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视频会议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视频会议行业发展何处何从?春天or冬天

2014年11月26日 08:3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什么是视频会议2.0时代?简单的讲,就是软件视频会议的免费时代。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笔者近期走访了最早提出“免费视频会议”的深圳云视在线科技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视频会议在我国的发展有十几年的历史,最早是处于国外产品技术的垄断阶段,一套硬件视频会议系统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不是一般的企业或者机构能够消费得起,典型的“高大上”产品和消费。但是近些年随着国内视频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视频会议行业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产品形态从硬件到软件,营销模式从产品销售到平台租赁,一套视频会议系统的价格也从几十万元下降到几万元不等,业界都预测视频会议的市场将出现井喷之势,但是,事实并没有如人们所愿。这些年来,视频会议行业不温不火,需求乏力,很多视频会议厂商处于生死边缘,有的纷纷转型了。究其原因,视频会议并没有真正得到普及和广泛应用,一个字解释还是“贵”。尽管现在的一套视频会议已经便宜到几万元甚至更低,但是,对于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来说,依然是一个不小的支出,无法全面的普及,即使部分软件厂商提供视频会议租赁服务,但是一年的平均租赁费用也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况且还存在数据安全方面的风险,因为在开会时企业的重要资料要放到别人(租赁厂商)的公共服务器上,数据安全肯定是有隐患的。

占我国企业数量绝大多数的中小微企业,是视频会议市场最大的潜在需求,但是相对高昂的购买或者租赁成本,还是阻碍了行业的普及应用,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免费软件视频会议的呼声越来越高,这种免费是真正的全面的免费,是一个视频会议新时代的开始。

笔者采访到深圳云视在线科技公司的市场营销负责人,云视在线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对行业市场的准确把握,大胆的率先提出完全免费的软件视频会议(云视365),将引领视频会议行业的全面普及和广泛应用。

视频会议行业的发展何处何从?我们将拭目以待!

视频会议的春天还是冬天?免费时代来临了?

笔者近期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文章《视频会议2.0时代》,讲述的是深圳云视在线科技公司要将视频会议完全“免费掉”,是真的吗?这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视频会议免费时代的开启者、推动者、引领者?还是视频会议行业的搅局者、破坏者、革命者?狼来了,视频会议的未来是春天还是冬天?

据云视在线的相关负责人所说,云视在线的使命就是推动视频会议在全社会的普及和应用,提高社会的整体运营效率,降低社会总成本,对于广大的行业用户来说,当然是春天!但是,对于依赖软件视频会议产品销售或者产品租赁作为主营收入的视频会议厂商来说,无疑是冬天的来临。

对于软件视频会议厂商而言,其主要的收入来源是软件产品的销售和租赁,其收入结构为“90%销售(租赁)收入+10%服务收入”,如果把软件产品完全免费,相当于一瞬间损失了90%的收入来源。软件视频会议厂商要么转型要么等死。要怎么转?就是从“产品和技术的销售厂商”转型为“产品和技术的服务提供商”。软件产品完全免费了,客户的日常服务还是需要的,这些软件视频会议厂商只有通过

视频会议普及应用带来的市场真实需求的增加,用服务收入的提高来弥补产品销售上的损失,引导视频会议行业新一轮的增长和发展。

总之,通过行业竞争态势的调整,阵痛肯定是有的,还可能面临短暂的“冬天”,不过从行业的长远发展来看,“春天”正在向我们走来!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