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维
时代奥视
锐丽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大屏拼接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大屏行业将迎来“政策性”上升周期

2015年03月11日 09:20  来源:大屏幕业绩榜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5年,国内工程大屏行业将走出怎样的路径呢?笔者认为,“一波政策性的红利正在利好整个产业”。

2015年:政策加码非常可期

工程大屏行业周期规律,与基建周期规律往往呈现出“在6个月落后期基础上的同步”。2014年下半年以铁路建设资金投入的提速为代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再次进入一个快车道。

从宏观经济看,一个适度宽松化、适度刺激、适度积极的货币财政政策,将是本土工业进行产业升级的必备空间。避免硬着陆的产业休克型升级出现,正在成为政府经济政策的核心之一。同时,对冲欧洲和日本货币贬值,美元走强,国内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也将持续。定向货币工具,降准和降息周期都没有结束,同时不排除使用非常规货币工具的可能性。

从投资领域看,铁路依然是大头,此外水利设施,公立医院改革,电力产业的改革与核电重启,环保的加大投入,一路一带的走出去战略,京津翼一体化战略都将在2015年迎来攻关阶段。——这些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去年底,既有消息称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甚至规模超过2008年后的“四万亿”。虽然这样的简单“照搬历史”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但是却也反映了基建投入加码的市场实情。

政策层面的利好,不仅表现在中央体系内,也表现在地方政府体系内。2015年下半年将是解决地方债问题的窗口期。3万亿地方债置换计划,已经为解决地方债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可行框架,下半年将是方案细化和操作阶段。这将为地方政府为主的基建投入的积极性提升,打开新的动力源。同时,房地产调控从“价格控制”到“产业维稳”的转变,也会启动新周期、新规律下的一波缓增长行情。两个因素叠加,有利于地方政府体系内的公共建设投入的稳定和增长。

有分析数据认为,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18个月内,基建投入有望以年化20%的速度增长。这一增长速度,足以支撑国内大屏显示产业走出一波上升高潮。

2014年底,大屏显示行业逐渐进入恢复期

2014年第三季度政府采购的加码已经在2014年四季度转化成行业收益。

对于工程大屏行业,2013年下半年到2014年上半年的紧缩周期已经事实性的结束。威创2014年3季度营销实现了9%的正增长。虽然第四季度威创营收依然同比下滑,并不理想,但是这至少说明大屏行业已经度过了简单向下的发展阶段。

类似的,2014年第四季度GQY视讯营业收入约为7400万元,虽然低于2013年同期这一数据(9750万)。但是这一差值主要是由于GQY剥离安防和数字实验室项目造成的。实际DLP,和液晶视频墙主业已经企稳恢复。——这从营业利润的不减反增可以毫无疑问的证明。

如果将2013年下半年到2014年上半年大屏行业的营收看做是“悬崖”,那么2014年下半年大屏行业已经进入“丘陵”地带。简单直线下降被下降与增长的交替曲线取代,这是行业周期从下滑到上升转变的基础。

2015年工程大屏企业要实施“谨慎积极”的策略

黎明之前最为黑暗。虽然2015年对于大屏行业企业是可以期待的转折点,但是亦不是可以“无忧无虑”的时刻。

一方面,市场并没有真正进入爆发阶段。主要的政策红利都处于前期,或者第一步的启动阶段。大屏行业自身的紧缩周期并没有完全结束。如何适应行业的低谷状态,还是必修课。另一方面,小间距LED、液晶拼接、DLP拼接和激光正投工程的市场竞争还在激化。虽然行业下行周期,较好的压缩了DLP拼接这个传统强势技术的供给量,但是小间距LED和激光正投的增量效应,正在“供给平衡”中扮演了扩大供给的角色。

所以,谨慎依然是2015年大屏企业必须的战略课程。但是,“积极”也是大屏企业不可或缺的“战略另一面”。

2015年大屏企业战略的“积极”一面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竞争层面必须有新手段。存量市场的争夺是存亡之战,在对手市场上进行主场较量,突破简单地域分割、行业分割的传统市场桎梏,实现市场份额的整合,依然是很多大屏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的重任。

第二,多元化的发展必须有所突破。一方面,大屏企业提供的解决方案技术必须多元化,DLP到小间距LED,液晶显示到激光投影,分布式技术与智慧型产品等多元化的产品方案,才能满足客户不同的喜好。另一方面,工程显示应用与商务显示应用的距离在日益缩短。工程显示与商用显示市场通吃,扩大产业市场的外延是大屏企业必须认真迈出的一步。

第三,大屏企业必须告别简单的技术价值和利润领先的思维方式。随着大屏行业的发展和成熟,技术“天花板效应”已经非常明显。技术相对过剩和不同企业之间技术实力差距的下降,导致技术价值在整个市场竞争中的能量比例日益减少。同时,早期大屏企业往往追求“强关系型市场”中,利润效益第一的经营目标。这种经营策略,与目前行业整合加速、需求和供给纷纷多元化、地域和行业市场的不平衡不断被打破的局面已经不再相符。特别是重叠了目前行业向下周期的力量,大屏企业必须构建规模与利润平衡考虑、甚至向前者倾斜的企业经营方向。

环境在转变,思维和战略也必须转变。行业低谷不应该成为企业的冬眠期,而应该成为转型和升级的“倒逼”动力。尤其是在向好的政策环境预期下,2015年工程大屏企业更应该“谨慎”,却又“积极”。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威创]L-WX4606(L)
[威创]L-WX4606(L)
价格:面议
[欧帝]DC46M-S2
[欧帝]DC46M-S2
价格:面议
[海康威视]DS-D2060NH
[海康威视]DS-D2060NH
价格:面议
[慧联]DLP单元箱体
[慧联]DLP单元箱体
价格:面议
[锐丽]RLCD-460P04
[锐丽]RLCD-460P04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