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量子点电视”将成液晶电视行业新宠

2014年12月16日 08:34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随着液晶显示技术的不断升级创新,终端显示呈现多元化发展。在下一代显示技术未能市场化规模化运作的同时,量子点技术无疑再次焕发了液晶显示技术新的生命力,成为企业又一追逐热点,引起整个行业的广泛关注。

一、量子点技术开发方向及应用。

近期,量子点技术逐渐被应用到电视显示上面。现阶段开发方向主要有以下三种:“On-chip”方式,“On-edge”方式以及“On-surface”方式。

表

其中“On-chip”方式是将Quantum Dot Phosphor封装到LED上,但由于其自身的稳定性及寿命等问题,此方式尚不能实行量产。“On-edge”方式是将量子点密封在细玻璃管中并安装在背照灯导光板的LED光入射部,虽然可节约量子点原料,但因其设计会增加机身厚度,一定程度上影响美观。“On-surface”方式是将量子点薄膜(QDEF)贴在背照灯与液晶面板之间,容易嵌入,但成本较高。企业将结合自身规划推行不同方式的量子点产品。

二、量子点技术最大优势在于色彩表现优秀。

“On-Surface”方式中的量子点薄膜(QDEF),是3M、Nanosys、QDvision等公司经过多年研究,逐渐应用于LCD背光源上。当蓝光穿过时,将部分蓝光转换成绿光和红光,以此补充原白色LED中绿光及红光波长不足的缺点,从而获得满意的色彩表现。Color Gamut可以由普通产品的NTSC72%,提升至NTSC100%。另外,除色彩表现优秀外,由于量子点的效率比较好,还可以增加背光亮度,节省环保。

三、量子点电视成新宠,先锋企业领头推动。

奥维咨询(AVC)认为,量子点将被冠予“液晶显示终极进化技术”,成为高端产品的又一标签。目前整机厂对量子点技术均保持紧密关注态度,各别先锋企业将在明年初的CES展上推出自家的量子点技术电视。三星规划在2015年持续推进LCD技术升级,规划与Nanoco & 陶氏化学合作,采用量子点膜技术,预计15年上半年推出55寸及65寸两个尺寸的量子点背光电视。LG 2015年将优先推广OLED,而量子点技术则策略性搁置,但仍将与QD Vision保持密切合作。TCL选用与QD Vision合作的量子管技术,目前已经陆续上样55寸UHD量子点电视H9700系列。海信对于量子点技术态度也比较积极,未来将与3M合作,选用较为成熟的量子点膜,布局量子点背光电视领域。另外长虹等其他知名企业也在持续跟进这一技术。

四、量子点电视将成为LCD显示技术的终极产品。

LCD液晶电视发展到现在,经历了背光源类型CCFL到LED的转变,分辨率HD、FHD、UHD的提升,外观工艺从厚到薄、从直到曲的变身,最终发展到色域NTSC的提高。量子点成为完美展现高色域的又一技术升级。

由于量子原材料成本较高、量子点产品的生产制程要求严格、产出良率较低等原因,目前QD LCD模组成本较普通LCD模组高30%以上。奥维咨询(AVC)认为,技术推广的前期阶段,供应及成本仍为推广瓶颈,很大程度上影响量子点电视的市场容量及市场价格,因此短期内量子点电视仍将为高端形象代言。

量子点技术应用到电视中,结合成本及生产制程等方面,目前最优解决方案是选用贴附量子膜方式。但就目前来说,量子点技术无论是做为背光,还是直接做为显示屏,其技术都有待于继续完善,提升产能、有效进行无镉化、延长使用寿命等问题均需上下游各界的不懈努力。奥维咨询(AVC)认为,OLED仍将为下一代的显示技术,而未来量子点显示一旦实现技术成熟,将作为当代液晶电视的终极形态展现。未来几年,或将迎来量子点显示的大变革。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优派]N1900W
[优派]N1900W
价格:2099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