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三项关键技术 实现便携超短距投影

2012年09月25日 14:5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骆东淼  字体【   

● 利用凹透镜获得超高倍率放大-----逆向创意

通常,光线是通过凸面上的反射进行传播的。凸透镜被设置在光路的中间,所以它必须足够大,以便接收全部传播的光线。理光通过采用凹透镜,成功地减小了光学系统的尺寸
基于凸透镜和凹透镜的光学系统

通过凹透镜,产生了一个中间影像,该影像可阻止来自镜片的光流传播。接着利用凹透镜的反射和折射力量,将中间影像放大后,随即投射出去。依靠这一技术,可在超短的距离实现大尺寸画面的投射。我们的创意打破了传统常规。凹透镜这一逆向创意,在保持光学系统小巧特性的同时,也使投影机实现了广视角。

● 进一步缩小镜头尺寸的自由曲面凹透镜

设计一款超短焦投影机涉及到多项技术挑战,如缩短投影距离、减少影像畸变以及维持高分辨力等。追求宽视角必然会带来影像畸变的增加和分辨力的降低。在过去,我们是通过采用非球面镜片补偿像差来解决这一问题。

然而,使用非球面镜片的方法,也存在各种限制。为此,理光提供了自由曲面凹透镜,这是一个重大突破。最新开发的自由曲面凹透镜,大大地增加了设计的自由空间,可满足我们看似矛盾的两项需求――更小的尺寸和更高的光学性能。利用理光闻名已久的高精度注塑技术,我们向光学元件加工精度的限制发起了挑战。我们的不懈努力,最终迎来了超短距投影专用光学系统的诞生。

● 基于独特立式结构减小镜头尺寸的屈折光学系统

除去自由曲面凹透镜外,理光开发了一套屈折光学系统,在该系统的镜片和自由曲面凹透镜之间设置了一个反光镜。通过重迭光学系统中的光路,我们可以显著减小机身的体积。

超短焦微型投影机CloudviewTM

苏州全谱光电公司研制的超短焦微型投影机,其投射比0.38-0.5,在10cm的距离可以放大到11英寸的图像,在半米距离可以放大到约60英寸的大屏幕图像。亮度为30-50流明;LED光源;投影镜头焦距>2mm,非球面。(见下照片)

 

投影镜头焦距>2mm,非球面

投影镜头焦距>2mm,非球面

 

上海三鑫科技发展激光微型投影机SMP120

上海三鑫科技发展激光微型投影机SMP120

上海三鑫科技发展激光微型投影机SMP120,激光光源,亮度20-50流明,自动对焦。尺寸116x61x33mm,使用寿命25000h。

随着技术的进步,短焦/超短投影机画面容易出现畸变等情况,这一问题逐渐会得到改善。

投影机今后的发展趋势

由于在照明光源、光学成像系统以及人机界面方面的技术进步,今后的投影机正在向小型化多元化方向发展。下一代的投影机应用范围也将覆盖演示、电影显示、游戏、照片显示、录像、交互显示等多个功能。

投影机正在向小型化多元化方向发展

投影机正在向小型化多元化方向发展

短焦/超短焦投影机的投影镜头在我国已经从研发进入产业化阶段,应用也越来越广范,一些技术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性价比优势也逐渐显现出来,提高了投影显示在多元显示竞争中的竞争力,对推动投影显示产业创新和发展将会起到很大作用,我们应予以积极关注和支持。

(文章作者:骆东淼  职务:大屏幕投影显示设备分会专家组 授权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Karl)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本文导航
[日立]CP-HX2075A
[日立]CP-HX2075A
价格:15000元
[爱普生]EB-450W
[爱普生]EB-450W
价格:46800元
[日立]HCP-75X
[日立]HCP-75X
价格:6800元
[丽讯]D530MX
[丽讯]D530MX
价格:10500元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