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屏幕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数字影院国产巨幕将打破影院IMAX市场

2014年08月20日 10:54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3年,是国内巨幕电影制作技术大突破的一年,一系列国内自主研发的巨幕系统逐步投入市场。今年国产巨幕技术将彻底打破IMAX对于国内巨幕电影市场的垄断,形成多方争雄的局面。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播总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票房收入在今年前六个月已经达到137.4亿元(22.1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25%。而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新兴市场与电影产业数字化》推算,中国到2020年将在票房收入方面跃居世界第一,2025年将超过200亿美元,比美国高出50%。

对于巨幕市场,中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是全球其他任何市场都无法相提并论的。尤其是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城市里年轻人购物顺带看电影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渐普及,不少消费者进入电影院尝试3D电影和IMAX剧院。

IMAX译成中文的意思是“最大影像”、“巨幕”,也正是因为它的“巨大”让人感觉“进入一场电影而不仅仅是看一场电影”,让国内众多影迷为之疯狂。“在北京,一场IMAX电影的票价可能达到150元,但依然备受年轻人追捧。”而由于市场需求持续强劲,IMAX公司在国内业绩一直在飙升。以美国派拉蒙影片公司的《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为例,自今年6月底首映以来,《变形金刚4》已经为IMAX在华业务赚取了3400万美元票房收入。

作为最早进入巨幕市场的国际品牌,IMAX曾在一段时间内具有绝对话语权,但这一垄断地位或将被打破。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通过好莱坞DCI认证及FIPS认证的数字技术研究企业,辰星科技正是看准了这一市场,在2013年年底正式推出了激光巨幕,打破了这一格局,以福州中瑞万星国际影城为例,在变4上映首日,激光巨幕厅票房达25万元。

众所周知,巨幕厅之所以为之震撼,除了吸引眼球的“巨幕“之外,还少不了那些震慑人心的音效效果。激光巨幕影厅采用国际顶尖4K激光放映技术+高品质激光光源,呈现出接近自然光、更加绚丽、更身临其境的3D放映效果,Cinelab激光巨幕全新的还音系统设计理念,将最为经典的杜比(ATMOS)全景声技术与辰星科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inelab超级5.1、15.1和17.1音效绝美结合,摆脱片源的束缚,完美演绎杜比(ATMOS)全景声录音棚最真实的音效。

此外,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国产巨幕在票价上也有着很大的优势。“平常要看一场IMAX电影至少花100元,但同样的电影如果是看中国巨幕版本的,票价甚至可以低至30-40元。”

中国巨幕在研发阶段,将整套设备的成本大大降低,因此整体的制作成本仅为IMAX的一半。

巨幕电影将成为主流观影形式

对于巨幕电影的市场前景,业内专家普遍看好。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认为,巨幕电影市场发展越来越好,会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其中,随着国产巨幕电影数量增多,未来几年,电影巨幕也会像现在的2D电影一样普及,每家影院都有专门的巨幕放映厅。“文化的重要特点就是聚集,为什么近些年来,大家开始逐渐回归影院,就是因为对于某些影片而言,只有坐在电影放映厅里,才能得到不一样的感官体验,以及身临其境的感觉。”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更多巨幕电影资讯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