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伟成资讯科技"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矩阵切换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践行数字化 谈视频光端机应用发展路

——谈视频光端机应用发展路
2013年05月09日 09:4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对于数字信号传输来说,视频光端机无疑是视频信号传输中“中转站”,起到信号高速转换的功用,从概念上将,视频光端机是把1到多路的模拟视频信号通过各种编码转换成光信号通过光纤介质来传输的设备,由于视频信号转换成光信号的过程中会通过模拟转换和数字转换两种技术,所以视频光端机又分为模拟光端机和数字光端机。光端机原理就是把信号调制到光上,通过光纤进行视频传输。

特别是在当前数字化时代中,各类数字化传输方式激战市场的额同时,视频光端机也在抢夺着传统线材的份额,并把自己的触角延伸到更为广阔的领域,光端机也已不再仅仅是远距离传输的代名词,为了追求更好的传输效果、更简便的现场施工,甚至更低廉的系统造价,人们首先想起的往往是光端机。从行业应用角度而言,也为我们诠释了将来视频光端机的发展之路,那么本文将从六大应用领域出发来研读视频光端机的应用发展路。

1、智能交通、高速公路引领高增长率

智能交通、高速公路长期以来都占据着光端机增长领域的第一位和第二位;自9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量人口涌进城市,交通问题日益突显。为了保证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转,北京、广州、天津、上海等城市,都纷纷建立了城市交通监控网。光端机在城市道路监控中,主要是用于城市各路口的车流量统计、交通信号灯的切换、违章车辆的抓拍、交通事故的监控等。它负责将这些视频信息上传到交通监控指挥中心,以保证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转。而高速公路主要是涉及新建项目以及旧设备的升级换代,如此庞大规模的建设或改造,对产品的需求自然也就相当可观了。除此之外,城市治安监控也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亮点(当然智能交通应该属于平安城市之范畴);而工矿企业、体育场馆以及监狱、看守所等对光端机的需求增幅也非常明显,成为接下来光端机需求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

2、城市治安、公共社区监控

安防监控新亮点:自平安城市建设以来,城市治安与公共社区监控它已经成为中国安防产业的一个最大亮点。放眼全国,北京、深圳、广州等地都在逐步加快建设步伐。截止到2007年末,如果以平均每个城市投入1亿人民币来计算,全国22个试点城市用于监控系统的总投入至少在22亿。因为城市治安监控牵涉到分期投入的过程,因此,实际上很多城市用于城市治安监控的金额数目远远不止1亿元,全国范围内,仅城市治安监控一个领域就给视频监控市场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商机,而使用视频光端机作为传输方式占到涉及方案的50%以上。

3、工矿企业,矿难频发引发监控新需求

厂矿的监控点一般都比较分散,环境比较复杂,且很多厂矿的周界范围可达几十公里,因此,采用光端机不仅解决了远距离传输的问题,而且还具有很好的抗干扰性,能保证图像传输的效果。正是出于这些优势,一直以来,工矿企业就是光端机应用较多的一个领域。除了光端机本身的既有优势,近年来煤矿安全事故频发也是促使光端机需求增加的重要原因。为了加强煤矿信息化建设,以保证煤矿安全,2006年6月底,在全国煤矿推广数字化瓦斯远程监控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安监部门给煤炭企业下了硬规定:到2005年年底前,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的矿井要全部建立并完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而且,要求原国有重点煤矿企业要实现矿务局(集团公司)内部连网;国有地方煤矿、乡镇煤矿要实现县(区)范围内连网。由于煤矿环境的特殊性,对光端机有一些特殊要求。如,要求设备能够防爆炸、防漏电、防长时间浸水,甚至能够适应低电压等等。目前,针对煤矿的防爆要求,一些生产厂家开发出井下专用光端机,该类型光端机通过一芯光纤可以传输多路数字非压缩音视频、纯100M以太网信号、多路电话信号、多路控制数据信号和多路报警信号等,非常适合在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中使用。

4、体育场馆,迎接奥运经济来临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越来越多有影响力的活动,如大型体育赛事或国际级会议都在中国召开。为了保障大型活动的顺利开展,安保已经成为整个系统工程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安防监控需求也越来越明显。据北京奥组委公布的信息显示,08年北京奥运会仅安保方面的支出就达3亿美元。体育场馆是人员非常密集的场所,监控点非常多,而为了保障每一个人的安全,对监控的要求也相对较高,因此图像要非常清晰、实时。光端机用于视频传输的最大优点就是不存在带宽的问题,正好满足了上述的特殊需求,因此它在体育场馆监控方面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5、监狱、看守所,打造数字化监狱

在高新技术数字化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数字化、全方位”是监狱对监控系统的新要求。除了监狱的内部管理外,一般来说,省市级以上的相关部门都需要对各个监狱的情况做到了如指掌,以免发生囚犯逃跑等重大事故。因此,将图像及时上传是监狱方面的一个重要诉求。而采用光端机传输,就可以将视频信息上传到几十甚至上百公里的监控管理中心。据了解,为了替劳教者的将来做打算,目前很多的监狱还为囚犯提供一定的劳动场所,以培养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为了保证劳动设施和劳动工具不被破坏,这些场所也需要安装大量的监控设备和视频传输设备。有工程商建议,在监狱中,光纤的线路铺设得越少越好,以免被人为破坏。

6、其它应用场合

除了上述几个比较明显的增长区域,光端机在其他市场的应用也逐渐普及。随着光端机的业务越来越集成,光端机不仅拥有视频接口,而且拥有以太网业务、音频业务接口等等,其应用领域也将更加丰富。可以预期预计,在现今及未来几年内,光端机在政府部门、金融单位、油田、机场、港口等领域都将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编辑:Karl)

[蓝宝]SP-1425
[蓝宝]SP-1425
价格:220元
[蓝宝]SP-116R
[蓝宝]SP-116R
价格:面议
[海硕]MSV8010
[海硕]MSV8010
价格:3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