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快速搜索:

科普投影机灯泡 如何正确维修全攻略

2014年02月19日 15:32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随着IT产品及新视听设备的迅猛发展,无论是在多媒体教学、商务谈判,还是家庭娱乐领域,以超大演示面积和震撼显示效果著称的投影机都已经成为不可或缺之设备。当亮度、对比度以及分辨率等基本参数设置不断提升的同时,投影灯泡也悄无声息地发生着极大的变革。

我们知道,除了显示芯片,投影灯泡便是投影机最为重要的耗材,它的性能好坏直接决定着投影图像的清晰度和亮度。随着投影工作时间的延长,灯泡的亮度自然会不断降低,从而投射的图像也会越来越不清晰,当投影灯泡消耗到一定程度时,也就到了应该更换的地步。不过,为了更好的节省用户的后期使用成本,成本较高的投影灯泡之维护也就变得尤为重要,也非常值得广大用户在这上面多留心。

从原理看投影灯泡

从发光类型上看,投影机灯泡可以分为金属卤素灯泡和超高压汞灯泡,而后者又可以包括UHP、UHE等,再有一个新秀则是氙灯。

金属卤素灯泡

它因灯泡中填充了金属卤化物而得名,其优点是价格便宜,更换成本比较低。在灯泡处在点亮状态时,灯泡两端的电压一般在60V左右,灯泡内的气体压强较高,灯丝处于半熔状态,温度则高达上千度,所以对投影机的散热能力要求较高,一般多应用在体积较大的LCD投影机上。

投影灯泡

投影灯泡

其缺点就是寿命较短,使用寿命不过2000小时,在使用过程中,金属卤素灯泡的亮度会衰减得非常厉害,总工作时间1000小时后投影图像效果一般还能勉强接受,再继续使用下去投影的图像就变得很差了。目前,金属卤素灯泡已逐步退出国内投影机灯泡市场,取而代之的则是冷光源高压汞灯泡。

UHE灯泡

UHE灯泡属于超高压汞一类灯泡,比较适合长时间使用。其价格也比较适中,大概在2000元左右,目前主流投影普遍采用的就是UHE。UHE灯泡利用光学原理滤除了红外线,发出冷光,热量比较小,能有效降低投影机功耗。这种采用超高压汞填充技术的灯泡通常被称为冷光源灯泡,最突出的特点是寿命长,一般能达到3000小时以上,在工作时间达到2000小时后,亮度几乎不衰减。

这种灯泡不仅正常使用时间比金属卤素灯泡高一倍,而且这种灯泡的性能曲线平滑,亮度高、长时间使用亮度下降不明显,而且价格也比较合适,是大多数主流投影应用的灯泡。

UHP灯泡

UHP灯泡的全称是UltraHighPerformance,同样属于超高压汞灯泡,其寿命较长,一般标称6000小时,最长的甚至标称12000小时,累计工作时间4000小时后亮度也不会出现明显的衰减。该灯泡是飞利浦公司发明的一种专利技术,当灯泡衰竭时会即刻熄灭。与UHE灯泡相比,不仅在相同功耗下,UHP灯泡能产生大光量,并能有效地抑制闪烁情况的发生,而且外形更小巧,亮度衰减更小,寿命更长。

相比于前两者,UHP灯泡则是投影机更为理想的光源,只是其专利技术为飞利浦垄断,价格也是偏高,一般都在3000元以上,一般只有高档投影机才会使用它。不过,随着投影机的逐渐普及和技术的更新,部分中端投影也开始使用UHP灯泡。

氙灯

氙灯是利用正负电极之间放电产生的电弧发光的一种光源,由于技术含量较高、价格也比较贵,目前只应用在高端投影机上。氙灯的光谱最接近自然光,可以提供比其他光源更优异的色彩。

与此前的灯泡相比,氙灯有可随时开关的优点,并且氙灯关闭后可马上再次开启,这一点是以往的投影机灯泡做不到的。从技术应用来看,氙灯是一种很有前途的光源,随着氙灯技术的进步和成熟,将会被普遍应用到各种投影机上。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飞利浦]HopperSV20B/XG
[飞利浦]HopperSV20B/XG
价格:2500元
[日立]CP-HX1080/318/32
[日立]CP-HX1080/318/32
价格:1800元
[爱普生]EMP-61/81/821/
[爱普生]EMP-61/81/821/
价格:2100元
[松下]ET-LAD7700
[松下]ET-LAD7700
价格:8100元
[松下]ET-LAP98LC
[松下]ET-LAP98LC
价格:42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