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发挥信息资源优势

2014年11月06日 09:5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课堂是学校教育的重要阵地,黑板是课堂教学必不可少的载体工具,是展示教学内容和组织教学活动的重要阵地。如今,一种新形式的具有高科技性能的“黑板”“粉笔”“黑板擦”出现了,构成了真正的现代化教学体系,它就是——交互式电子白板。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我区部分学校的运用,使得传统的教学与当前的信息技术融为一体,既传承了教育习惯,又满足了时代发展的需求,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教学。人机互动、师生互动、远程互动,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课堂上轻松学到了知识。

那么如何才能充分发挥电子白板的性能,为我们的课堂注入更多的活力,使课堂更加丰富,教学更加有效呢? 笔者认为,首先,电子白板的功能能否充分发挥,教学质量、教学效率能否真正提高,老师是关键。每个老师信息技术起点不同,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培训,如对于零起点的教师,通过培训使其掌握电子白板的基本使用方法,对于有一定基础的教师培训应重点放在资源的设计开发和教学设计上。

其次,交互式电子白板是一种现代化教学工具,学与教的最终效果不是取决于技术的高低,关键是合理的教学设计,适当的教学方法,有效地组织,内容与资源的合理安排,师生的互动以及电子白板功能的巧妙结合。为了让学生在课堂上保持活跃的思维,并能够主动地参与到教师的教学活动中,从而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这就要求老师在教学中应尽可能做到以下3点:会用。是指知道白板具备哪些功能,能够在课堂上很准确的找到并使用它,这是使用白板的最初阶段;巧用。是指针对教材的具体题目结合电子白板的功能而进行的使用,要求使用的合理性,不能为了使用白板而去用白板,做到不牵强,不做作;活用。是指根据学科特点和课程标准的要求,在教学中能够把白板的功能合理化、最大化地体现出来,突出它的特点,再结合其他教学手段服务于课堂教学,使得各种教学手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得课堂丰富多彩,教学效率得到更大的提高。

我们相信,随着教师队伍素质的不断提升,基础教育资源建设的逐步完善,“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资源”将逐步成为现实。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汇冠]PED82
[汇冠]PED82
价格:面议
[华师京城]JC-850-100
[华师京城]JC-850-100
价格:面议
[威创]IDB4665
[威创]IDB4665
价格:面议
[GTCO Calcomp]InterWri
[GTCO Calcomp]InterWri
价格:23125元
[普罗米休斯]ActivBoard
[普罗米休斯]ActivBoard
价格:25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