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大屏替代者?看越做越大的激光电视市场

2014年04月28日 08:2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2年9月初,科技部编制并印发了《新型显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将激光显示提升到战略地位,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大力发展激光显示技术,这是继此前工信部将“发展激光显示特色显示技术”列入《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后的又一份鼓励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文件。国家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出台,无疑也为激光显示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仅仅一年之后,2013年的秋天,光峰华影便推出了全球首款100吋激光电视,以Fabulus品牌启动国内市场,并在北京顺义开建中国首个激光电视产业园。由此,2013年也被业界称之为“激光电视元年”。同时,也让人们对激光电视的2014之旅充满了期待。

要取代大屏幕电视?越做越大的激光电视

2014:越做越大的激光电视屏幕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新一轮的激光电视热从2013年秋起步之初,在产品形态上就呈现出一副颠覆传统的“高大上”的强势姿态。光峰华影和LG分别在国内外同步发布,首款亮相的激光电视处女秀就是100寸巨幕,这被许多影音发烧友戏称为是“甩出LED好几条街去!”。事实上,这样的说法也并不夸张。因为目前真正在售的LED电视最大尺寸也不过84寸,而光峰华影的首款激光电视的尺寸就达到了100寸,这相当于四台50寸LED电视拼接在一起的尺寸。而按光峰华影的说法,之所以首款新品只做100寸,而不是更大,完全是考虑到这款电视进家庭时,电梯间的运输限制,否则这个尺寸或会更大。

一边是100寸首秀,一边是举步维艰的84寸,巨大的反差也引起很多人的好奇。其实,这一切都缘于光峰华影公司拥有的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电视技术专利(ALPD)。这种新技术另辟蹊径,采用单色激光激发荧光粉形成三原基色,采用超短焦投影,进而呈现人眼天然观察模式下的拟生态观感。从理论上说,这就完全突破了LED屏尺寸增大导致成本大幅上升、能耗不堪重负的门槛障碍。目前,他们面向会议室、别墅、小型影院会所已经推出了120寸至200寸的专业级激光电视设备,这也将满足更多高端受众对超大屏的需求。

在不久前深圳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2014)上,光峰华影还展出了基于ALPD独创技术的6.5*1.5米的曲屏环幕,其以三面环绕的开放姿态形成展台背景,大气磅礴,极其震撼,吸引了大批中外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报道,为全场瞩目。越来越大,超乎想象,也几乎成了新型激光电视与LED液晶电视相区隔的重要标志。

2014:越做越大的激光电视市场

如果说,2013年可称之为激光电视的起步元年,那么2014将铁定迎来市场快速发展的爆发期。从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就可以看出端倪。2014年伊始,全国一线和省会城市的高端家电卖场开售Fabulus炫幕百寸激光电视;2月,全国首个激光电视产业园在北京顺义进入规划建设期;3月,全国首个激光影院体验会所在深圳开业。

4月9日,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应邀参加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在上海举办的CESUnveiled创新技术发布会时的表态更为明确。他说,目前热炒的OLED显示技术最终将被激光投影技术取代。并表示,海信将在下月推出激光影院电视。事实上,早在数年前海信就推出过80寸的激光电视样机,但随后杳无音信。如今,公司负责人高调对外宣布进军激光电视业,无疑也是看好这一领域的前景。

到此,精彩好戏并未结束。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专业视听行业盛会InfoCommChina2014展会上,上海、广东的多个厂商都推出了所谓的激光原型样机,或是言之凿凿的宣称年内就会推出拥有自己独创技术的激光电视。姑且不论这些说法是确有其事还是一种噱头炒作。但激光电视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建设景象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有业界市场观察家指出,相对于LED而言,激光电视才刚刚起步,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及壮大,对于新兴的激光电视总体而言利大于弊。随着光峰华影等领军厂商基于新一代光源技术的激光电视新品的大规模上市,将促成对现有的彩电格局的全面洗牌。越做越大,这既是激光电视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也是市场份额不断增长的大势所趋。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优派]N1900W
[优派]N1900W
价格:2099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