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智慧产业助商用电视市场同比将增3.4%

2015年03月09日 13:1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4年的商用电视(不包括教育行业中电子白板的销量)市场,既面对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高端酒店市场持续遇冷、新一届政府政策的持续影响等宏观环境的“压力”,同时也面临着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等中国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带来的诸多“机遇”。根据奥维云网(AVC)全年市场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商用电视市场增长趋缓,整体规模达3243.9千台,同比增长0.8%。其中HTV市场销量1427.4千台,同比增长1.3%,DS TV市场销量1816.5千台,同比基本持平;预测2015年商用电视销售规模将达近3353千台,销量同比增长3.4%,销售额64亿左右;预计到2017、2018年,商用电视市场将迎来更新需求的高峰,同比增长率继续升高,接近5%左右。

展望2015年商用电视市场特点,奥维云网(AVC)总结认为有如下六点:

其一:企业端市场增长明显

奥维云网(AVC)预计,2015年商用电视市场的三大行业:酒店及地产、企业、政府的预测销售比重为43.3%:40.1%:16.6%。

2015年企业端的市场份额将同比增长4.8%,高于其他行业市场。具体主要体现在商业服务、金融、休闲娱乐等行业的增长,其中商业服务行业销量同比增长较明显,预计销量将同比增长9.1%,大大高于商用电视整体市场的平均增长水平3.4%,其包含的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更是未来潜力行业。

从政府行业来看,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将有所增长,整体政府行业销量全年预计增长4.3%。

从酒店及地产市场来看,低端及经济型酒店仍为增长主力,预计销量同比增长达5.6%;其次,高星级酒店(四五星)市场来看,奥维云网(AVC)预测2015年高星级(四五星)酒店数量将新增220多家左右,商用电视新增需求将达60千台,翻新需求超110千台,全年销量预计同比下降8.6%。

 

其二,中大尺寸提升明显

2015年商用电视的主流尺寸仍是32”、40”、42”;但随着价格的下移及大屏化趋势的影响,部分行业客户的需求已经从32寸向40、42、48寸转变,例如很多经济型酒店原来采购的尺寸以32寸及以下的尺寸为主,而现在部分已向40”、42”的产品过渡,整体行业需求逐渐向大尺寸转移。

其三:智能解决方案产品加速渗透

2015年,智慧城市下的智能酒店、智能养老、智能医疗等智慧产业的发展,将推动带有系统解决方案的产品在市场中的加速渗透,同时也促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及推广力度。

智慧城市的深入落地,及互联网、移动互联的深入发展,催生了各行业向移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等方向前进,以智慧产业下的智能酒店、智能养老、智能医疗最为明显,其对显示产品的统一化管理及智能化等商用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些采用人性化的整合式操作界面和解决方案将越来越受到各行业用户的青睐。2015年,带有系统解决方案的产品将继续成为企业重点研发推广的产品(如LG、三星、TCL、海尔等企业14年已重点在做酒店系统的解决方案),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打破目前商用电视同质化的局面,提供差异化产品及服务;其二:提高产品利润。

其四:深耕经济型连锁酒店

在酒店行业中,经济型连锁酒店仍然是国有商用电视品牌的重点目标。目前经济型连锁酒店正在继续扩张,不仅子品牌在增多,且中高低端均有布局,这就需要商用电视厂商对这一领域进行深耕细作。

目前我国经济连锁酒店的数量超过了12000家,未来各品牌将继续扩张,如7天未来将正式增加2个新细分品牌,且计划到2018年将7天品牌(包括7天酒店、7天优品和7天阳光)门店扩张至4500家;铂涛也预计在2018年将门店扩张至4500家;而尚客优今年的酒店扩张数量预计将达1400家左右。

另外,目前经济型连锁酒店扩张子品牌的趋势明显,目前众多经济型酒店集团早已纷纷瞄准中高端市场,比如如家的“和颐”、“和美”品牌、铂涛集团推出“麗枫”、“喆啡”、“zmax”等品牌,锦江之星的“白玉兰”品牌,格林豪泰的“格林东方”品牌等。奥维云网(AVC)建议,外资商用电视品牌如要在经济型连锁酒店中打开局面,可将其中的中高端子品牌作为自己的重点目标行业。

其五:数字标牌电视受青睐

商用电视可以有效替代传统的信息显示手段,其中数字标牌电视凭借价格优势及其占用空间小的优势,越来越受到厂商及行业用户的青睐。目前已有许多企业推出数字标牌电视,例如外资品牌里的Samsung、LG,国内品牌中的TCL、康佳;其成本比普通商用电视贵几百到千元不等。预计到2015年,数字标牌电视机将在零售、商业服务等对产品专业度需求较低的行业快速渗透。

其六:LED技术为主

从技术趋势看,今年商用电视市场将仍以LED为主,曲面、OLED市场目前并不被商用市场看好,主要是以下两点原因:

其一,商用电视的市场目前仍以酒店市场为主,受制于酒店预算,酒店方目前对曲面、OLED等这种高成本的产品并不能接受;其二,从商用电视细分行业来看,目前个性化需求行业较少,多数商用电视厂商也并不看好曲面、OLED等个性化需求产品。

作者简介:庄倩倩,就职于奥维云网(AVC)商用研究事业部,任分析师职,研究方向:商用电视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优派]N1900W
[优派]N1900W
价格:2099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