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未来课堂什么样?数字化教育锦上添花

2013年11月07日 08:2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到过第65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现场的人内心或许会多出些许惊讶:未来课堂,师生空手到教室,学生没有沉重的书包,课桌装有现成的电子书,老师不吃粉笔灰,直接用手指在电子白板上写就是。“高新技术装备能为现代教育锦上添花,更重要的是,教育单位和老师要不断充电,不断接受新知识、新事物、新理念,才能应对和推进现代教育技术装备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在展会期间举行的“推动教育技术装备与教育教学走向融合”的论坛上,与会专家如是说。

数字化校园劲风由东吹到西

手指轻点,电子白板上出现了一片荷塘,一轮明月,只见月光下荷叶轻摆,如梦如幻,周遭还有吱吱唧唧的虫鸣声……这是四川东山教育设备公司在展场演示的交互式多媒体一体机,一位老师在给学生上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请学生写出文中各种叠字的运用,学生们直接在课桌上的平板电脑上手写,10名同学分别写出的“亭亭”、“田田”、“曲曲折折”等,就显示到了老师面前的大白板上。集电子白板、无尘书写、音响、视频、互联网等一体的现代教学装备,正在逐渐进入学校教室,改变甚至颠覆传统教学模式,推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以及远隔千里的不同学校班级之间的互动。“以数字化为基础的现代教育装备技术已经并将继续走进校园,深刻影响现代教育教学。”上海市教委巡视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说,数字化校园已经迫在眼前,在上海,越来越多的教室变成了数字化教室,学校图书馆变成了媒体资讯中心,数字图书比例越来越高,数字影视、声效资源也进了图书馆,不但黑板变成了电子白板,有的学校板报也变成了LED墙和动态液晶屏,师生可以动态、及时演示校、班各种资料信息,同时,还借助互联网和卫星,从全国甚至全球抓取需要的教育教学信息,学校教学容量大增,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管理、学校管理等因此发生深刻变革。

数字化校园的劲风已经吹进西部地区,泸州市政府副市长马宗慧介绍说,从2011年开始,该市大力推进利用现代装备,促进“三开”,即开齐每一学科实验内容、开足每一学科实验课时、开好每一个实验,全市实验课程开齐率达到100%。

数字化教育人是变革的核心

在一些偏远地区学校,虽然配置了电子白板等教学用具,但有的老师不会用,仍然习惯用粉笔在黑板上写,有的学校配置的电子图书馆,因为没有维护管理老师,只是摆设,并未向师生开放。

伴随着数字化教育的变革浪潮,人还是变革的核心。多位专家提出,加快教学人员素质培养,努力让每一个学生分享现代技术装备对教育的促进效果。“课程、师资和装备,被称为现代教育的三大基石,没有教师现代化,现代装备很难迅速推进教育教学现代化。”江苏省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主任陈峥嵘说,先进的教育装备,其实价值在于运用,教育部门和学校,必须打造既懂现代教育知识,也懂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的专家型老师,把装备管理好、开发好、运用好。

推进软件硬件同步现代化,成都市一直在努力。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该市中小学教授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整体普及率达到77.4%。成都市教育局副巡视员王励中在报告中说,未来成都教育信息化发展思路是建设教育云平台,包括构建成都教育云基础平台,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构建成都教育云资源平台,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构建成都教育云管理平台,实现网络学习人人通。为让人发挥核心作用,到2015年成都将完成500名技术装备管理干部和2000名技术装备专业技术人员骨干培训,其中2014年成都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初级培训参培率将达到100%,考试合格率不低于85%;2015年,50%的中小学教师将完成中级培训,持续努力培养能从容应对未来校园、未来教室数字化工作和学习的未来教师。

(编辑:小M)

更多数字化教育资讯
[汇冠]PED82
[汇冠]PED82
价格:面议
[威创]IDB4665
[威创]IDB4665
价格:面议
[快捷]ST-7600C
[快捷]ST-7600C
价格:面议
[GTCO Calcomp]InterWri
[GTCO Calcomp]InterWri
价格:23125元
[华师京城]JC-850-100
[华师京城]JC-850-100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