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快速搜索:

创维数码拟拆分机顶盒和液晶模组业务

2013年03月21日 08:2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创维数码日前公告称,拟将数字机顶盒业务纳入上市公司华润锦华借壳上市。除此之外,其主营液晶模组的全资附属子公司创维光显也于3月11日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表格,正等待联交所批核。若创维机顶盒和液晶模组业务均能成功上市,创维数码将从现在的一家港股上市公司拆分为三家。

背负千亿梦

2004年11月,创维的董事长黄宏生与其胞弟黄培升涉嫌串谋盗窃及诈骗等4项罪名,被判入狱6年。当年8月9日,黄宏生辞去非执行主席及非执行董事职务,不再担任创维数码任何职务。三年牢狱生涯后,黄宏生被保释出狱,并没有立刻出现在大众的眼前。直到2012年的8月8日,黄宏生及其胞弟正式再次走到创维集团台前。只是与6年前不同,如今黄宏生董事长的身份不再,换了个新身份――创维集团顾问。同时,其妻林卫平也将于今年4月1日正式接替张学斌,出任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

然而,这位创维的创始人在面对创维数码年中收入同比上涨25.4%,但金额只有163.89亿港元的局面,显然很不满意。日前连续两天发布的两个业务拆分上市的公告,无疑宣告了黄宏生欲将创维数码规模做大的急切心情。

“黄宏生自去年回到创维后,对未来的发展目标很高调,提出了2015年实现500亿元、2020年冲击1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相较于老竞争对手TCL2012年的业绩,黄宏生对于张学斌的稳健发展作风并不满意。

为了加速提升创维的业绩,实现他的千亿目标,在主营彩电业务增长空间有限的情况下,黄宏生将目光投向了数额虽不大,但在集团业务占比较为靠前的两项业务――机顶盒与液晶模组。

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李从想对此表示,创维此行是为了扩大自己的融资渠道。机顶盒业务是创维第二大业务,借助上市公司融资可以将这块业务做得更大。至于液晶模组业务,放在创维下面,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因而寻求单独上市。

除此之外,创维也在试图打通彩电上下游产业链。据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透露,无论是机顶盒还是液晶模组业务,都已具备了上市条件,分拆上市可以为创维实现500亿、1000亿元的目标获取更多资源。

未来不甚乐观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据笔者了解,虽然创维占据80%以上份额的彩电业务已经竞争十分激烈,确实亟需培养壮大其他业务,寻找新的盈利模式。但是在机顶盒与液晶模组业务占比不断缩小的情况下,从市场融资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是否能如期拆分上市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根据现实情况,创维拆分上市后的未来也并不乐观。”刘步尘表示,将机顶盒与液晶模组业务拆分上市,并不能为创维的未来做出太多的贡献。因为创维的液晶模组和机顶盒这两个业务规模实在太小,且门槛不高。与此同时,如海信,TCL,康佳等知名品牌早就占领了一定产品市场,创维没有太多的竞争优势。

“直白地说,创维的机顶盒业务最多能达到每年25亿元左右的业绩,液晶模板能有二三亿元利润就不错了。”刘步尘表示,姑且不提国内的市场竞争形势,它们对外发展的空间非常有限,发达国家对于机顶盒的标准在不断变化,工信部对机顶盒的发展也会有所限制。因此,这两个业务不仅价值不大,利润不大,对投资者的意义也不大。

 

(编辑:daisy)

[华为]C2510(BCF:G30)
[华为]C2510(BCF:G30)
价格:面议
[华为]DC3560
[华为]DC3560
价格:面议
[康佳]HDC970
[康佳]HDC970
价格:面议
[康佳]HDT299
[康佳]HDT299
价格:面议
[康佳]SDT400
[康佳]SDT400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