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维
时代奥视
锐丽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大屏拼接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影院管理市场信息化 得票务者得天下

2014年09月22日 17:24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中国电影历经十一年的产业化调整,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从年产百余部电影到年产六百部电影,银幕数从千余块发展到两万余块,从年票房不足十亿人民币到2013年票房突破217亿,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生产电影和票房的大国。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电影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电影技术专家、学者和企业始终致力于提升国产技术在中国电影发展中的份额,发挥电影技术对电影艺术的支撑作用,提高电影艺术的表现力。

电影院

电影院

我们都知道在影院中售票收入是影院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影院经营者最关心的地方。在没有计算机的时代,影院的售票是通过人工进行销售,人工进行统计,速度慢,效率低,而且极易出现错误。随着IT业的发展,计算机被引进到影院的管理中来,计算机售票系统孕育而生。计算机售票系统的出现极大的改善了影院放映管理工作的强度,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胶片时代影院的放映管理的核心就是计算机售票系统。

影院作为服务性行业,有着很特殊的一面。影院的经营始终围绕着票房收入,在一个新的影片到来之后,针对这个影片展开宣传、编制放映计划、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并对该影片销售不同场次的电影票。计算机售票系统实现了从编排放映计划、影票销售到数据统计等功能的信息化,成为影院放映管理的核心。

说起影院放映管理核心,那就不得不说下数字电影影院管理系统了,英文全称是Theatre Management System,简称为“TMS”。TMS系统是影院放映管理的核心之一,它直接控制着影院所有的数字放映机、数字播放服务器、音频解码器、自动化控制器等设备。售票系统可将放映计划信息发送至TMS服务器,TMS服务器以此生成播放列表再传送给某影厅影片播放服务器。TMS服务器通过网络以定义的消息格式进行KDM、日志、状态等信息的通信。TMS在数字影院结构中处于中心地位。数字节目分发中心把数字节目通过网络发送给影院的TMS系统,TMS系统接收以后把节目内容发送到数字电影放映机。TMS在控制数字放映机和广告系统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影院自动化系统控制胶片放映机。从而完成对整个系统的控制。辰星科技推出的智辰TMS----多厅自动放映管理系统是影院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合理运用TMS系统,可以有效提升影院的营运、管理效率,合理降低管理成本和人工成本,是融合目前数字电影院功能亮点的管理应用系统。其主要功能特点,包括:支持主流品牌放映设备、影院片库存储系统、支持广告发布与管理、可远程操作管理、影厅监控、影片自动分发、售票排期系统对接。

数字电影影院管理系统示意图

数字电影影院管理系统示意图

售票系统可以通过TMS将放映计划发送到每台播放服务器,使数字播放服务器按照售票系统编排的放映计划自动播放数字电影;广告系统可以直接控制影院广告与影片播放列表;院线管理系统可以更有效的帮助管理影院排片。可以很好的满足对数字影院的管理需求,这就是为什么,TMS系统是数字影院信息信息化管理的核心系统。

国内的计算机售票系统从产生到成熟经历了3个时代,目前,具有票务系统服务的企业主要由辰星科技(中盛信安)、火烈鸟、满天星等6家售票系统在负责。在这六家供应商中,几乎每家票务都有为第三方线上平台提供售票接口服务,而帮助影院经营管理,解决影院票务安全的厂家只有辰星科技一家,辰星科技也是唯一一家拥有安全票务服务并通过国际知名的FIPS认证的国内影院票务服务企业,票务3.0系统以客户营销及票务安全为核心,它不仅是单一的售票系统软件,而是一套完整的影院管理软件。包括:票务排期管理、商品零售管理、会员卡券管理、财务报表管理、店面事务管理以及省市联网售票、网上售票及自主在线选座售票,同时对影院票务安全做了有力的保证是影院投资人和院线集团票务管理的有力保障。

目前辰星科技开发的影院广告管理系统,包括订单管理:可将合同订单自动转化成播放任务并下发执行。 监播管理:与放映服务器进行系统对接,自动检测用户放映行为,准确高效与票务系统对接,可为客户提供广告真实观影人次数据,从而支持按人次销售的模式。 数据分发:根据订单自动触发分发任务,采用P2P技术均衡各影院带宽资源。 广告资源管理系统:对各影院银幕资源统一管控。 并通过TMS与票务系统及广告系统的对接,实现正片与广告的播放列表自动生成并下发执行。

辰星科技将广告系统影院端系统与TMS完全整合,进一步提高自动化程度,影院人员的操作界面将只有TMS,操作更加简单方便。 同时通过TMS系统加强对影院播放行为的指引及管理,减少人为错漏播。 在广告平台拓展影院客户的同时搭载TMS,让辰星的TMS进入更多影院,为后续辰星中心TMS播控,发展技术服务业务打下基础。

随着电影数字化的高速发展,数字影院的普及,数字电影影院管理系统(TMS)的大范围应用将是新一代影院发展的必然趋势。影片传输与影院管理也逐渐开始了虚拟化、数字化的变革,中国电影市场的信息化网络化到底成色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静观辰星TMS系统之流们能否披荆斩棘,百尺竿头!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威创]L-WX4606(L)
[威创]L-WX4606(L)
价格:面议
[欧帝]DC46M-S2
[欧帝]DC46M-S2
价格:面议
[海康威视]DS-D2060NH
[海康威视]DS-D2060NH
价格:面议
[慧联]DLP单元箱体
[慧联]DLP单元箱体
价格:面议
[锐丽]RLCD-460P04
[锐丽]RLCD-460P04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