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屏幕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4K PKIMAX:数字影院时代的“鉴定者”

2014年07月18日 17:4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每一家IMAX影院的设计都会给你带来最身临其境式的观影体验,加强电影欣赏过程中的个人感受。无论银幕尺寸多大,IMAX的影院几何设计都能保证你拥有最好的IMAX®观影体验。IMAX公司所独有的高增益银幕使得画面非常明亮,3D效果堪称无与伦比。银幕从墙与墙之间,地板到天花板的范围之间“顶天立地”,呈些许弧形,并且距离观众更近,从而最大程度上拓展观众的观影视野。

对制片人而言,大格式意味着大挑战——IMAX摄影机往往在重量、声响上都要大得多,而且通常比非IMAX摄影机更难操控。例如,单是胶卷尺寸就决定了摄影机一次最多只能拍摄3分钟,3分钟后制片人就必须花几分钟的时间换胶卷。

正因为这些难题,就算是那些最负盛名(且制作成本最高)的IMAX电影也往往只在少数几个场景的拍摄中选用IMAX摄影机。

4K:追求更高的画面宽容度

通过国内第一部4K技术的大师级电影《归来》来看,在画面上真的能够起到突飞的质变么?做为一部文艺色彩的电影,4K的诠释更多是对小场景以及人物特写的展现。在暴雨和大雪中,演员们细微的表情和神色清晰可见,暗处的细节也有着非一般的清晰度,这也是4K拍摄技术的细腻表现力在影片一片漆黑的楼道里得到了很大考验,男主人公陆焉识从劳改农场逃跑回家,在老式楼房那昏暗的灯光中进入漆黑的楼道,与多年未见的女儿相遇,眼中泪花通过沾着雨滴的镜片在貌似无光的复杂环境中闪动。

就笔者个人感受而言,4K电影配合4K巨幕,让整部电影给人的代入感更强,在巨幕的尺寸下,4K的画面表现细腻度相比电视或显示器而言没有那么明显的锐利,但实际上。在高分辨率的支持下,人物的面部以及整体场景暗部细节都更加明显,这也是业内对于4K电影的新点评词:足够优秀的宽容度。

从广义上而言,消费者花费更高的价格获得更加优秀的体验,电影厂商方面也结合主流趋势推出大量的IMAX电影,而无论影片是否能够达到IMAX的标准,一旦将影片的推广质量提高到IMAX的高度,消费者都会自动接受,这也是近几年时间里,国内用户为全球IMAX市场提供的绝对原动力。

升级到IMAX标准,票价将成倍递增

无论国内影片还是国外电影,首映当天,IMAX票价可以达到160甚至更高的价格,这可能要比普通影厅贵上数倍,更多的消费者为体验更好的观影效果而选择,国内从《阿凡达》开始,将IMAX影厅大幅度推广,直至近日,无论文艺片还是科幻片,都纷纷登上高质量招牌这个舞台,接受与否,因人而异了。

4K市场更多是由制作方决定的,但是否也会出现IMAX时代中乘虚而入的劣质影片呢?这不好说,我们只能等等看。

我个人认为IMAX时代是不够友好的,效果与价格没有成为正比,反而却是影片制作方滥竽充数的有利条件。现在已经听说有伪4K技术的出现,不知道是否会出现在影院的大荧幕内,但至少在技术硬性的要求下,4K的制作难度更大,这对新电影时代也算是有一定的前提保证。目前看过4K荧幕的朋友可能还并不多,希望读到这里,能够让你更多的去关注4K荧幕,有机会的话,去找自己城市中已经更新了4K放映机的影院感受一下吧。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