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视频会议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2014视频通信新亮点:全息立体通讯

——2014视讯市场看齐全息技术
2013年12月30日 08:5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karl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4年,受益于全息立体通讯技术的运用,举行视频会议时,人与人的交流将变得更加生动和顺畅。目前,总部位于英国的Musion公司正在开发一个新系统,该系统可以在两个甚至多个会议地点之间传输与会者的运动影像,从而制造“面对面”交谈的效果。

那么何为全息立体技术呢?全息术(holography)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光波波前的一种技术。其第一步是利用干涉原理记录物体光波信息,此即拍摄过程:被摄物体在激光辐照下形成漫射式的物光束,另一部分激光作为参考光束射到全息底片上,和物光束叠加产生干涉,把物体光波上各点的位相和振幅转换成在空间上变化的强度,从而利用干涉条纹间的反差和间隔将物体光波的全部信息记录下来。

2014视频通信新亮点:全息立体通讯

2014视频通信新亮点:全息立体通讯

而微软在2013年年初根据微软展示的一份招聘启事,也可以看出,3D远程呈现技术可能很快会成为他们的正式开发产品。微软希望招募一位软件开发工程师,他的任务是帮助能够为远程工作人员提供全息会议的硬件和软件。同时,微软还表达了把该技术应用于Skype的意愿,从而允许消费者在他们的软件中享受到“高分辨率的通讯”。

3D远程呈现解决方案已经并不是什么新技术了——思科和索尼都已推出了企业解决方案——不过微软的招聘启事指出,他们希望把旗下的Viewport研究项目开发成一个可行的产品。Viewport于2012年4月亮相,它可利用色彩、红外摄像头和投影仪来组成远程用户的三维全息图,从而实现面对面的会议。目前尚不清楚微软的3D会议平台会何时进入市场,但微软相信,自己的技术将会“引发一场通讯革命,并触及全球数以百万计的消费者。”

加拿大一家科技公司也研发了一个3D全息投影装置,这个装置以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中莱娅公主(Leia)的名字命名,实现真人全比例多角度显示3D视频图像,远程对话方甚至能看见说话者的后背。

加拿大皇后大学人类媒体实验室研究员研发成功的“TeleHuman”3D全息投影设备,能将科幻片中经常出现的3D虚拟投影变成现实。这款设备开发本意就是用3D全息影像来代替现有的平面视频会议,使得人人之间的交互变得生动有趣形象。

这个设备系统由一个1.8米高的内置3D投影机圆筒和6个安装在圆筒顶部的Kinect组成,通过摄像头和电脑计算制作成3D全息影像呈现在圆筒上。这个圆筒拥有360°视角,参与视频会议的人可以环绕圆筒行走,看到说话者身体的前方和后方。研究人员还在“TeleHuman”上使用了一款名叫“BodiPod”的应用,它能建立人体交互的3D解剖模型,对话者能够通过手势操作剖开说话者的表皮观察肌肉、神经和骨骼结构。这项应用有望运用在将来的远程医疗之上。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