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电磁屏选择之有缘无源电磁笔孰优孰劣

2012年12月31日 08:44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近日,可实现“原笔迹”输入的电磁屏数码产品已经开始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作为电磁屏技术核心组件之一的电磁笔,在实现“原笔迹”输入这一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电磁笔分为有源与无源两种,这在消费者进行产品的挑选时提出了选择,那么有源与无源电磁笔之间孰优孰劣?下面围绕有源与无源电磁笔为网友们进行一下知识普及。

有源无源各有优势

有源电磁笔即需要电池进行供电(此类技术也称为主动式技术),无源电磁笔即不需要电池供电(此类技术也称为被动式技术),它们都是电磁屏技术中的核心组件之一。有源电磁笔的特点非常明显,就是需要电池为笔进行供电。通过内置的振荡电路,可持续发射电磁波。在使用中电磁笔不论是否在电磁屏附近,都可以持续发射特定频率的电磁讯号,电磁笔所发射的电磁讯号强度也会保持一致,增加了操作距离使用更加便捷。

但是电磁笔所发射的电磁讯号较强,就会有产生一定的电磁辐射,长时间使用对我们的健康会造成一定影响。并且由于电磁笔需要装备电池,受制于体积与重量,使用起来不太方便,而且还需要定期更换电池。

相对而言,无源电磁笔弥补了有源电磁笔的问题。顾名思义也就是不需电池进行供电,无源电磁所需要的能量是通过从电磁屏“隔空”供应的。无源电磁笔内部结果主要由一组线圈以及电容的共振线路组成,共振线路可以同时作为接收并储存电磁屏传送来的电磁能量之用、以及传递与电磁屏之间电磁讯号之用。

无源电磁笔具备的特性是,只要电磁笔不靠近电磁屏,它就收不到电磁能量。并且当电磁笔离电磁屏越远时,所能接收的电磁能量就越少,因此它所发射回电磁屏的电磁讯号就较弱。但这并不意味着无源电磁笔的性能差,对于电磁屏来讲利用电磁笔在屏幕上进行流畅真实的书写才是根本,谁会拿着电磁笔来模拟无线鼠标来使用。同时,不通过电磁笔直接发射电磁讯号,也大大降低了辐射,即节能又环保。无需电池,无源电磁笔的外观设计以及体重也就更贴近我们真实的圆珠笔重量,而可以拥有更加的灵活性。

有源、无源电磁笔选择谁?

以目前电磁屏市场来看,无论是有源电磁笔还是无源电磁笔都拥有相应成型的产品。但有源电磁笔所具备的在感测距离方面和无杂讯干扰上的优势,也同时为其带来了会产生辐射这一大劣势。而被动式的无源电磁笔在便捷性和笔的重量上具备的优势,则是能否给用户带来良好使用手感的关键,并且还具有人机界面上的优势。

说到人机界面上的优势,在欧洲、亚洲一些国家无源电磁笔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像电子商务的签名板、POS机、以及电子阅读器,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口碑。而在国内,美国强势科技领导品牌优派也成功的将采用无源电磁笔的电磁屏引入到了电教领域,通过无源电磁笔在电磁屏上实现的真实、自如的原笔迹输入,为师生打造了更加真实、健康的电子课堂环境。

目前,电磁屏作为2013年触控领域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技术,将会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触控应用时代,而在这其中无源电磁笔显然要具有一定的优势。据了解,优派也将会推出性能更高的无源电磁笔,让人们能以更精准的方式流畅而真实的在显示屏幕上享受“原笔迹”手写输入的体验。

(编辑:Karl)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