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把脉智能TV系统升级 企业争走定制路线

2012年11月13日 07:4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当PC早就智能化,手机和平板也在大面积智能化的情况下,IT巨头再次将目光投向TV这一块屏幕,电视作为新一代智能终端,未来必将成为人们家庭的娱乐中心、信息中心和控制中心。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著名家电专家陆刃波指出,曾被家电市场吵得火热的网络电视,作为电视机向“智能化”过渡的必然产物,与真智能电视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不能实现自由的人机交互和丰富的应用服务。而智能操作系统正是影响上述两个方面的关键因素。对于智能电视来说,选择了某个操作系统,也就意味着选择该系统平台的一系列相关服务、软硬件支持者,以及无数个在该平台上运行的应用程序。

目前,Android操作系统是智能电视比较主流的选择。如果说Android2.X和3.X系统(X代表升级数)撬动了智能手机和平板市场,一跃成为移动设备的最佳搭档,那么Android4.0系统便是全面叩响智能电视之门的金砖,成为智能电视品牌争相升级的对象。前不久,首届安卓中国峰会在京召开。作为安卓进入中国市场后首次在业界举行的大规模盛会,不仅吸引了数千安卓精英齐聚北京,同时围绕安卓产业链发展问题和安卓开发者生存前景为核心展开的大型交流活动,也让电视厂商们认识到,深入剖析智能电视系统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对于智能电视真正崛起的重要性。

焕然一新:电视升级从内部开始

在苹果于2006年9月和2010年10月相继推出了两代Apple TV之后,有关Apple TV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传闻一刻也没有停止。而从去年开始,IT及硬件企业竞相进军电视领域的新闻更是层出不穷。联想牵手上海文广推出互联网电视的消息一直不断,于今年的全球消费电子展上,终于推出其首款智能电视;谷歌则在携手英特尔、索尼等企业之后,将LG也纳入了它的电视平台阵营。随后,主打影视娱乐的乐视网重磅推出乐视TV超级电视;近期,有关小米也要做电视的消息不胫而走等等。

尽管,传统电视厂商相比IT巨头,有渠道等先发优势。但电视智能化是一个软硬件高度整合的系统工程,面对IT企业涉足电视领域来势汹汹,传统彩电厂商也日益看重电视由硬终端的竞争向软实力的比拼转化,不断革新智能操作系统。Android系统自2008年发布以来,凭借强大的开放性与兼容性,成为最受欢迎的移动开发平台,其全球市场份额已稳居全球第一。而随着智能电视和智能云电视的推出,Android系统也逐渐成为其主流的操作系统。特别是去年Google发布了全新的Android4.0后,更是为智能电视带来新的希望。如TCL、康佳、创维、海信、联想等中国知名彩电企业纷纷推出了基于Android4.0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

陆刃波表示,彩电企业之所以不约而同地选择Android系统,首先因其拥有海量的应用程序;其次,其全开放式的平台,为消费者创造海量的应用内容提供了条件;再次,如果所有的彩电厂商都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也就意味着智能电视有了统一的应用平台,这对软件开发者来说更有激励作用,使得开发成本降低。最后,相对于手机来说,平板电视分辨率相对统一,软件开发者无需对一个应用进行多种分辨率的匹配。

水土不服:智能系统移植待完善

Android4.0的诞生虽然代表了智能电视行业走向成熟,成为智能电视新一代操作系统的标准,并为电视、平板电脑、手机“三屏融合”提供新的发展契机,从而实现更好的多屏互动。但是,即便是升级后的Android系统,由于其最初是为智能手机定制开发,将它直接嫁接到电视上,多少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其主要表现在硬件匹配、软件开发以及用户体验三个方面。

目前升级为4.0的Android系统,在硬件匹配上已有了很大的改善,因其可以兼容大小屏幕,故对于Android系统原本均是针对小尺寸设备而开发,要支持诸如平板电视这样的大尺寸家庭设备,会出现的丢帧或视频压缩失真的现象,在升级后的平台上基本不会出现。但软件应用匮乏和用户体验不同于手机带来的操作障碍,依然是目前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顽疾。从整体上讲,目前智能电视的联网功能和应用还是有所欠缺。相比于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的软件应用还是偏少。以主推智能电视的三星为例,其在线商店适合于电视的应用软件不过900余款。而且Android系统的很多应用程序和游戏均是为了满足手机的分辨率和游戏方式而设计的,硬是拿到电视机上,不仅在分辨率上不能满足电视机高分辨率的输出,而且在游戏的舒适度方面也不能满足大屏的需求。此外,用户与数字家庭设备的互动方式与他们和手机的互动方式完全不同,前者是“一对多”的体验,而且是通过遥控器实现的,后者是“一对一”的体验,是通过触摸屏和键盘来操作。

陆刃波指出,在智能电视领域,智能体验平台、互动变换都将是消费者追求的目标,也是未来彩电厂商的核心竞争力,传统彩电制造企业要赢得市场话语权,必须在操作平台和软件识别方面下功夫。由此可以看出,只是将智能系统简单的移植,不能完全解决在软件应用开发和用户交互体验方面的智能化问题。

量体裁衣:争走“定制路线”寻差异

面对Android4.0版正在智能时代迅速普及,传统彩电厂商在选择这一“大众系统”作为升级标杆的同时,也在思考在屏体“差异化”发展空间日益缩小的情况下,如何在内部系统上做出“个性”。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2012年智能家电产品市场需求调研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智能家电认知度愈六成,而人机交互、操作便捷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由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定制系统”不失为一条较好的出路。走“定制路线”不仅能够解决普通Android系统直接移植电视上带来的“水土不服”,同时,可以极大地发挥自身产品的优势,寻求差异化与便捷化的服务。

所谓定制,并非弃用Android,而是“扬弃”的过程。如近期,海信正式发布了针对智能电视深度定制的操作系统海信Androidtv pro(中文名:“海安”),并同时推出了基于该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国内另一大品牌TCL的“十一”新品,也搭载了针对电视深度定制的Andriod4.0+系统,力求掀翻家庭娱乐新潮流。而一直以打造“中国智能电视第一品牌”的长虹,为了体现更多内容、更多应用、更好交互、安全可靠、从个性化到人性化的开发指导思想,也一直努力打造基于Android 4.0面向TV全面定制开发的Android TV Plus。据悉,Anndroid TV Plus除了完善长虹首创的中文语音智控功能,还全面整合了长虹在模拟及数字电视领域内的多年核心技术积累,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独立平台演进模式。

当然,由于定制系统大都是在谷歌的安卓系统上“量体裁衣”,故未来的智能系统革新,除了要在各品牌间寻求差异化,同时也应排除被谷歌制定的标准所钳制的隐患。未来谁将主导智能电视系统,现在尚无定论。但智能电视企业在打造深度专属定制系统的同时,彼此结盟或许能够更好地抢占行业话语权。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松下]TH-42S10C
[松下]TH-42S10C
价格:6999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