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屏幕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缩水虚标欺诈观众 315解读影院的小动作

2014年03月13日 15:14  来源:ZOL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4年马到成功,财源滚滚,春节档就已经被应验,中国内地的电影市场呈现了人气爆棚的观影狂潮。票房记录频频被刷新,连以往被忽视的三八妇女节也创造了单日1.3亿记录,估计这段时期影院老板个个都是数钱数到手抽筋。但是,我们依然发现,我们给影院送去钱的同时,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服务,缩水和虚标的顽疾依然存在,影院的小动作始终没有停止过。

315解读影院的小动作

中国院线的发展可以用速度与激情来形容,得益于近3年来国内银幕数量的爆炸式倍增。2012年初内地银幕总数9200块,2013年初的内地银幕总数为13118块,2014年初银幕总数已达18195块。三年间,每年以超过5000块的银幕数增长,2014年已经跃居全球银幕总数的世界第二;距离美国老大的2万块,只有一步之遥。

 

中美人口总数和银幕数量对比

中美人口总数和银幕数量对比

中国已经超过欧洲和日本,顺利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消费国。但是,加上人口总数,中美之间的差距还是巨大的。尤其是内地影院呈现了严重的分布不均,中国一二三线城市差异加大,新增的电影院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区。最为关键的,如此好的形势下,内地影院依然是小动作不断,用最低亮度挑战观众的忍耐力,用小银幕挑战影迷的智商。

节能模式行业潜规则

不少观众都会感到影片的画面过于昏暗,好片看的窝心,烂片看的恼火。直接导致,大家抱怨影院的设备不中用,档次低;其实就算是IMAX影厅,也有这种现象。而现阶段,顶级数字放映机,三个品牌,巴可、NEC和科视;由于大众知之甚少,亮度再高,没有人知道;反正,看不清,就是设备的问题,投影厂商表示很无辜。

总要有临时工背黑锅

最有趣的问题是,投影机厂商跑不掉,连电影制片方也要替影院背黑锅。看3D后,大失所望观众往往会指责电影制作方“导演烂、水平低、拍摄技术差”,或是投影机“太次、亮度太低”,但是很少有人想到是电影院暗地里搞的猫腻。

 

这个问题,其实也是影院的潜规则。数字放映机,属于高端影院工程投影机,采用的是大功率的高端短弧氙灯,灯泡的售价奇高,少则一二十万,多则四五十万,而且灯泡寿命短的可怜,仅有700至1200小时。投影灯属于高亮光源,其寿命和亮度有直接关系,在一定范畴投影灯亮度越高寿命越短;亮度高的灯泡集高价、短命、高功耗、高发热等诸多弊端于一身。影院方为了降低成本,人为的故意的调低亮度,类似节能模式的方式来延长灯泡寿命,甚至让灯泡超长服役。

灯泡的亮度与寿命

一提起放映机亮度不够,多是在3D影片放映时出现的问题。由于现在真3D、伪3D电影泛滥,而3D技术会减损亮度。光线,透过放映机镜头前的偏振镜,衰减20%以上;到屏幕反射,又衰减一次;透过我们的偏振镜片,至少衰减25%。总之,亮度不断衰减,我们的观影体验大打折扣。播放2D影片时,多数场景明亮的都可以正常显示,几乎没有啥影响。但是到了3D播放时,那点可怜的亮度再减半后,就显得严重不足。3D电影无论真伪,多数都是大制作,明暗交错的场景也很多,观众才会感到昏暗模糊。

爆出这个行业内幕的,恰恰是大导演迈克尔·贝,这不仅为电影制片方讨回了公道,而且成为了《变形金刚3》的奇特的商业炒作,算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揭行业黑幕事件。

品牌:巴可投影机银幕虚标缩水成内伤

要说电影院银幕缩水,很多人肯定不信,但是还是有不少老影迷发现了其中的小动作。一些号称IMAX级别的影厅,银幕尺寸明显不达标。以哈尔滨为例,由于建筑结构所限,两家IMAX影厅内的银幕都有不同层次的缩水,不少影迷大呼坑爹啊。以影院的荧幕为例,虽然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但是都有一些默成文的行业规范。由于影院初期投入巨大,少则上千万多则过亿,在尽快收回成本的利益驱使下,部分影院采取了投机取巧的原则。

投影幕

缩水的银幕

A,银幕缩水。经常出国的朋友会发现,海外IMAX屏幕比国内的大很多。或许,很多朋友觉得这咋可能呢?固然存在观众视觉误差+夸大事实的因素,但是经过国内记者的多次采访,影院工作管理人员也承认了这一事实的真实性。在影院规划初期,多数影院都采用改造的方式,以“未缜密考虑IMAX银幕所需的空间”为由,在尽可能不改变建筑的前提下完工,形成几个影厅的尺寸不一,部分影厅的银幕尺寸确实存在过小的问题。以哈尔滨某电影院为例,IMAX银幕尺寸严重缩水,已被多次投诉。严重违背了IMAX的设计初衷。标准的IMAX银幕为22米宽,16米高,遵循可以更高更宽的原则,即可以大于这个最低尺寸,但不能小于这个最低标准。但是到了国内,IMAX银幕尺寸缩水成为行业默许的潜规则。

B,本末倒置。电影中的植入广告,我们无法回避,但是电影正片播放前的广告就有些不甚合理,只是国内观众从来都没有遏制过。部分不法影院,播放了大量的广告,甚至耽误了正片的放映。在海外或许常有类似的投诉事件,但是我们国内观众都忍了。

C,缩减原片。以《速度与激情5》为例,国内观众看见全场的灯光亮了,就退场了,没有看见字幕后彩蛋;影院方的解释是,观众散了,就停机休息了。一部完整的电影,包括正片、片头、片尾、字幕,还有一些小内容。如今好莱坞大片流行在结尾增加彩蛋,啰嗦的字幕后有下集的预告、小结尾、拍摄花絮、恶搞等情节,可能还有设计草图。尤其是进口电影,原本就已被“安检部门”裁剪的内容残缺,现又被不良影院抹去,再次阉割后的电影更加支离破碎。部分影院为了赶场,加之为了赶放映前多放点广告,“抹杀”了彩蛋,让很多观众大为不满。这个也有例外,彩蛋本应在结尾,但是部分影院将彩蛋移到了字幕前,保证了影片的完整性。

后记:

作为观众,我们都是花了银子的,对于影院方的小动作,我们要勇敢的遏制,尤其是钟情高价IMAX的观众,当上帝就要有尊严。只有每个观众都参与,我们的影院才会不断完善。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