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访《奔跑吧,兄弟》音频负责人韩明亮

————《奔跑吧,兄弟》音频负责人韩明亮访谈
2015年01月19日 09:32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中国版的《奔跑吧兄弟》(以下简称《跑男》)是由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和韩国SBS团队联合拍摄制作的一档综艺节目。

《跑男》改编自于韩国SBS TV的真人实境综艺节目《Running Man》。《Running Man》每期由7位固定成员及不同嘉宾参演。对应每期节目不同的主题,分为不同的队伍进行比赛 。游戏中创造的撕名牌等环节收获无数好评,也使得许多综艺节目竞相模仿。在全亚洲都有极高的人气。

《Running Mann》于由浙江卫视2014年引进中国,并改名为《奔跑吧兄弟》,节目于2014年8月28日正式开机,10月10日登陆浙江卫视周五21:10黄金档。目前是国内最受欢迎的户外游艺类综艺节目,更是掀起了一股强劲的综艺热潮。

森海塞尔音频系统扬声《奔跑吧兄弟》

森海塞尔音频系统扬声《奔跑吧兄弟》

《奔跑吧兄弟》节目形式沿用了韩国《Running Man》的户外实景方式,并且加入了更多的中国元素。七位成员分别是邓超、王祖蓝、王宝强、李晨、陈赫、郑恺及Angelababy(杨颖)。固定成员名单已经是星光灿烂,另外每期都会有不同的重量级嘉宾加盟。而节目的一大特点便是在世界各地著名的地点录制,而大范围的场地在增加游戏趣味的同时也增加制作的难度。

《跑男》为什么会选择Sennheiser进行录制呢?我们特别邀请了节目音频负责人韩明亮老师进行访谈。

韩老师,据我们所知于户外录制节目相较下困难许多,《跑男》选择了Sennheiser设备具有什么优势?

针对大范围无线收音的需求,我们一开始就优先考虑Sennheiser SK5212腰包发射机和EM3732接收机。Sennheiser话筒的音质是得到业内同行一致认可的;其次,它的频段管理也很让人放心,我们同时使用20至30套发射机都不会有互调干扰发生。

我们也很喜欢看《跑男》,节目中经常会看到有些泳池以及户外大风、下雨的情况,您可以告诉我们Sennheiser的设备是如何在这些恶劣环境中帮助节目解决问题的吗?

由于节目的户外特性,我们经常需要在大风还有下雨的时候录制节目。Sennheiser无线话筒配上毛衣的防风罩,基本可以解决风声的问题,让我们收到清晰的语言,有一些小雨也不会影响工作。我们遇到最极限的一次情况,当时王宝强带着话筒整个人掉进了西湖里。发射机和话筒头全进水了,我们把发射机电池取掉,烘干,没想到竟然还可以正常工作。

《跑男》节目中演员不停地在大范围的室内/室外环境中奔跑,但他们说话的声音仍然听得很清楚。请问话筒是怎么布置的?是不是象拍电影那样靠话筒杆呢?

我们在每个艺人的身上都配了2个腰包发射机,手工将2个话筒头做在一个毛衣的风罩里,艺人的语言主要是靠无线话筒来拾取。因为节目拍摄时摄像机位太多,话筒杆很容易穿帮,所以吊杆主要还是拾取一些环境声和特殊效果声。当然,在游泳池,海里和泥塘里这些无线话筒无法使用的地方,我们还是用举杆和定点安装话筒方式去拾音。

使用无线话筒的话,信号质量能保证么?经常听人说无线话筒“掉频”什么的,Sennheiser的设备在使用过程中有发生过类似情况吗?

我们在天线接收端加装了一台ASA3000天线分配放大器,使用了AD3700的天线,在室外方圆150米范围内都不会断频。在商场,或者博物馆这样的有中央大厅室内环境一对天线可以覆盖到2,3层楼。天线的位置越高,不被遮挡,可以接收到的距离越远。有一次我们在上海外滩的码头,居然收到了江对岸东方明珠塔里王宝强的话筒信号。

跑男有一期节目是在沙漠中录制的,收录声音是不是很辛苦?

在沙漠里录的那期节目是比较艰苦的。昼夜温差很大,早上是零下几度,到了中午就是二十多度。我们规定发射腰包一般是4到5个小时换一次电池,无线系统还是很给力的,没有因为温差巨大而产生耗电量,或者发射信号上的变化。我们因为没有专业的防尘设备,所以只能给设备包一层保鲜膜防尘。还有一个趣事:敦煌的鸣沙山是真的会鸣叫的,幸好它发出的声音频率比较单一,我们可以通过EQ减弱其效果,不至于在电视中一直听到有一个声音铺在底下。另外,我们架高了接收天线,这样就能轻易得覆盖500米的距离,拍摄时话筒员就不用跟着演员不断奔跑了。

使用Sennheiser设备过程中是否有发生什么趣事?

外景拍摄这样运动这么剧烈的节目,经常会遇到演播室里遇不到的情况。第一次拍摄撕名牌环节的时候,韩国《跑男》的金钟国腰包就撞在了墙上,频幕都撞碎了,但是话筒还在正常得工作。还有一次李晨的腰包也掉进了水里,我们把话筒烘干后还是可以正常使用。3732的接收机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帮助,因为我们所有艺人都要录制调音台推子前的单轨声音和推子后混合声。以往老的接收机在信号处于临界状态的时候都会吧杂音解调出来,3732则会静音,不会把杂音解调出来。这样我们在录混合声的时候就不用担心一个话筒发出的杂音毁掉一段混合声了。

(编辑:石头)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世邦]NAS-8502
[世邦]NAS-8502
价格:面议
[舒尔]Beta 87A
[舒尔]Beta 87A
价格:面议
[舒尔]PGX24/PG58
[舒尔]PGX24/PG58
价格:5700元
[舒尔]SM58
[舒尔]SM58
价格:1800元
[舒尔]EZG12/18
[舒尔]EZG12/18
价格:33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