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维
时代奥视
锐丽
快速搜索:

现有LCD拼接显示技术中的显示拼缝形成及不可消除性

2014年04月17日 15:3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法维视光电曹嘉灿  字体【   

现有LCD拼接显示技术中的显示拼缝形成及不可消除性

图3

图3

如图3所示,为一种LCD拼接显示(屏)单元结构及其拼接结构示意图。液晶显示屏由液晶玻璃和背光模组及机械结构组成,液晶玻璃又由CF基板、TFT基板和夹于CF基板、TFT基板之间的液晶层构成,因为液晶为非固态物质,为防止液晶的泄漏,必须沿液晶玻璃的边缘部分,在CF基板与TFT基板之间采用密封胶进行封固,为保证足够的封固强度,密封胶层必须具有足够的宽度。另外,为了通过ITO电极对液晶显示屏的每一个像素进行驱动,以实现正常的图像显示,需要将驱动IC安装在TFT基板两个正交方向各一条边的边缘处(另一条对边处不需要安装驱动IC),也需要占据一定的安装空间。机械结构主要由机箱和外框两部分组成,机箱用于将光学膜片和背光模组连接固定为一个整体,外框则将液晶玻璃限制固定在机箱上,从而构成完整的液晶显示屏整体。

对于单片液晶显示屏,其需要安装驱动IC的边缘处非图像显示边框的宽度≥密封胶层宽度+驱动IC安装空间宽度+外框厚度,其不需要安装驱动IC的边缘处非图像显示边框的宽度≥密封胶层宽度+外框厚度,显然,需要安装驱动IC的边缘处非图像显示边框的宽度要大于不需要安装驱动IC的边缘处非图像显示边框的宽度。

当采用液晶显示屏进行拼接显示时,两邻拼接显示屏是将上述需要安装驱动IC的边缘与不需要安装驱动IC的边缘相拼接的,因此其显示拼缝宽度≥密封胶层宽度×2+外框厚度×2+驱动IC安装空间宽度+物理拼缝宽度,形成该显示拼缝宽度的几个因素都是客观的,原理性的,很难减小,更不可能消除,经过生产制作LCD拼接屏厂家多年的研发努力,现在已经从第一代产品23mm以上的显示拼缝达到了现在的5.5mm~7.3mm显示拼缝,已基本接近其技术和工艺极限,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已经不大了。

现有LCD拼接显示产品工程实例(显示图像中存在较严重分割带):

应用图

PSL光学无缝拼接显示原理

图4

图4

图4所示,为基于现有拼接显示技术的光学原理示意图,每一个(LCD、PDP、OLED或DLP)拼接单元都存在一个不能显示图像的显示边框,相邻两个拼接单元拼接之后形成不可消除的显示拼缝,人眼观看图像时,观看视线在拼缝处不能连续,造成拼接显示的大屏图像上叠加严重破坏画面整体效果和连续性的令人讨厌的分割线或分割带。

图5

图5

如图5所示,为PSL技术的光学原理示意图,采用普通拼接屏(LCD、PDP、OLED或DLP)作为显示底屏,显示底屏存在不能显示图像的显示边框,相邻拼接屏拼接形成拼缝,该技术的创新之处在于在每片显示底屏上覆盖一片能产生特殊光学作用的光学模块,人眼观看显示底屏上显示的图像时,(正视)观看视线须通过覆盖在显示底屏上的光学模块才能到达显示底屏,由于光学模块的特殊光学作用,本来应该落在拼缝处的观看视线经过光学模块的两次折射,观看视线的路径发生偏移,只能落在显示底屏的图像显示区,即观看者只能看到显示底屏上显示的图像,看不到客观存在的显示边框和显示拼缝,亦即利用特殊光学结构实现了显示拼缝的视觉消隐,达到完全无拼缝拼接显示的视觉效果。

图6

图6

图6所示,为PSL技术中,考虑倾斜观看拼接处(即“斜着看”拼接处)显示图像的光学原理示意图,由于观看视线相应倾斜,部分倾斜的观看视线本会经偏移后落到拼缝处,但是由于光学模块全反射面的存在,此部分观看视线经过“折射→反射→折射”的路径后仍然落到显示底屏的图像显示区,而不会落到客观存在的边框或拼缝上,也就是说,采用PSL技术,可以实现任意观看方向的零拼缝显示。

从本质上讲,从显示的角度,现在还没有任何一种能够实现完全无拼缝显示的技术,但是,PSL技术变换了思路,从观看的角度考虑解决这一难题的方法,采用视线偏移的特殊技术手段,实现了完全无拼缝的拼接显示。

换句话说,现有显示技术还做不到没有拼缝的拼接显示,新型的PSL技术承认拼缝存在的客观现实,但实现了“虽然存在但不可见”这一本质性的突破。本质上,显示技术本身就是一种满足人眼视觉特性的技术,“眼不见为净”,对显示结果而言,看不见与不存在完全等效,这就是发明PSL技术的精髓。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本文导航
[威创]L-WX4606(L)
[威创]L-WX4606(L)
价格:面议
[欧帝]DC46M-S2
[欧帝]DC46M-S2
价格:面议
[海康威视]DS-D2060NH
[海康威视]DS-D2060NH
价格:面议
[慧联]DLP单元箱体
[慧联]DLP单元箱体
价格:面议
[锐丽]RLCD-460P04
[锐丽]RLCD-460P04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