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快速搜索:

希沃助科普:等离子显示屏VS液晶显示屏

2012年11月22日 12:5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目前,大尺寸触控一体机主要采用液晶显示屏(LCD)或者等离子(PDP)显示屏。液晶显示屏通称为LCD,是通过电路控制液晶体,配合背光产生画面。等离子显示屏简称等离子,是通过高压电使惰性气体放电,进而发光产生画面。

对于使用者来说,二者孰优孰劣一直是最受关注的问题。

因为发光原理的不同,等离子屏的对比度、亮度和色彩饱和度均略高于LCD。但是等离子屏像素点较大,显示效果会出现较强的颗粒感;而LCD则不会有类似问题。

决定二者在触控一体机上普及程度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功耗,通常等离子屏的功耗是LCD的3倍以上。一台65寸LED背光源的LCD,平均功耗在220W—240W;而大小差不多的一台63寸等离子屏,平均功耗达到700W。因为功耗过高,在实际使用中,等离子屏发热严重,用户近距离操作会感觉到强烈的灼热感。因为高功耗,高发热量,等离子屏的辐射远比LCD高。

从产品寿命来看,LCD的寿命一般能达到5万小时以上,相当于10年左右。等离子屏寿命则相对短了很多,屏幕亮度也会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而衰减。

等离子屏在高海拔地区会出现“高原反应”。鉴于PDP的显示原理,其玻璃基板内部的等离子腔内充满了惰性气体,随着海拔升高,外部压强降低,内部压强相对增大,特别是在开机时,内部惰性气体温度的升高和分子的激烈运动,会导致压强进一步升高,从而影响其使用效果。所以松下等知名等离子屏生产商都会明确提醒用户,海拔2000米以上不能使用等离子屏。

除此之外,等离子屏长时间播放固定静止画面会产生残影问题,虽然现在动态屏保等技术一定程度弥补了这一缺陷,但并不能从根本上克服。
因为LCD无辐射、低能耗、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在触控一体机的应用中,LCD的使用率要远远高于等离子屏。

(编辑:沐棉花)

[希沃]睿科
[希沃]睿科
价格:面议
[希沃]睿锋
[希沃]睿锋
价格:面议
[希沃]睿尚
[希沃]睿尚
价格:面议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睿智
[希沃]睿智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