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K-array音箱让你钟爱的音乐节更显精彩

——K-array让音乐节更精彩
2014年12月10日 09:5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随着冬日来临,各式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音乐节一一画下美好的句点。执行制作一场音乐节需要很多前期计划和准备工作,但同样重要的是,您需要能让声音听起来令人难以忘怀的优秀设备。当您看到大家因为那些共同的爱好而汇聚一堂、尽情狂欢时,这一切的辛苦和投入也都值得了。最棒的音乐,最棒的声音!以下便是我们在2014年上海爵士音乐节中使用K-array音箱,特别是最新款KH 8和KS 8巡演音箱打造独特声音的一些经验。

“超重低音非常紧实,总体上我非常喜欢我所听到的音响效果,总共18个超重低音,左右两边分别吊挂12个全频音箱,整体的音响效果简直high爆了!”——Rick Camp,Beyonce,Jennifer Lopez,Chris Brown的声音工程师

K-array音箱让你钟爱的音乐节更显精彩

K-array音箱让你钟爱的音乐节更显精彩

为一场大型的音乐节设计扩声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我们以2014年上海爵士音乐节为例,向您解释如何搭建Firenze“翡冷翠”系列和K-array便携系列设备,来完成一场完美的令人难以忘怀的音响制作。延续自2011年的成功经验,这次音乐节再次选择使用Sennheiser和K-array的设备,来搭建所有十个舞台的音响系统。具有数字波束控制功能的“翡冷翠”系列音箱包括KH 8和KS 8,它们是舞台上搭建的主要音箱系统。音乐节上演奏的音乐风格非常多样,包括传奇性的音乐人物Pat Metheny,Boosty Collins和Funk Band Unity,以及著名的Snarky Puppy和Marcus Miller等等。这也带来了很多特殊声音设计的挑战,包括控制舞台之间的漏音,定制的空间覆盖,以及频率控制。事实证明,以Sennheiser团队的工作经验,结合K-array的线性阵列音箱和声音设计工具,是克服这些挑战的完美组合,为整个周末超过3万名前来爵士音乐节的观众们传递了非常高质量的音乐会音响效果。

“Firenze系列让我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这绝对是一个新纪元的开始。由于KH8可以借助软件的运算来改变声音特性,所以我认为通过改进软件计算的效能,就可以提升音箱系统的整体表现,取得更好的结果。”——Daniele Tramontani,意大利声音工程师

数字波束控制可以优化现场效果

使用K-array系统中包含的AFMG定制版FIRmaker软件,对于音乐节系统的设计和搭建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FIRmaker软件可以操纵音箱中的DSP数字处理器,控制声音波束的投射。这就允许KH 8和KS 8这样的系统,在同样的吊挂状态下实现不同的声音投射和覆盖状态。工程师们在选择音箱吊挂位置,以及根据现场观众人数多少调整音箱覆盖距离等方面,都有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度。另外,在音乐节的舞台还还没有开始实际搭建之前,使用KH 8和KS 8系统的工程师就可以先在家里制定多个方案,模拟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由于音乐节的系统搭建总是时间紧迫,往往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精细的系统调试。而且像爵士音乐节这样有许多舞台的大型演出,系统的调试就会更花时间,如果能够在事先进行预置的话,会有效很多。另外数字化波束控制的特点,也给现场扩声工程师提供了很大的益处,也同时给乐队们吃了颗定心丸。

“在上海的这个周末,我有机会用K-array系统进行混音。不得不说,我被深深的震撼到了。悬挂式音箱一边有12个,另外地上还有18个双21英寸的超重低音分左中右摆放。为Bootsy Collins进行现场混音,我发现我会经常把超重低音推得很高。这些超重低音能带给我所想要的效果,甚至更多。”——Blake Smith,Boosty Collins的现场扩声工程师

什么是数字化波束操控?

理论上说,线性阵列音箱应该要完全垂直吊装,以保证音源之间最优化的关系。但是,在很多场合下,为了充分覆盖所有的聆听区域,线性阵列音箱需要被弯曲成一个“J”型或“香蕉”型。这能让您通过控制每个音箱之间的角度,让声音传递到现场观众所处的每一个角落。比如非常靠近舞台的前排观众那里。“J”型安装是现在使用最广泛的方式,也是拥有很好的表现力,但在实用性角度上来说,仍然存在很多的局限性。有了KH 8和KS 8数字化波束操纵声音的功能,工程师就再也不用调整音箱间的物理角度,吊装成“J”型。取而代之,可以用数字的方法控制波束的投射,达到同样甚至更好的效果。您可以创造出更集中、更一致的远距离声音覆盖范围。爵士音乐节的VIP座位区,离舞台大约有150米,由于采用了数字化波束操纵功能,该处的频率响应非常均匀。而且还可以进一步使用均衡器调整,实现更自然圆滑的声音表现。采用数字波束控制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根据观众人数的多少,灵活分配音箱系统的功率和覆盖区域。比如音乐节演出刚开始时入场的观众相对少,可能少于1万名观众,大多集中在舞台前面。这时可以调用事前算好的参数,只启用音箱系统的部分资源,集中覆盖有观众的区域。等到晚上进场的观众增加,比如达到了3万多观众的大型演出水平,最后排的观众可能离开舞台150米开外。这时不用调整音箱的物理安装位置。只要调用事前算好的参数,就可以增加一部分资源用来覆盖离舞台更远的观众。除此之外,FIRmaker软件允许在加载之前对参数进行方便的微调,让离线设计时的参数更符合现场的实际状况。另外,作为线上系统的一部分,他们可以即时进行数字化同步,而不需要重新搭建系统的物理布局。

K-array音箱让你钟爱的音乐节更显精彩

K-array音箱让你钟爱的音乐节更显精彩

最少的搭建时间和人力资源

在2013年使用过KH 8和KS 8之后,Sennheiser再一次将它们用在了2014年的上海爵士音乐节,并把他们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Firenze系列和K-array音箱很突出的特点之一就是超快的搭建时间。制作团队能够在短短四天的时间内,完成从舞台基础搭建到乐队进场彩排的所有工作。比如将24个KH 8音箱全部悬挂起来,每一边(12个)只需要15分钟,而且对系统调试几乎没有特别的要求,因为在音乐会开始之前,工程师已经把需要的DSP参数预先载入好了。所有10个舞台的音响搭建只需要26名员工参与。演出结束后,同一批人只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就又能将其拆卸下来。

爵士音乐节的主舞台是绿色音符舞台,左右两边分别悬挂了由12个KH 8全音域音箱组成的线性音箱阵列。地面摆放了16个KS 8超重低音。另有8个KF12音箱作为地板返听音箱。音响系统能够对音箱阵列的垂直角度进行数字化控制,这意味着不需要对舞台正面的声音进行补偿了。也不需要搭建音箱延迟塔,后排的观众们也能从任何角度清晰地看到演出,同时也有更大的空间可以跟随音乐尽情摇摆。与主舞台配置类似,河畔舞台也使用了同样强劲的“翡冷翠”系列音箱,包括6个KH 8,6个KS 8以及4个KF 12 MT返听音箱。K040被当作鼓手返听的低音音箱使用,对于袁娅维、丁少华、常石磊这些乐队的鼓手来说,这绝对是让他们高兴的配置。在旁边的电球躺椅舞台,一款K-array尚未发布的巡演音箱和6个K 070低音音箱组成的系统也投入了使用。因为主舞台两旁有对称的线性音箱阵列来保证声场的覆盖范围,这样就可以避免主舞台的声音对旁边演出场所如电球躺椅舞台的影响。许多爵士传奇人物,包括Snarky Puppy,Marcus Miller和Tommy Emmanuel在内,都被安排在BMW大师殿堂的室内场馆中进行演出。舞台配备了24个KH 15音箱,以及6个KF 12作为前场补声。另外,还有6个K 070超重低音作为低音补偿,给听众们带来最有力量的声音震撼感。最后,一些包括我爱我乐舞台,JZ学校,JZ Live广场和打击乐娱乐区在内的小型舞台上,则使用了K-array的便携式系列KR 402和KR 102音箱,这些设备为小型演出提供了足够的声音动力和表现力。

将理论付诸现实

一场音乐节总是会带来许许多多的挑战,尤其是当需要将理论付诸于现实的时候。通常来说对于线性阵列音箱最大的挑战就是保持音色的平衡与统一,尤其是当天气和观众数量不定的情况下。一般来说,从音响覆盖区域的前方走到后方,声音将会逐渐变 “薄”,而这也是对于传统音箱和点音源来说很常见的现象。这是因为音箱的安装高度比较低,而且演出场地也比较大,前排观众和后排观众之间的距离很大,通常当距离加倍的时候,前后2点的声压级差异会达到6dB。

使用KH 8音箱,通过它独特的软件和优化的动力,可以达到最佳的声音平衡。数字化操控优化功能可以让声音工程师获得更均匀的声场、并显著降低长距离投射所产生的声压衰减。此外,优化功能还为调节EQ均衡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使其能达到完美、均衡的音色范围以及最统一的声压级。这是专业扩声领域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在上海这样气候潮湿的地方,搭建像KH 8这样的系统,可以让您在距离主舞台百米开外的地方,仍然聆听到相当均衡、完美清晰的声音。现场扩声调音台的位置就在距离舞台100米的地方,但是事实上有了Firenze系列设备,完全可以把现场扩声的位置移到距离舞台150米的地方,而不需要延迟塔的辅助。比如说在爵士音乐节上,就根本没有使用延迟塔。这让更多观众可以现场聆听大师们的演出。

“在演出中实际使用了KH8系统后,我深刻体会到了它强劲的功率和声音清晰度,我坚信这套系统在当今的音频市场中一定是数一数二的。”——Michael Apodaca,Larry Graham的现场扩声工程师

将“翡冷翠”系统投入使用,第一步要使用EASE Focus软件进行模拟设计,软件中集成的FIRmaker功能可以针对不同的演出环境,自动计算出FIR滤波器的使用参数,这些设计和计算都能在到达演出场地之前提前完成。而且有了FIRmaker的帮助,您绝对可以得到一个最适合您的演出场地的音响设置。之后就是音箱的安装工作,以及使用Armonia软件将设置的数据传送给KH 8音箱,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对EQ进行一些微调。这套系统结合了KH 8线性音箱阵列自身的物理调整功能,以及像FIRmaker这样的数字操控技术,让您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高效、平滑、最少的声压级损失。

减少噪音污染

另一个担忧是对附近场地可能产生的噪音污染。有了KH 8系统和FIRmaker软件,就可以减少一些额外的声压级。KH 8线性音箱阵列的超强指向性也可以为您带来显著的声音屏蔽功能,在超出聆听范围的地方,声压级会大大减小,这归功于他们特有的波阵面技术。声音能量可以集中在聆听区域内,泄漏到区域外的声能会大为减小。

(编辑:石头)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瑞丰]TC15
[瑞丰]TC15
价格:面议
[RH]CFX81
[RH]CFX81
价格:面议
[RH]CFX121
[RH]CFX121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