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快速搜索:

浅谈电子白板用户的“弱势”与“强势”

2014年02月20日 10:0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近日,某报社刊发的一篇《用起来!不要让电子白板成摆设》文章引起了电子白板行业的共同关注。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虽然在2013年年底,国家大部分省市区都完成了多媒体教室设备的安装使用,但老师在实际教学中有没有好好利用电子白板。

乍一看,好像是国家把设备安装到学校,而老师们却“不领情”,而问卷调查显示,老师们在使用电子白板过程中面临很多问题。比如:1、白板固有的条件限制,尺寸较小,适合于小班教学。2、教师们掌握白板技能不够,担心因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而影响了教学进度。3、教师们时间不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学习,实践电子白板。4、年轻教师使用居多,利用率高,不是因为他们掌握知识快,接收快,而是因为年老教师不愿意接收新事物。5、学生愿意教师们使用电子白板,使课堂较为新颖,增加互动。6、教师们最长用的电子白板的功能常用的是即时批注,屏幕回放功能。还有很多功能未用到,如教学资源的调用,拖放组合,重点抓拍,拉幕隐藏,模式切换。

造成这种情况原因除了老师自身与电子白板处于磨合期状况外,还存在着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沟通不够。企业投入大量财力、物力进行技术研发和功能升级,产品技术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相比之下,用户的应用能力则提升缓慢,毕竟,信息类产品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功能应用越来越多,操作模式也趋向复杂,尽管各类信息类产品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工作生活效率,但用户面对日益"高科技化"的信息类产品,使用时不免心有余力不足。

在过去的2013年里,电子白板行业各厂商竞争日趋激烈,更有交互平板在旁“虎视眈眈”,未来电子白板产业将集中体现出硬件产业、软件产业、服务产业等不同产业的特性和规律,当企业在硬件实力方面相差无几时,软实力就成为竞争的"撒手锏"。这时,企业想要在市场上占得先机,就需要拓展业务范畴,由硬件提供商向软件、解决方案等应用服务提供商转变,针对不同学科、不同学校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使电子白板真正与用户实际使用需求相契合,提高用户应用积极性;同时,综合专业、系统、长期的专业化服务,如针对用户提供新品配套推广和培训活动,以及需求方案设计和跟踪服务,使用户对产品应用由"要我用"向"我要用"转变,为自身市场扩大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到那时,电子白板用户才会成为“真正的主人”。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汇冠]PED82
[汇冠]PED82
价格:面议
[华师京城]JC-850-100
[华师京城]JC-850-100
价格:面议
[威创]IDB4665
[威创]IDB4665
价格:面议
[GTCO Calcomp]InterWri
[GTCO Calcomp]InterWri
价格:23125元
[快捷]ST-7600C
[快捷]ST-7600C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