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屏幕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IMAX遭遇中国对手 国产巨幕欲虎口夺食

2012年12月26日 07: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贺岁档鏖战正酣,而战火已从制片蔓延到了设备一环。

中国巨幕

中国巨幕

12月20日,华谊兄弟(300027.SZ)参与制作的动作大片《十二生肖》加入战局。这是华谊今年最后一部作品,也是其合作伙伴、巨幕放映系统商IMAX集团的年度收官之作。

凭借优越的硬件和技术,IMAX在国内巨幕放映市场上保持了十多年的垄断地位。因为看重其品牌效应,国内制片方和放映商也乐于与IMAX合作。但随着影院投资不断深入二三线城市,中影、保利、万达等影院投资商纷纷推出自己的巨幕放映系统。这批巨幕产品以成本低、无片源限制为优势,试图和IMAX争夺国内的巨幕市场。

IMAX的CEO理查德·葛尔方(Richard Gelfond)曾估计中国可容纳400-500块IMAX巨幕。竞争对手的出现,究竟意味着零和游戏还是更大的蛋糕?

影院里的新对手

阿凡达》上映时的2010年上半年,IMAX在大陆的屏幕数量不过23块,而到本月22日,第100块屏幕将亮相成都万达影城金牛店以每半个月新增一块屏幕的速度,IMAX在中国一骑绝尘。

但从去年开始,由影院研发的巨幕系统也纷至沓来。保利影业和紫荆影业去年分别推出Polymax和Auro 3D巨幕系统,和IMAX有密切合作的万达今年上半年也推出了X-land双机巨幕,橙天嘉禾和博纳影业等院线也都传出了研发巨幕系统的消息。

在国产巨幕设备中,“中国巨幕”受到最多关注。这一系统由中影数字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影数字”)和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下称“中国电影科研所”)研发,去年8月在北京测试成功。中国电影科研所所长杨雪培表示,该巨幕系统在画面处理和放映技术方面拥有核心专利。

12月19日,中影数字的副总经理陈京明对本报记者透露,到明年上半年结束,全国将有至少50块中国巨幕投入商用。换言之,未来六个月,全国每月至少有8块“中国巨幕”密集开业这是比IMAX还要生猛的速度。

IMAX尽管在国内有着巨大的品牌效应,但其不菲的成本一直为影院所诟病。综合多位电影业人士的说法,安装一块IMAX巨幕需要1500-2000万元,开始放映后每年的维修和品牌使用费可能上百万,还不包括票房分成。而根据陈京民的介绍,安装一块“中国巨幕”的费用仅需400万元,“后续的维修费用只要几万块钱”。其他品牌的成本更低,保利的Polymax巨幕价格不到300万元。

尽管成本仅为IMAX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中国巨幕”认为其硬件并不输于IMAX。比较“中国巨幕”和IMAX中国向记者提供的数据,双方的硬件设备各有千秋:“中国巨幕”的标准屏幕是20米*12米,IMAX商业影厅屏幕长度标准为22米*16米;“中国巨幕”的音响为11.1声道,而IMAX声道则以7.1和9.1居多。“从亮度来看,‘中国巨幕’的亮度要好过IMAX。”影评人严蓬认为。

严蓬介绍,IMAX是一个较为封闭的电影系统,有自己的一套放映和选片标准,要在其屏幕上放映,电影必须提前至少一个月进行转制。今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上映之前,IMAX影院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无片可放。

为解决片源瓶颈并增加影厅收益,IMAX从2010年开始与华谊兄弟等制片方合作,将国产大片转制成IMAX版本,但今年有IMAX版本的五部国产影片中,已上映的前三部作品票房都低于预期。由于“国产保护月”和独占放映协议的出现,让IMAX旱涝保收的好。

莱坞大片今年则多次面临争抢IMAX影厅的局面。

和IMAX不同,保利Polymax、万达X-land等国产巨幕都声称任何影片不需转制就可直接放映。“中国巨幕”尽管需要转制,但“不超过10天就能完成”。

IMAX的危与机

巨幕系统国产化、回避同业竞争、降低成本投入……尽管或明或暗都以IMAX为标靶,不同巨幕品牌的真实水平不尽相同。

除了比拼片源和硬件,“中国巨幕”对IMAX的跟随战术已经上升到结盟院线和制片商。此前,通过与万达等影院投资商和华谊等制片方不定期签订的合作协议,IMAX保证了在华扩张速度,也拓宽了相应的片源供应。

陈京民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巨幕”目前已经和UME、星美等影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好莱坞六大片商都已经与该公司达成协议,今后将持续向“中国巨幕”提供做版素材。

而对于大多数影院投资商来说,巨幕影院更多是出于宣传考虑。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院线人士透露,事实上部分影院推出的自有巨幕就只是简单的双机放映,并没有真正的核心技术,画面重合往往需要人工调整。

以万达的X-land为例,重庆万达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解释,IMAX有规定,在已开业的IMAX影院方圆五公里内不得出现第二家IMAX影院,“X-land正是为了规避这一要求而产生”。

多位电影业人士认为,尽管国产巨幕来势凶猛,但IMAX的品牌效应还会持续。2011年5月,万达与IMAX签订协议,确定将订购75套IMAX巨幕放映设备。而这75套设备最终完成期是2015年。消耗这部分订单还需要很长时间。

“IMAX对片源控制严格,因此影片的质量和转制技术还是能够得到保证。”严蓬表示,“而国产巨幕尽管片源增加,但部分画面效果本就不足的影片到了巨幕缺陷可能会被放大。”

重庆UME院线就对本报记者表示,将在当地新开的影城试映之后,再决定是否推广“中国巨幕”。

但综合考虑经济成本和硬件指标,国产巨幕相对于IMAX还是显得更平易近人。至少,“中国巨幕”的品牌效应已经出现。陈京民表示,目前已经发现济南、重庆等地有影院冒用这一品牌,下一步将会采取维权措施。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