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其他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及对安防的影响

2015年03月23日 09:0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云计算、大数据是时下最火热的两门技术,它们在很多行业得到了创新型的应用。但是,在安防行业,云计算、大数据还处于萌芽和探索阶段。然而,随着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势必会在安防中得到更深入的应用,对安防行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云计算会使安防行业发生商业模式的变革,会使更多的用户享受到安防服务;大数据能够提升安防云的服务能力和价值,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同时云计算、大数据会对整个安防生态链产生深刻的影响。

一、云计算、大数据概述

云计算、大数据是时下最热门,也是发展最迅猛的两门技术,它们催生了许多新兴的产业,而且在很多行业得到了非常成熟的应用。在中国,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还得到了政策的大力支持,如2010年10月10日,中国政府将云计算产业列入国家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2年,科技部的《中国云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和工信部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等都把大数据技术作为一项重点予以支持。

云计算被认为是继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IT浪潮,它与其说是技术上的一种革新,不如说是商业模式上的一种变革,它可以让用户像用水、用电一样使用IT服务。从服务模式的不同,可以将云计算分为三类:IaaS、PaaS、SaaS,典型的IaaS如亚马逊、阿里云提供的弹性主机服务;典型的PaaS如Google提供的Google App Engine平台服务;典型的SaaS如腾讯提供的QQ服务、网易提供的企业邮箱服务。根据所处网络的不同,云计算又可以被分为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公有云处于互联网中,面向互联网用户;私有云处于企业内部、政府内部或者专网之内,面向部分人群或组织;混合云是上述两种云的组合。

随着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大数据技术也在迅猛地发展,正如《纽约时报》2012年2月的一篇专栏中所称,“大数据”时代已经降临,在商业、经济及其他领域中,决策将日益基于数据和分析而作出,而并非基于经验和直觉。大数据能够为用户带来更为丰富的服务,是以往的技术无法实现的。如Google公司利用超过30亿条用户的指令能够成功预测流感的传播;Google利用上万亿的语料库可以为用户提供相对精确的翻译;亚马逊可以利用以往的信息预测用户感兴趣的书籍,你会惊奇的发现它推荐的书就是你想买的;淘宝可以在几秒钟以内从海量数据中检索出用户想要的信息。根据以上案例,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分为两个层次:浅层次的应用是可以提高海量数据的处理效率,如检索、分析效率大大提高;深层次的应用是可以预测事物的发展,为战略经营决策提供支撑,这也是大数据更大的价值所在。

二、云计算、大数据在安防中的应用情况

在安防行业,随着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正在慢慢起步,但其发展将会有一个从初级阶段到逐渐成熟的过程,总体上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

首先,在云计算方面,当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在探索安防云的业务模式。(1)对于IaaS模式,企业将虚拟化等技术引入安防解决方案,以此提升方案竞争力;(2)对于PaaS模式,在智慧型平安城市的建设中,已有政府部门规划构建视频云服务平台,通过视频云服务平台提供的接口为各部门的业务系统提供服务;(3)对于SaaS模式,有针对家庭用户的安居服务,有针对学校学生的安全服务,有针对个体商户的安全服务等等。如视频7 (www.shipin7.com),用户只需将安装于家里的监控摄像头接入网络,并在视频7上注册服务,就可以享受到视频7提供的安居服务,包括看护宝宝、看护老人、监控告警等,用户可以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通过手机、Pad、电脑等终端接入并查看家里的情况,同时,当摄像机捕捉到家里的异常情况时,会第一时间将视频、图片、告警信息发送到用户手机。

同时,在大数据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表现出足够的重视,并做出了初步的探索。早在2012年,海康威视就涉足大数据,基于Hadoop进行开发优化并推行大数据解决方案,满足海量数据高效处理的要求。IBM也在2012年推出了大数据系统PureData,并为“智慧南京”提供解决方案。随着存储和处理的需求越来越高,许多厂商推出了云存储方案,如海康威视针对海量视频、图片存储的视频云存储系统。当前,大数据在安防中主要是针对海量数据进行快速查询、快速统计分析等应用,同时正在探索更为深层次的应用。

三、云计算、大数据对安防行业的影响

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正在慢慢渗入安防行业,随着这些技术的发展成熟,将会对安防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首先,云计算将使安防行业发生商业模式的变革,将使用户能够像用水、用电一样使用安防服务。随着虚拟化、大数据、网络的不断发展,安防云正在不断地涌现,包括PaaS、SaaS等业务模式,也包括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等云服务形态。比如,在智慧型平安城市的建设中,视频云服务平台以私有云的形式对政府部门提供PaaS服务,它整合、共享城市内的所有视频图像资源,进行集中的分析和处理,并对外提供服务。对政府各部门来说,不需要再自建视频系统,而是以租用等模式使用视频云服务平台提供的服务。再如,视频7,它是以公有云的形式为家庭用户提供SaaS服务,用户只需接入视频7平台,并购买相应服务,就能随时随地进行宝宝看护、老人看护,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安全。只要网络通畅,这些服务很容易获取。在云计算业务模式的驱动下,像上述模式的服务会不断出现,同时将会有一批个性化的安防服务商出现,会使越来越多的用户享受到安防服务。

其次,大数据能够提升安防云的服务能力和价值,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安防服务。随着安防行业中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它对大数据的需求显得越来越迫切,大数据正在逐渐渗入治安、交通、企业、民用等领域。大数据对安防服务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提高处理海量数据的效率。比如,对于交通卡口数据,一个城市1年的数据量可以达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一个省或全国的数据量就更加庞大。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对于如此海量的数据很难提供高效的处理,查询、统计分析等速度会变得非常慢。大数据可以解决传统系统由于海量数据的冲击而带来的效率问题,如海康威视为某些城市做的交通卡口大数据解决方案,很好的解决了传统系统的效率问题。二、大数据在深入挖掘、预测分析上会发挥更大的价值。比如,当交通相关的数据达到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后(这些数据可以包括车流量信息、交通事故数据,也可以包括道路信息、车辆信息,甚至可以包括天气状况等等),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作预测分析,预测交通事故的多发时间、多发地点,并根据预测结果作出相应的对策,以此可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数量。安防行业中,大数据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它将会从当前的浅层次应用向更深层次的应用发展,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再次,云计算、大数据在安防行业中的成功应用,会对整个安防行业的生态链产生影响,包括安防芯片、前段设备、后端设备、网络设备、安防软件、设备商、集成商、政府部门、家庭用户等等。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标准化的发展,要求各设备与各平台之间广泛的兼容性。云计算、大数据对数据的整合与共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更多更全面的数据,才能发挥大数据的价值,才能丰富安防云的服务;二、数据开放,这需要制度上做出一些改变,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南京政协主席沈健就大数据时代政府的公共基础建设需求这一主题所说的:在大数据时代,政府要做的事情,第一应该高度重视数据的采集和生成,第二做好数据的公开工作,第三是数据的整合,第四是建立我们的数据文化,第五是数据安全。只有将更多的数据开放出来,数据才能更好地被利用。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数据开放制度正在良性发展;三、技术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推动着相关技术的发展,如智能化、网络化监控设备的发展,更高带宽、更高性能的网络的发展,虚拟化、视频云存储的发展等等;四、平台能力,在智慧型平安城市的建设中,逐渐对视频云服务平台提出了要求,要求能够接入丰富多样的前端设备,能够存储、处理分析海量的数据,能够为广泛的用户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

云计算、大数据对安防行业的影响并不是独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云计算转变商业模式的同时,使越来越多的数据进行整合和共享,海量的数据处理对大数据提出了要求;大数据的应用解决了海量数据的处理效率问题,同时为进一步的深入应用奠定了基础,能够提升安防云的服务能力和价值。接下来几年,云计算、大数据与安防的结合将越来越密切,开发商、工程商、集成商、服务运营商、政府、企业、家庭用户等将亲历和见证安防行业的变革。

四、云计算、大数据给安防企业带来新机遇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逐渐渗入,安防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历史转折点,这给广大的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首先,针对云计算的业务模式,企业可将细分行业作为切入点,如在教育、医疗、家庭、个体商户、环保等领域,为特定的用户提供专业的安防云服务。

其次,在大数据领域,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深入创新,开发出有价值的应用。大数据可以进行数据的深入挖掘、预测分析,为用户带来更为丰富的服务,同时提升企业的价值。当然,大数据有一个前提,数据要足够广、足够大,而且,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有更好的机会。随着云计算业务模式的发展成熟,数据量必然会越来越大,这里安防云的服务商将会是直接的受益者,因为他们掌握了大量的数据。

再次,在云计算、大数据影响到的领域中,都会有相应的机会点。如改善视频智能技术、改善视频编码技术、参与标准制定、参与视频云服务平台建设等等。

在云计算的浪潮下,探索和发展安防云商业模式;在大数据的浪潮下,创新业务功能,丰富安防云服务。企业必须拥抱云计算、大数据,转变发展思路,创新业务模式,利用新技术发展新业务,在新的安防云时代下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五、结语

安防云、大数据的时代已悄悄来临,这将对整个安防生态链产生影响。云计算促使安防行业中商业模式的变革,会涌现出一批安防服务型企业,提供安防云服务,使更多的人享受到安防服务。大数据能够针对海量数据进行高效的存储和处理,包括快速检索、高效分析、事件预测、预判等,以此提升安防云的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但是,云计算、大数据当前都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云计算的业务模式还不够成熟,大数据的业务应用还不够深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云计算、大数据在安防行业会遍地开花,使安防服务更上一层楼。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