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2013年电子白板行业市场分析报告简要

——电子白板市场应用蔓延
2013年12月30日 07:55  来源:慧聪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目前投影白板、PC整机等一些周边厂商,整体供应厂商比较多,目前来看,投影机厂商供应行业面比较广,尚没有涉足电子白板整机产业,白板厂商是电子白板整机和白板供应为主,触摸屏厂商是中低品牌为主,还有一些下降空间。面板厂商竞争格局目前较为稳定,电子白板市场供需稳定后,价格存在下降空间。板卡厂商高集成加高CPU配置价格将提升,进军电子白板趋势明显。投影和平板是电子白板厂商,投影是电子白板厂商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平板式厂商目前进入者较多,整体市场相对分散,主要阵营是专业的平板厂商、TV厂商、投影机白板厂商、拼接屏厂商为主。系统集成商分小型和大型两类,小型系统集成商目前市场份额占据比较大,主要由于教育行业的特性,以市级和区级代理相对来说比较多。大型系统集成商目前面临的行业较广,多为IT系统集成商,在教育行业业务规模相对较小,但是它的单向教育行业业务单比较大一些。

(1)从区域经销商来看目前多为品牌代理商,主要是代理为主,市场份额相对较低。下面我们看一下电子白板面板厂商的品牌阵营。目前面板厂商已呈现两大阵营五大品牌的竞争格局,外资品牌主要包括LGD、三星和夏普,LGD在55和84尺寸上占据优势,夏普在70尺寸基本形成垄断地位,友达在65寸产品上形成了主导地位。LED背光源产品已经成为长期的主流技术。从触摸屏品牌阵营来看,目前触摸屏参与厂商比较多,分高端、中低端和自用品牌,高端品牌目前为代表的是品奇、佳格为主,中低端品牌包括像汇冠、视睿、艾博德为主要,主要是提供定制化服务。自用品牌包括鸿合、印天、创维、长虹,主要是自产自用。

(2)从平板电子白板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目前参与的品牌商已经逐渐在增多,整体以国产品牌为主导地位,2012年以中信安为主导的TOP品牌,目前3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外资品牌参与度比较低。国内品牌来看,强势品牌像鸿合、希沃、创维,这些品牌在教育市场都具有稳定销售渠道,在教育市场已经形成强势品牌。外资主要是夏普和松下为主,在高端市场形成销售局面,但是由于进入市场较晚,企业规模相对较小。目前小型系统集成商以教育行业全品类销售为主,年销售额在八千万以下的系统集成商,他们的主要特征是在区域的销售方面比较强势,比如在市级和区级,主要以教育行业用户需求为主。区域经销商主要是以品牌特约经销商和代理商为主,以PC、投影机、TV和电子白板单产品代理为主,不提供集成服务。目前销售规模在三千万以下。大型系统集成商主要年规模在两亿元以上,以全行业系统集成为主,他们主要是提供IT系统集成为主,在教育行业的单子虽然说数量比较少,但是单项规模业务比较大,代表企业像同方,航天信息,大恒,威科姆这样的企业。

下面看一下针对学校用户他们在应用电子白板的时候呈现什么样的需求情况。首先我们看一下针对于应用场所的分布,电子白板从最初的应用就是学校用于教学,但是随着我们现在的使用,在教育用户当中,在他们的会议室、多功能媒体室以及科学试验室、办公室这样的场所也在大量普及应用电子白板。所以这些区域也是我们厂商未来在配套的时候比较关注的一些场所。从学科利用率来讲,目前IWB应用较多的科目学科达到了14个,TOP5学科,包括数学、英语、语文、信息技术、生物自然学科,他们由于每周的课时数和每周的应用次数相多,已经成为TOP5学科,针对这些科目,他们未来的教育资源开发将会成为我们厂商关注的重点。

从用途来看,目前电子白板在学校用户当中的应用主要以播放显示功能为主,主要用于PPT的展示,播放教学视频的演示,在交互书写板书方面的利用率相对较低,表明电子白板目前只停留到演示阶段,针对于书写方面的应用还是没有被充分的利用起来。相对于课内的应用目前课外的应用也开始被普及,针对于课外的兴趣班、家长会、教育电影这样的播放形式学校也通过电子白板对学生进行传输。

下面我们看一下学校用户针对于采购行为当中关注的因素。我们看到目前80%以上的用户针对于电子白板的质量关注成为他们的第一因素,主要由于老师在上课的时候电子白板的直接传输对于学生的整体影响较高。比如说授课的效果,授课的进度,都是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质量作为电子白板的关注因素排在首位。针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价格是他们关注的主要因素。从产品的满意度来看,整体来看,学校对于电子白板的应用总体向好,60%以上的用户都是觉得非常满意,从学校级别来看,公立高中在电子白板的应用满意度相对来说最高,能达到80%以上,主要由于高中生面临高考压力,老师为了减轻学生压力,通过电子白板来显示学习内容更加的生动。从故障率来看,目前电子白板在使用过程中大部分都出现过故障,60%以上的用户反映出来在书写反应迟钝,产品死机,触摸感应不灵敏,开机速度比较慢这些方面都觉得有待提高。

从产品的评价来看,目前用户关注的使用效果主要是从画面的清晰度,产品尺寸的大小,书写的流畅与开机的反应速度以及抗干扰几大因素。从产品使用效果来看,从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应用率提高,这些使用效果都给予了比较高的评价。产品使用过程当中用户也提了一些建议,比如针对于操控笔的灵敏度,电子白板的开机速度,能不能增加一些其他多的功能,包括鼠标定位,这些微小环节也希望厂商给予更多技术的革新。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汇冠]PED82
[汇冠]PED82
价格:面议
[华师京城]JC-850-100
[华师京城]JC-850-100
价格:面议
[威创]IDB4665
[威创]IDB4665
价格:面议
[GTCO Calcomp]InterWri
[GTCO Calcomp]InterWri
价格:23125元
[快捷]ST-7600C
[快捷]ST-7600C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