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松下退出等离子市场 液晶电视成主角

——松下正式退出等离子市场
2013年11月05日 10:0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等离子之父”松下在坚守13年后,终于决定撤出等离子市场。

10月31日,松下董事会在日本正式宣布,决定2013年12月将停止等离子显示器的生产。并将在2014年3月底以前,即2013财年内结束一切等离子业务。

对于退出等离子面板生产业务的原因,松下方面表示是因为价格竞争力低。此外,松下还将于2014年3月底终止家用等离子电视和等离子电子黑板业务。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等离子面板近几年在全球呈现出走低的势态,松下为了改善财务状况,不再坚守等离子市场是“明智”的选择。

松下退出等离子

事实上,“松下将要退出等离子业务”的消息已传了很久,此前松下一再坚持否认态度。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松下退出等离子业务是必然的结果。

据NPDGroup的调查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全球等离子电视出货量下滑了19%,而LCD电视占据了91%的市场份额。相较于液晶面板的热闹,等离子走的无疑是一条越来越孤独的道路。在松下之前,先锋、日立等日本家电巨头都已经先后退出了等离子业务。虽然三星还在生产等离子电视,但更多是出于产品差异化的考虑,并非主导产品。

松下方面表示,结束等离子业务是因为事业环境的快速变化,以及市场对等离子面板需求的下滑。业内人士指出,等离子电视的惨淡主要是缘于参与的厂商太少。

刘步尘认为,为了摆脱亏损的局面,松下必须剥离利润较低的业务。“如今市场上基本上是液晶电视的天下,坚守等离子面板的业务并不是有利于公司发展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年初,松下总裁津贺一宏就对外宣布,松下将摆脱对电视的依赖,实现“去电视化”。占据松下最大收入来源的家电业务一直在拖累松下的整体业绩。截至2013财年末,不仅松下位于日本兵库县尼崎市的3座等离子工厂将结束运营,松下还将停止民用的等离子电视以及商用的等离子显示器等产品的销售。

然而,在液晶业务方面,松下也显得力不从心。松下方面表示,会削减等离子和液晶显示器的固定费用。根据松下2013年中期报告,松下薄型电视(液晶+等离子电视)等数字产品受制于竞争环境变化、市场需求低迷,仍然减收。

液晶电视成主角

在刘步尘看来,等离子电视已经趋向于淘汰的边缘,液晶电视才是家电市场中的主角。各大企业已经开始在液晶电视市场中大力布局,并且OLED电视将成为家电市场中的新一代。

记者了解到,长虹等国内家电企业已经收缩了等离子面板的产量。长虹等离子面板生产线的首期产能规划为216万片。据长虹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虹的等离子面板年产量只有110万片。目前虹欧正在按规划建设1.5期,良品率已经实现了95%。

一位家电行业的分析师认为,松下退出等离子业务将给市场带来一系列影响,韩系厂商在2到3年的时间内可能会完全结束等离子业务,国内家电企业目前将大部分精力集中在液晶电视的市场布局上,等离子电视业务将会进一步萎缩。

正如曾经消失在市场中的CRT电视、背投电视那样,等离子电视将成为电子消费领域又一个黯然退场者。刘步尘还指出,在液晶电视之后,我们将会迎来OLED电视的的新时代,中国家电企业应该加强OLED电视的研发力度,否则不仅会失去目前在液晶市场上的优势,还会导致国内家电企业落后于其他国际品牌。“家电市场的转型不会止步于液晶电视,我们必须跟上国际市场的脚步。”刘步尘说。

 

(编辑:daisy)

[松下]TH-42S10C
[松下]TH-42S10C
价格:6999元
[松下]TH-46S10C
[松下]TH-46S10C
价格:9199元
[松下]TH-42PV8C
[松下]TH-42PV8C
价格:8300元
[松下]TH-P42C20C
[松下]TH-P42C20C
价格:4699元
[松下]TH-P46U20C
[松下]TH-P46U20C
价格:799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