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方案 > 正文
快速搜索:

舒尔无线系统助韩国超级演唱会中国首秀

——舒尔助阵韩国超级演唱会
2014年12月10日 10:5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韩国流行音乐王牌演唱会Korean Music Wave(韩国音乐波)首次登陆中国,在鸟巢拉开帷幕。16组韩国顶级艺人同台表演,奉献了3个半小时的音乐盛宴。舒尔Axient,UHF-R及PSM1000个人监听系统以稳定强大的现场表现,确保了这场高规格演唱会获得震撼视听效果。

Korean Music Wave是韩国MBC电视台集合最多韩国一线艺人、最强豪华舞台制作,被韩国国内及全世界韩粉奉为殿堂级的超级演唱会。此次MBC电视台将Korea Music Wave首次引入中国,并将首站选在中国最大的体育场馆——鸟巢。

舒尔无线系统助韩国超级演唱会中国首秀

舒尔无线系统助韩国超级演唱会中国首秀

为保证将原汁原味的演出内容展现给中国观众,MBC电视台携近400人的韩方团队进驻鸟巢,所有音响、灯光、舞美均按照最高标准严格执行。为达到最好的音频传输效果,Korean Music Wave选用了舒尔无线系统,包括16个通道的Axient,22个通道的UHF-R,以及多个通道的PSM1000和PSM900个人监听系统。

舒尔无线系统轻松应对现场干扰问题

此次演出现场的射频环境非常复杂,对于无线设备有很大挑战。据现场支持的舒尔应用工程师卜贤、吴泽昕介绍,由于现场使用的LED 大屏产生很多的射频干扰,计算可用的干净频点时必须避开那些LED的杂讯,而且给Axient使用的备份频点也捉襟见肘。通过使用舒尔WWB6管理软件,可以精确而高效地计算出安全可用的主频点和备份频点。当通过软件把计算好的兼容频点分配给联网的无线设备时,结合舒尔AXT600频谱管理器,可根据现场的射频环境实时监测备份频点的质量并且对备份频点进行排序。

舒尔工程师提到,在排练的时候发现在600MHz附近常常有一些突发的无线干扰,这时Axient系统特有的干扰检测与规避功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突发干扰源信号强度足够干扰到主频点的时候,接收机的主频点迅速切换到了计算出来的备份频点上。发射机的工作频点也在同一时间进行了切换,保证了信号的正常工作。这是由于工程师在接收机端把干扰检测规避模式设置成自动模式,当突发强干扰源干扰到正在工作的主频点时,接收机会显示工作主频点受到干扰并且自动切换频点。

而当一些突发干扰源的信号强度较弱,并不会对载波的音频信号质量产生影响的时候,AXT400接收机面板会显示红色的警告,说明Axient的接收机也会自动检测到一些轻微的无线干扰。

Axient系统的Showlink 信号接入点是用来远程控制所有的Axient发射机的,在如此大型的舞台现场,工程师设计使用了2个Showlink接入点,其中一个接入点使用全方向天线面对舞台的一侧延伸段和中间走道,另一个Showlink使用了指向性天线正好面对舞台中央和另一侧延伸段。使用了发射机自带的showlink测试功能在所有舞台区域做走动测试,保证Showlink控制信号的良好覆盖。

舒尔无线系统助韩国超级演唱会中国首秀

舒尔无线系统助韩国超级演唱会中国首秀

合理使用天线获得更好的音频信号

这次现场演出的舞台是一个非常特别的“U”型的舞台,舞台场地范围非常大,除了位于当中的主舞台以外,还分别在上台口和下台口做了100米的延伸,大部分歌手都会载歌载舞不断在舞台中间和两边延伸段部分来回跑动,这给音频传输也造成很大困难。工程师既要考虑无线话筒的信号接收,还要考虑到无线监听系统的发射信号全面覆盖,所以合理架设天线和如何使用射频馈线成了非常重要的任务。

为保证无线话筒的传输,舒尔工程师在舞台一侧用了舒尔 UA874指向性天线,用来覆盖舞台中央和上场口的延伸区域,另外在一侧使用了HA8089 螺旋天线,选择了合适的悬挂高度用来覆盖中央和下场口很长的延伸区域,8089天线一侧使用了舒尔 UA830天线放大器来补偿了馈线的损耗。用舒尔 WWB6.0 软件的RF history (射频历史记录)功能进行了发射机的走动测试 ,根据信号强度微调了天线的指向角度,确保发射机信号强度都超过了-70dBm,保证了无论演员走在任何一个地点,接收机的射频信号都能保持足够稳定。

在PSM监听系统的天线设计方面,舒尔工程师在舞台每侧分别安装了2个HA8089天线,一侧的2个8089发射天线分别指向“U型”舞台的近端和远端,用来覆盖整个舞台监听区域,这4根天线安装好以后,我们用PSM 腰包接收机在整个舞台区域不断做走动测试, 在有盲区的位置相应的调整HA8089的指向角度,保证了演员在整个舞台区域都能接受到稳定的监听信号。

PSM天线合并器的输出端使用了舒尔专门的天线分配器进行分配,用来连接发射天线,在RF馈线的选择上通过计算使用了高质量低损耗的Belden 9914 和舒尔UA8100 馈线,保证了发射机合理的信号增益。

主调音师对于舒尔产品的评价

当谈到演唱会的音响效果时,负责本次演出现场扩声的主调音师TAE JEOM SIK 先生表示,对舒尔产品的表现十分满意,尤其是Axient出色的稳定性和安全的性能。TAE JEOM SIK 先生使用舒尔产品超过10年,在以往的工作中多次使用UHF-R和PSM监听系统。在他看来,舒尔产品的耐用性非常好,能够适应各种恶劣的环境,无线射频方面也非常出色。他个人非常偏爱舒尔Beta87A话筒的音色,认为超心形拾音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地隔绝其他人声或乐器声,同时人声明亮,适合多数韩国艺人的演唱会及演出。

在此次演出之前,TAE JEOM SIK就曾在韩国使用过Axient系统,通过此次演出,他也对Axient的优越功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且在未来也计划在更多顶级现场演出中使用这一产品。在鸟巢复杂的现场环境下确保演出的顺利进行,对音响师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Axient接收机配备了高灵敏度的干扰检测电路,可以再射频信号受到干扰时立即发出警报,并在几毫秒内跳转到一个清晰无干扰的兼容频率,这为音响师的工作带来更多的安全性。

舒尔产品为这场超级盛典做出了最大的支持与努力,梦幻般的超级阵容在鸟巢为歌迷呈现史无前例的音乐盛宴。

(编辑:石头)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舒尔]Beta 87A
[舒尔]Beta 87A
价格:面议
[舒尔]PGX24/PG58
[舒尔]PGX24/PG58
价格:5700元
[舒尔]SM58
[舒尔]SM58
价格:1800元
[舒尔]EZG12/18
[舒尔]EZG12/18
价格:3300元
[舒尔]SLX24/SM58
[舒尔]SLX24/SM58
价格:7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