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屏幕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揭开浙江金华首家激光巨幕厅神秘面纱

2014年11月27日 14:1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高品质影院的主题就是声与光的完美结合。影院的设计,在当前是一个很专业的类别。只有真正设计新颖独特,视音效果一流的新型影院才能永久吸引广大观众驻足。而能够提供国内最高逼格视音享受的当属激光巨幕了。当然激光巨幕影厅的建设过程自然也更加复杂严谨。现在在浙江金华光影国际影城里正紧锣密鼓战斗着的正是辰星科技的工程师们,他们驻扎金华已近3个月了,再过半个月就可“功成身退”了。我们或许可以通过下面的图片来一看究竟。

影院施工方“紧锣密鼓”吊顶工作中

影院施工方“紧锣密鼓”吊顶工作中

影厅建设器材的不断升级对基础布线的要求也会日益升级。故此视频线、音频线、音箱线和电源线也越来越需要经受考验。据现场辰星工程师介绍,在影厅建设中前期的预备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包括声学设计以及声学设计应参与建筑、室内装修设计全过程。此外还包括银幕架的安装方案,都需要和影院及施工方进行长久的沟通,像装修参数、现场环境指标等都需要步步谨慎。 实际数据和图纸不能出入太大,若有出入也要及时提出应变方案。

每一天都是挑战

自9月初开赴浙江,对于辰星工程师来说,每一天都充满挑战。影院环境的复杂,让每一个原本合理的方案都会出现变数,这就需要工程师们的坚守,与影院及施工方及时沟通、密切配合,根据影厅临时改动方案,在不改变基本设计规划原则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影院方的需求,使其更方便、安全、省时省力,并有效节约成本。

安装完毕的顶置音箱

安装完毕的顶置音箱

令小易印象深刻的是,在银幕架的的安装建设中,由于现场施工的误差,装修需求变动,于是原本21m的银幕架生生多出一截来,于是辰星工程师团队在不影响效果的情况下还是根据影院要求进行了调整,去掉了多余的部分。不管是影院方还是辰星,只要设计有需求,双方都尽量做到对方,以促进项目更快速、高效完成,双方互惠互利。

机房布线中

机房布线中

现场是怎样炼成的?

目前银幕架、建声设备、还音系统都已完成。值得一提的是银幕设置包含坚固的金属银幕架、幕轨、可调节画面的幕框和保护幕。辰星科技的Cinelab激光巨幕在运用3P激光放映系统的过程中,运用振动银幕架与笑脸幕相结合的技术应用,成功克服激光常见的BUG--“散斑”问题,并通过实践印证技术可行性。此外,辰星也对银幕后面的墙面做了强吸声处理。在放映机、通风或空气调节系统均开启时,降低空场观众席的噪声。

银幕架安装调试中

银幕架安装调试中

全景声音响安装比较谨慎规范。前期的调控、布线、音箱预埋件,每一步的要求都很高。影院施工方吊顶完成后,影厅高度高达12m,音响悬挂需要依赖脚手架,而这些过程都受限于影厅的施工工序。

影厅“雏形”---墙体“金砂板”安装完毕

影厅“雏形”---墙体“金砂板”安装完毕

此外,吸声材料“金砂板”的布置也能够满足混响计算和消除50ms以后的强反射声,并有效消除扬声器的颤动回声。厅内扬声器组的高频扬声器置于银幕高度2/3处。高频扬声器轴线指向观众席的1/2~2/3处。这样扬声器箱支座及箱体在发声时就不会产生振动噪声。

影厅外廊

影厅外廊

此前普通2号厅里安装的同轴线阵音响,根据2号厅机房强电面板安装由于影院需求更改音响电源位置,音响机柜及音响线重新迁移到另外一边,这也给激光巨幕厅的工作“拖了后腿”。可辰星团队不厌其烦,加班加点完成,以免延误了激光巨幕厅的项目进展。结果当然也得到了影院负责人郑总的赞赏。

和影院一起“建成”的辰星

谈起施工现场的感受,辰星工程师小易说:“在此次建设中辰星起主导作用,很多东西可以有发挥的空间。很大地增强施工质量。需参照影院建筑设计规范,根据装饰的实际情况,解决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对辰星也是一种成长!

影院现场

影院现场

所以说在产品布局上,辰星工程师也是放手去做,尽量用最好的解决方案去服务客户。19日的施工现场就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团队在进行TMS集中播控系统测试中,某品牌的音频服务器出现不兼容现象,通过测试发现辰星TMS支持此前的版本,与该音频服务器的最近版本没有实现接口对接还未进行实测,所以临时需要进行抓包测试,尽快实现TMS对其的控制。通过和北京总部产品集成部门配合,进行了3个小时的努力,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也强化了TMS对最新版本的兼容性,同时也促进了TMS的深层开发。我们不难看出TMS系统的强大兼容性,可谓是“给我一个接口,我就能控制你”!

结语:为了提高人们的文化以及生活水平,国家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致力于5年之内让全国几千的二三线城市以及县城开满影院,并将政策纳入了国家计划。所以就目前的政策和市场来说,二三线城市以及县城将会成为电影消费者的主流。而国家这一系列举措与数字电影专业服务供应商辰星科技的愿景“不谋而合”!辰星要做的也是以最低成本带给影院经营者高品质的视听系统,让影院能够无后顾之忧,使更多观众“乐不思蜀”!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