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韩陆左右夹攻 台厂营运陷入低迷阴霾

2012年10月19日 07:54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中国大陆政府积极扶植当地面板厂,陆面板厂挟带雄厚资金优势,积极抢人才、拚扩产,友达传出前主管离职后,随即转赴大陆面板厂任职,泄漏公司相关面板技术予竞争对手,中国大陆发展面板产业为了「赶进度」,高薪挖角事件不断,加上持续投入大世代面板产能发展,随着产能陆续开出下,全球面板产业供需状况仍要看陆厂脸色,而台湾面板厂左有韩面板厂的技术领先之痛,右有陆厂来势汹汹,左右夹攻的状况下,每一步走得辛苦,也考验经营高层的智慧。

中国大陆积极推动当地产业,以政府政策力量推行面板业,为了加速赶上全球面板厂发展进度,陆厂纷纷向全球面板厂研发人员招手,开出年薪3~4倍的优渥条件,同时安排好所有日常生活吃住,连眷属都有完善的照顾,台面板厂的薪水和福利完全不能相比,也让部分人员转而投靠陆厂,台湾人才大失血,泄漏商业秘密、技术等,现行法令束手无策,无法进行有效侦查,也让厂商急得跳脚。

同时,中国大陆具有庞大内需市场,无惧全球供过于求,积极扶植面板产业,政府为了提升其面板竞争力,工信部公布的「电子资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其中创新目标希望达到平板电脑面板自给率达80%以上,政府也通过关税调整,取消cell面板进口优惠关税,以强化本土面板业者的竞争力,京东方近期也受惠于政策利多,提前实现月产10万片基板的达产目标。

除了挖角、政策扶持外,陆面板积极布局高世代产线,随着京东方北京、华星光电深圳8.5代线产能已于今年年初量产,熊猫南京、京东方合肥6代线也已经量产,而龙飞昆山8.5代线目前已经动工,预计2014年第三季产能将开出,未来面板产能将大爆发,中国新设的产能将大幅影响未来全球市场供需发展。

台湾面板厂近期营运陷入低迷阴霾,左有韩厂威胁,右有陆厂积极拓展产业,高薪挖角、政府政策扶植产业等威胁,在艰困的产业环境中,持续考验着台厂的经营策略的决定。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松下]TH-42S10C
[松下]TH-42S10C
价格:6999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