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提升服务安全可信 云校园网之路有多远

2013年01月04日 07:59  来源:慧聪教育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蒸汽机的发明带来了世界的第一次工业革命,电气化的产生带来第二次世界工业革命,而微电子技术的发明和广泛应用又为人类揭开第三次技术革命的面纱,于是,好奇的人们开始期待第四次技术革命何时才能到来。殊不知,它已经悄然急速蔓延开来,它的名字叫做“云计算”。

每当出现一个新名词后,专家的各种定义也随之浮出水面,但是,对于“云”的定义,却很难用形象的语言表述出来,其实,“云”主要是指提供资源的网络,以及可以自我维护和管理的虚拟计算资源,通常为一些大型服务器群,包括计算服务器、存储服务器、宽带资源等。云计算将所有这些资源集中起来,由软件实现自动管理,无需人为参与,这就使得应用提供者也无需为繁琐的细节烦恼,从而更能够专注于自己的业务。 曾有人打过一个比方,用来谕旨云计算是一项革命性举措,称它的产生就好比是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模式转向了电厂集中供电模式。意味着在未来,云计算的计算能力可以作为商品进行流通,就像煤气、水电一样,取用方便,费用低廉,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

毫无疑问,这对教育来说,绝对可以称之为最大的福祉,更是雪中送炭的“善举”。还记得学生时代,“网速太慢了吧”、“只能登个QQ”、“怎么进不去其他的网站啊”、“啊?校园网崩溃了!我还没有注册完学生信息呢”的抱怨声经常灌进耳朵。而且传统校园网络基础设施的投入成本高和资源利用率低,不符合低碳时代的发展要求。大部分高校除了校园网之外,一般还有一卡通物理专网、视频监控物理专网、多校区财务物理专网等多套网络,各自独立的软硬件系统使网络资源、服务器资源,存储资源的利用率也很低,不仅极大地增加了前期的建设成本和后期的管理维护成本,机房空间和能耗也不符合低碳时代节能减排的发展要求。如果,能够构建一套统一的基于云架构的网络基础设施,通过虚拟化技术形成网络资源池、计算资源池、存储资源池以及安全资源池,然后根据业务或用户的需要进行分配,实现同一个校园,同一个网络,广泛承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业务和应用。那么,抱怨省或许就变成了学生心满意足的肯定了。

校园网一旦有了以上的应用,它也就要改名换姓了,于是,“云校园网”呼之欲出。校园网到云校园网的转变带来的不是说一个筋斗翻了个十万八千里就到达的过程,而是全方位的升级。

首先,面向服务,是其要面对的一点。云校园网是一个平台,是服务于高校整体发展战略、服务于教学科研业务、服务于师生用户的网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同时,云校园网是一种模式,是按需分配、按需使用的信息服务交付和使用模式。

其次,安全可信,是其能生存下去的保障。信包括身份可信、地址可信、终端可信和行为可信等,云校园网可信的特征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从管理员的角度看是指IT系统可控可管可追溯,从校领导及业务部门的角度看是指基于IT开展的业务风险最低,从广大用户的角度看是指信息服务值得信赖,从政策和法规的角度看则是指信息安全符合国家和行业的政策要求。对于传统校园网来说,如果一旦有病毒侵入,整个系统都会瘫痪,带来致命影响,但是云校园网因为实行权限管理策略,所以,云校园网最需要加强的就是权限管理策略,以便给使用者带来极强的心理安全感。

云校园网听起来是一个美丽的梦想,若能让其真正运用到校园教学生活中的话,面向服务、安全可信仅仅是其冰山一角,未来还有多少障碍需要跨越,还有多少问题需要克服,才是我们扔掉幻想,切实需要考虑的问题啊。可谓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编辑:Karl)

[友基]MINI550
[友基]MINI550
价格:面议
[鸿合]KPS1910W
[鸿合]KPS1910W
价格:面议
[天士博]TB-815L
[天士博]TB-815L
价格:6300元
[东方中原]IWP400B
[东方中原]IWP400B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