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视
公信
力卡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会议系统 > 方案 > 正文
快速搜索:

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数字会议系统设计

——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会议方案
2014年08月14日 10:12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张齐博  字体【   

介绍了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二期国际会议中心会议系统工程的工程特点、技术要点,以及大宴会厅数字红外语言分配系统、高级会议室无纸化多媒体会议系统、报告厅扶手嵌入式数字会议系统和中小型会议室数字红外无线会议系统的设计与实施。该数字会议系统建设无论从先进性、实用性、节能环保方面都进行了充分的考虑,同时也保证了全系统的完整,是国内近年来数字会议系统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之一。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武汉国际会议中心是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面积约100 000 m2,采用仿生学设计,形似贝壳,轻盈绽放在武汉国博新城的景观主轴上。国际会议中心主体建筑分为五层,其中6,000 m2的超大无柱式豪华宴会厅位于国际会议中心的顶层,可同时容纳4,000人以上会议与用餐,是目前中国中部最大的宴会厅。另外,65间不同规模的多功能厅从85-800 m2不等,800 m2的专业阶梯会议室武汉独有,可容纳446人。国际会议中心布局合理,高品质、全方位的设计,可满足多领域的综合运用。全部会场均配套国际一流的视听与多媒体设施, 可举办盛大的展会、专题论坛、高端宴会、庆典活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如图 1 所示。

图1 武汉国际会议中心

图1 武汉国际会议中心

1 工程特点

工程特点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1) 全部采用全数字会议系统

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二期国际会议中心的建设是此次项目的建设重点,会议系统建设要向数字化、网络化发展。全数字会议系统具备以下优势:

【1】 大大扩展了会议通道数量;

【2】 传输过程中信号的质量和幅度没有衰减;

【3】 从根本上消除了一般会议系统的缺陷——干扰,失真,串音;

【4】 增强了系统稳定性及保密性;

【5】 与网络系统的完美结合。

(2) 无线会议系统的选择

项目中有60间中小型会议室采用无线话筒方式,既节约了投资成本,也使得设备简单易操作。无线会议系统目前主要分为两种:射频(RF)方式(主要是2.4G WIFI)和红外无线方式。采用WIFI模式的优点为信号穿透力强,所采用的技术应用广泛,但缺点为易受外部干扰,且保密性差,特别是这种密集型的会议中心,设备之间会相互干扰。采用红外无线方式可以解决外部干扰、保密性,及会议室之间相互干扰的问题。在类似的项目中有大量采用红外无线会议系统的成功案例,如: 国家会议中心和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等。

(3) 重要会议厅堂使用功能上的差异化定位

480人阶梯会议室、132人圆桌会议室、5000人大宴会厅是会议系统项目中的建设重点。480人阶梯会议室侧重于中型的国际会议召开,可以实现如国际论坛、新闻发布、议题表决等功能,此间会议室是会议中心中功能最全的中型会议室。132人圆桌会议室主要定位在高端会场,中间60席圆桌会议采用国际先进的无纸化多媒体单元设计,体现了高效、环保、安全的理念,是会议中心的一个建设亮点。大宴会厅是会议中心最大的一个厅堂,其大小可以比拟国家会议中心5500人大会堂,以上三间会议室在功能定位上不相冲突,在以后的运营使用上可以相互补充,达到最佳的运营效果。

(4) 会议中心部分厅堂设备实现流动共享,实现设备利用最大化

220人会议室及60间小型会议室,流动共享使用300只红外无线话筒单元;整个会议中心1000席红外同传接收单元也是实现流动共享使用,最大限度的节省了项目投资,使设备的利用率最大化。

2 主要厅堂系统结构与配置

2.1 五层宴会厅

大会堂位于会议中心5层,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会场可划分为六个独立的区域,是目前华中地区最大的无柱宴会厅,主要用于召开超大型国际会议。需要实现的主要功能为会议发言和同声传译。

(1)设计要点

【1】 发言单元带同传功能,这样红外辐射单元可以不用覆盖主席台范围,减少了红外辐射单元的数量。

【2】 红外辐射单元安装方式:由于宴会厅装修风格的配合,采用壁挂式安装的方式,同时能满足厅堂一分为六的分隔使用要求,红外信号发射能实现分区独立控制。

【3】 红外接收单元共享问题。红外接收单元数量多少,按照整个会议中心具备红外同传功能的席位来考虑,然后根据用户实际情况定。

(2) 设备选型及主要配置

系统选用TAIDEN HCS-5100系列数字红外同声传译系统及HCS-4100系列全数字会议系统带同传功能的发言单元。

系统搭建8+1同声传译系统,采用数字红外传输系统,共配置1000套16通道数字红外接收单元;以壁挂式安装36台HCS-5100T/35 数字红外辐射单元。带同传的发言单元,利用其他流动系统的配置,实现资源共享。另,配置了相应的管理软件和附件,组成了本厅堂的同传系统。

图2为宴会厅现场,图3为红外辐射单元。

图2 宴会厅现场

图2 宴会厅现场

图3 红外辐射单元(壁挂式安装方式)

图3 红外辐射单元(壁挂式安装方式)

(3) 特点

【1】 采用数字红外同声传译系统,符合国家标准GB50524-2010[1]及国际标准IEC 61603-7[2],确保未来5年不落后。

【2】 语种通道可方便扩展至16语种。

【3】 系统音质完美,频响可达到20-20KHz,信噪比 >80 dB(A)。

【4】 数字红外接收单元具有LCD显示,会议代表可以直观的看到他们所选择的译音语种的名称和通道号。

【5】 采用的HCS-4100全数字会议系统是目前国际上可实现同声传译通道最多的会议系统产品,与HCS-5100系列数字红外语言分配系统可以无缝连接,从而使得从发言单元、翻译单元到语言分配系统,每一个环节均为高品质数字音频信号,从而成功地搭建了一套完美同声传译系统。

TAIDEN HCS-5100R/16如图4所示。

图4 TAIDEN HCS-5100R/16

图4 TAIDEN HCS-5100R/16

2.2 132人高级会议室

此会议室位于会议中心四层,为重点高端会议室,会议系统要求建设成为无纸化多媒体系统。代表在座位上能发言、自主选择观看所需视频信号、自主选择所需查阅的文稿等,且能实现表决、同传、IC卡签到等基本会议功能。同时在会议厅配置数字红外无线同传系统,满足高端国际会议需求,体现博览中心的先进性,这也成为本项目会议系统建设的一大亮点。

(1) 设计要点[3-4]

【1】 整个系统采用全数字会议系统,包括数字音频传输及数字控制,能很好地解决远距离传输信号干扰的问题。

【2】 系统具备“系统主机双机热备份”功能及“控制软件双机热备份”功能,保证系统的稳定与安全性。

【3】 系统支持线路“热插拔”功能,增加或减少会议单元,不需要重启主机。

【4】 主机与控制电脑之间采用先进的TCP/IP控制连接方式,可是实现远距离控制、升级。

【5】 此会议室会议单元具备发言、64通道有线同声传译、电子表决功能。

【6】 圆桌无纸化多媒体单元能实现让代表自行查阅后台服务器上的文件,自行调看会议现场的各路视频信号,也能让代表将自带的文件通过面前的多媒体会议单元向与会者分发共享,但不可随意拷贝。

【7】 席位上配备的会议单元具有于300万像素摄像头,能将发言代表的图像送至后台矩阵进行分发,也应能实现视频内部通话。

【8】 圆桌无纸化多媒体会议单元具备服务请求功能,与会人员需要什么服务,直接点击触屏服务请求界面,后台服务器端就可以收到信息并做出回应。

【9】 会场安装4块数字红外辐射单元,红外线接收单元与宴会厅共用。

(2) 设备选型及主要配置

中间圆桌部分,安装60席HCS-8318BC/BD/20无纸化多媒体单元,实现会议的信息多媒体交互。在会议室内安装4块HCS-5100T/35S红外辐射单元,满足其他与会人员同声传译的使用需要,红外接收单元部分与五层宴会厅共用。

2.3 480人阶梯会议室

会议室位于会议中心2层,呈阶梯式,是召开各种论坛、学术报告及新闻发布的重要国际会议场所。

(1)设计要点

【1】 由于此厅堂座席固定,且会议功能固定,所以应该设计与座席一一对应的嵌入式有线系统;由于会场没有桌子,所以考虑在座位扶手位置安装全功能会议单元。

【2】 会议类型多为:论坛、学术报告、新闻发布,所以会议系统的使用会出现主席台发言、台下提问,此外还有电子表决,且会议多有国际性会议。因此在会议系统功能上应设计到发言、同传、表决等功能。

(2) 设备选型及主要配置

采用TAIDEN HCS-4100系列全数字会议系统,共设计安装HCS-4326HDK/50全功能扶手嵌入式会议单元456席,安装于座椅的扶手上,具有发言、有线同声传译、电子表决、报到等功能。系统中主机固定配置两台,搭建双机热备份系统,其中备份机可参与加入流动系统,与翻译单元等其他设备配合,实现发言、有线同传、电子表决功能。系统还配置了TAIDEN HCS-4100会议管理系统软件。

480人阶梯会议室如图5所示。

图5 480人阶梯会议室

图5 480人阶梯会议室

(3) 特点

【1】 设计贴近会议现场及使用情况,采用全嵌入式系统,与席位座椅紧密配合,建成后系统稳定可靠。

【2】 系统先进性强,通过系统设备,改善了会议进程。以往的发布会、论坛、学术报告研讨会的台下发言提问一般采用无线手持话筒,由发问者举手,主持人点名,工作人员传递话筒。随着会议需求的发展,这个过程显得复杂繁琐了,也不利于会议现场的气氛。这套新的系统应可以满足让每个席位都有发言、同传、表决的单元,需要发问者,按下按键即可申请发言,主持人通过软件可以清楚的看到哪个席位什么人在申请发问,主持人可根据现场情况,激活任一申请者的话筒,轻松驾驭会议进程。

【3】 由于采用的是全数字会议系统,所有的这些功能都在一根6芯线缆上传输完成,完全不必要担心由于功能的复杂而带来布线的复杂。

2.4 中小型会议室数字红外无线会议系统

中小型会议室分布在会议中心的2/3/4/5层,一共60间,主要满足中小型会议的使用需求。

(1)设计要点

【1】 此类会议室对于会议系统的音频性能及设备安装布置的要求很高。会场都是灵活布置,可能有多种形式,因此,采用无线会议系统,布置方便,整洁美观。

【2】 在采用无线会议系统时,须重点考虑保密及抗干扰问题,目前市场上有红外和2.4G(RF)两种方式的无线会议系统。由于2.4G(RF)方式的系统容易受到其他RF系统的干扰,如现场的手机信号屏蔽器、无线局域网、蓝牙、对内通讲系统、手机、无线手持话筒等等,另外,由于会议室数量众多,多套2.4G(RF)方式的会议系统同时使用也会产生影响。所以本方案采用数字红外无线会议系统。

【3】 利用无线单元的流动性,可减少总数量配置,无需每个席位配置一个单元。在每个会议室布置好相应的红外收发器即可。根据会议的实际情况,临时将相应的单元数量按照实际使用情况布置在会场。

(2)设备选型及主要配置

系统采用TAIDEN HCS-5300系列数字红外无线会议系统。每个房间均敷设了数字红外收发器,精巧美观,与天花板完美融合;此60间会议室共配置 HCS-5300C_S/HCS-5300D_S数字红外无线单元300席。

中小型会议室如图6所示。TAIDEN HCS-5300D_S数字红外无线代表单元如图7所示。

图6 中小型会议室

图6 中小型会议室

图7 TAIDEN HCS-5300D_S数字红外无线代表单元

图7 TAIDEN HCS-5300D_S数字红外无线代表单元

3 结束语

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二期国际会议中心是华中地区目前投资规模最大、最先进的会议中心,也是世界一流的大型会展中心。其数字会议系统单项建设规模在目前国内位居前列,从设备数量、应用到的子系统、应用到的会议功能等各方面来说,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由于该场所的高档次,系统的先进性从一开始就是指导思想,同时此项目从前期设计到深化设计到施工,除了先进性,更是处处体现了紧扣会议现场环境、会议室未来的使用规划的实用性。此外,节能环保,更是当前社会的一个大主题,建设规模如此大的一个会议中心,节能环保更是设计建设者的重中之重。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二期国际会议中心数字会议系统的设计建设无论从先进性、实用性、节能环保方面都做了充分的考虑,同时也保证了全系统的完整,是国内近年来数字会议系统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之一。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GB 50524-2010 红外线同声传译系统工程技术规范[S].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10.

[2] IEC.IEC61603-7采用红外辐射的音频和/或视频及相关信号的传输系统[S].[S.1.]:IEC Press,2003.

[3] 侯移门.会议系统行业新纪元——国家标准《红外线同声传译系统工程技术规范》发布[J].电声技术,2010,34(8):82-84.

[4] 侯移门.TAIDEN无纸化多媒体会议系统[J].电声技术,2011,35(10):8-11.

(编辑:石头)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