(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数学课堂上,电子白板辅助教学可以引导学生观察、思考、猜测和尝试,对数学对象进行多重表征,使学生深入理解数学知识。通过数学实验激发学生创新的灵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生通过电子白板的形象演绎,动静结合,以及动手参与,充分调动了学生各种感官协同作用,学生不仅弄清了知识之间的来龙去脉,理解了几何图形的概念,同时也掌握了相关知识,而且有效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三)可以节省教学时间,增加课堂信息密度

在传统的“黑板+粉笔”的教学模式中,教师有时需要用较长时间写出一串长式子,画出图形或图像。有了电子白板辅助教学,教师可以节省画图、擦墨板的时间,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讲授更多的内容,充实课堂,从而增加课堂信息密度。

(四)图形直观且有动态感,便于学生理解

在几何教学中,电子白板可以将学生不易理解的几何图形的变化、运动过程模拟演示出来,将抽象的内容直观化、其体化。通过直观演示,将那些看似静止的、孤立的事物联系起来,构造了一个知识的生成情境,让学生比较容易地找出事物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从而清晰地获得概念,突破教学重点、难点。

但是,与任何新事物一样,电子白板在应用中不可避免存在一些问题或不足,有产品本身的,有使用者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有:

1.电子白板只能感应一支笔,使得板书不能几位学生同时进行;又由于有的电子白板反应速度不够快,造成数字界面切换有延迟,会相应地影响师生情绪。

2.熟练操作不容易,工具比较多,多级菜单及在各种工具之间转换比较麻烦,还需要记住哪个工具在什么地方,要运用熟练还需要时间磨合。

3.电子白板中的立体几何资源不够丰富,缺少必要的三棱锥,三棱柱图形,对高中数学的立体几何的教学带来不便。

4.在电子白板中作图,不能够有效地画出虚线,使之成为一个整体,自己画出的图形不能够具有像资源库里的图形一样的伸、缩、移、旋、拼、补等性质。

(编辑:gaolq)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汇冠]PED82
[汇冠]PED82
价格:面议
[华师京城]JC-850-100
[华师京城]JC-850-100
价格:面议
[威创]IDB4665
[威创]IDB4665
价格:面议
[GTCO Calcomp]InterWri
[GTCO Calcomp]InterWri
价格:23125元
[普罗米休斯]ActivBoard
[普罗米休斯]ActivBoard
价格:25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