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视频会议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MCU市场热点应用不凸 市场增速“凹”

——2012年中国MCU市场回顾
2013年04月19日 14:3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1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环境下,海外市场需求疲弱和人民币升值制约了以出口为导向的电子整机企业的发展,全年中国MCU市场规模仅实现6.2%的小幅增长。2011年下半年持续下滑的MCU市场发展态势暗示着2012年中国MCU市场发展不会是一帆风顺。在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电子整机国内市场需求不旺和出口市场连续波动的情况下,2012年中国MCU市场整体在波动中逐渐企稳回升。

2012年Q1受2011年下半年市场持续下滑的影响,业界普遍对全年市场走势抱较为悲观的情绪,MCU采购与库存都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市场整体仍是延续了下滑的态势。但在Q1末,整机市场和政策环境出现了较为积极的信号,首先是3月份电子整机出口量额大幅度提升,再就是国家出台了“节能惠民工程”政策,加大对空调、洗衣机、电机等高效节能型产品消费的刺激力度,并加快批复了一批大中型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受积极的市场环境影响,2012年Q2中国MCU市场止跌企稳并出现增长的态势。然而,面对国内外仍较为不确定的宏观经济形势,稍微恢复的电子整机出口压力巨大,Q3中国MCU市场也应声下滑。可喜的是Q4兑现了传统市场销售旺季的预期,MCU市场销售又出现上升态势。经初步测算,预计2012年中国MCU市场规模接近240亿元,基本与2011年持平,在艰难的市场波动中保持住了微弱的市场增长。

热点应用市场不突出,市场增速持续放缓

2012年中国MCU市场在波动中不断向前发展,但面对国内外复杂的政治、经济状况,中国MCU热点应用市场表现不突出,市场增速也持续放缓。虽然国家出台了“节能惠民工程”政策,加大对空调、洗衣机、电机等高效节能型产品消费的刺激力度,但“节能惠民工程”从本质上看仍是之前“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升级版。2009年至今,国家一直通过补贴的方式刺激国内家电市场发展,在政策实施之初确实起到了刺激消费的目的,但经过3年的发展,刺激政策对市场的拉动作用日益衰退,同时也形成了消费者和厂家对政府补贴的依赖。

因此,一旦出现补贴政策的“空窗期”家电市场衰退势头更猛。消费电子类MCU本来产品利润空间有限且面临着价格逐年下降的压力,如果没有长期的销量保障,其市场很难获得持续增长。在网络与通信领域,随着全球国际通信设备业的萧条,通信类MCU市场也深受打击。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和各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推动下,虽然智能燃气水电表、楼宇智能化设备、电机控制、电源智能管理等工业控制类MCU市场仍然是2012年中国MCU市场的主要推动力量,但随着国内外各大MCU厂商纷纷将自己的战略重点转移到产品利润空间相对较高的该领域,各厂商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售价下降明显。

(编辑:小M)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