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快速搜索:

音视百科 民用音箱OR专业音箱 会选吗?

2015年01月28日 10:32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民用和专业音箱的选择一直以来都是市场讨论的话题。很多用户在选择产品时经常会觉得很茫然,尤其某些国际品牌既有民用产品又有专业产品,再加上丰富的高中低端产品线供选择,商家出于利益的目的,经常误导用户导致不满意的结果。其实无论是民用还是专业用的音箱,都必须用在适合它们的位置,才可以发挥其真正的实力。根据自己需要,选择正确的产品,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的向用户推荐?如何正确选择民用或专业产品?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产品适用于怎么样的环境。正如字面意思所指,民用音箱针对一般民众所用,主要是适合家庭使用的设计,服务对象为人数不多的家庭成员和亲戚朋友,用于听众数量有限且空间不大的场合。由于这些空间的限制,民用音箱不需要大声压,产品设计以还音为主,比较偏向小众个人的欣赏。

而专业音箱,产品科技含量更高,服务对象的人数少则数百人,多至上万人,因此特别考虑系统的效率问题和成本问题,而且为了满足大声压的要求,专业音箱的扬声器单元会采用高灵敏度、高能磁铁以及特殊混合材料的纸盆设计,应对该高声压及苛刻的环境。专业产品设计以稳定、高效和音质表现为主,目的是以最少的系统造价,获得最好的音响效果和最低的使用成本。

此外,专业产品面对苛刻的环境,更需要拥有完善的系统保护电路,如高温保护、电涌保护、反电动势保护、负载开路或短路保护、信号过载保护等,以及高效节能设计;而民用产品一般用于比较安全的环境,且不用考虑突然停止工作所带来的损失等问题,所以完全不需要这些复杂电路。

以中国式特色的娱乐KTV为例,这是个比较特殊的场合,虽然房间的空间不大,但是与家庭不同,由于空间的限制,要同时进行声音的拾取和播放,系统存在声反馈可能,且对大声压有需求,KTV对音响设备在技术调配和产品质量上的要求都比较高,如此一来民用产品基本上难以满足这种专业应用场合的种种需求。

这里选择JBL 专业音响娱乐产品中的KP6000系列为参考。这款音箱是专为KTV应用场合而设计的,其高频压缩单元能提供高效率的电声转换效率和更大的声压级输出,同时保证更少的声音失真,从而能在KTV应用场合更真实的还原人声。先进的波导号角能够确保声音均匀平坦的覆盖范围,无论身处房间任意位置,都可以欣赏到同一水平的音质。精心设计的分频网络,能优化功率响应和人声部分的中频表现,高阶无源分频网络设计,最大限度减少了频率重叠。KTV音箱工作时间长,输出功率大,这就需良好的系统稳定性。选择专业音箱, JBL的KP6000系列,拥有JBL专利技术SonicGuard™ 声音保护技术,能有效的保护高音压缩单元不过载,避免功率过载而中断工作。

简单地来说,民用产品更适用于个人或家庭使用,用在空间小、听众少、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稍低的场合。而专业设备则可用于空间大、听众多、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较高的场合,另外,因为专业产品稳定可靠的表现,在一些投资成本较高的场合也是一个必要的选择。

(编辑:石头)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瑞丰]TC15
[瑞丰]TC15
价格:面议
[RH]CFX81
[RH]CFX81
价格:面议
[RH]CFX121
[RH]CFX121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