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视频会议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部署视频会议终端应用技巧及准则应用

——视频会议终端的考量原则
2013年04月23日 13:0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作为一套完整的视频会议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视频会议终端的性能对于视频会议系统的应用效果有这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市场上的视讯终端形形色色,既有面向专业市场的高性能产品,也有以价格取胜的低端产品。

面对品牌繁杂的视讯市场,用户如何选购才能做到物美价廉,简单说来可以从产品视音频效果、自身应用需求以及系统应用环境三个方面来考量:

视频会议终端市场可以化分为3个类别:企业会议室终端、企业个人终端和消费者使用终端。企业会议室终端系统是专为会议室开会设计。PC架构在视频会议系统的基础上内置PC机,使用户在召开视频会议时,能够同时运行办公软件;

一体化系统是专门的视频会议系统,大多数的一体化系统都是机顶盒式和移动系统。

二者都遵从H.320和H.323协议,一体化系统还包含了少量遵从MPEG标准的设备(我们估计这些设备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有份额少于2%),这些设备专门用于满足对高质量和较大带宽资源有着特殊需求的用户。

多媒体会议与协作的市场不断在扩展,但我们仍沿用了我们的4级结构模式,其中前3级与之前所做的讲演系列中的3套讲演相照应:
  第一套:音频、视频和网络会议局端设备产品;
  第二套:企业会议室和个人视频会议终端;第三套:视频会议的音频、视频、网络和即时通讯(IM)业务。

显而易见,视频会议终真个市场正经历着转变。 2002~2003年,经济滑坡滞延了厂商对视频会议设备的投资,但2004年却呈现出了显著的上升趋势,不管是从用户仍是从设备提供商来看,中国都是一个炙手可热的市场。

视频会议终端市场正面对着巨大的转变。几年以前,机顶盒和移动系统在视频会议市场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它们主要都是通过ISDN连接,然而当今的市场已开始逐渐转变,视频网络迅速向IP网络转变,这不仅影响了会议系统的连接方式,还使视频终端从独立的电信终端转变为了公司IT设备中基于IP的部门。

网络会议和即时通讯的广泛流行促使我们不得不重新审阅视频会议终端应如何与整个多媒体视频会议市场相协调,终极点燃个人视频会议流行的圣火。

跟着价格的逐渐不乱,设备提供商竞相把平面集成系统组装到行政级桌面上;在另一方面,高端“远程显现”系统也模拟把远端与会者带入统一会议室中,这种身临其境的效果在视频质量和带宽能够知足用户需求时,MPEG也比H.26x更受欢迎。

《企业会议室视频会议和个人视频会议客户端》(以下简称讲演)是WR研究公司所做的视讯行业分析讲演,它对贸易级的兼容多尺度的会议室终端和个人视频终端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同时还分析了目前市场状况,评析了现行技术和25个设备提供商的背景,并对这些厂商进行了分析,讲演中还包含了各种产品的市场规模,5年内的市场状况猜测,500多份在线调查答卷结果以及各个类型厂商的产品综合先容。芯片技术的发展使新型的基于软件的PC桌面办公变得切实可行。

除了环境因素,用户在选购产品是也应当充分考量自己的实际应用需求。

随着远程视频会议技术的成熟,接踵而至的行业流行趋势让人们应接不暇,而更是有部分用户在选购产品盲目的追赶潮流,忽略了自身实际需求,造成了资本的浪费。为了保证选购产品物有所值,用户在选购产品时应遵循以下几项原则:

1、要明确应用目的,根据自身的专业需求选用功能上满足需求的产品类型,单纯的考虑成本或是追赶潮流都是不可取的;

2、综合考虑现有设备,如果用户已经具备一定的通讯设施,那么所选购的产品要尽量能与现有设备兼容,充分利用现有设施,以节约投入成本;

3、除了要关注产品的质量性能外,还要关注产品的售后服务,特别是在建设有一定规模的系统时,产品选型一定要考虑所选产品厂商的技术支持能力、各种网络的工程组网经验、备品备件规模等等,以尽量避免日常应用中的维护麻烦。

(编辑:小M)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