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创维
康佳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平板电视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苹果欲发展第四屏 国内厂商望搭顺风车

2012年08月22日 08: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苹果公司正迎来一个新的里程碑。有消息称该公司可能在今年9月推出新一代iPhone手机和小尺寸的iPad平板电脑。而除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计算机,苹果公司也很快会打开“第四产业”空间,进军电视机领域。苹果公司将智能电视作为“第四屏”重点发展,令其冲破全美市值最大历史纪录,也让一批早已进入智能电视领域的中国公司兴奋。其盘算是:与其抢破头皮地挤进苹果供应链,不如待苹果智能电视打开中国市场空间后,迅速发挥“本土优势”分享蛋糕。

随着国内人力和制造成本上升,作为苹果代工厂的富士康正向印尼转移。“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也迫使中国厂商寻找分食苹果‘蛋糕’的新路径,智能电视领域或将成为一个突破口。”数字电视国家工程中心副总经理王延峰表示,国内厂商将不再局限于挤破头进入苹果的供应商环节,而是待苹果新的电视机产品获消费者认可后,依靠本土优势快速分享市场。

王延峰说,智能电视的核心是家电IT化,并使电视成为家庭信息终端,将视频播放、可视电话、声控等功能集中起来,并开发出不同的具体应用满足消费者需求。早在数年前,苹果已推出名为“苹果TV”的机顶盒产品,但并未在国内推广。其重心还是一体化的智能电视。最新消息显示,苹果已开始与有线电视公司展开谈判,推出智能电视,富士康也已获得其订单,并争取在圣诞节前上市。而对于国内消费者,康佳、海信、长虹等一线电视厂商都已推出自己的智能电视产品,长虹还推出有内置机顶盒功能的“一体机”智能电视。就在今日,腾讯将携手TCL推出新款智能电视,取名ICE CREAM。

“不能否认的是,苹果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公司进入电视领域,证明智能电视的前景受到认可,会吸引更多的关注,从而推动智能电视市场规模的提升。”长虹多媒体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苏子欢表示。

多家电视厂商坦言,在电视领域,本土化的内容需求、成熟的技术积累以及特殊的监管环境都是本土厂商的优势所在。这意味着智能电视热潮如能引燃,最终分享中国市场的,将主要是水土适宜的国内厂商。“一旦苹果将智能电视的概念炒热,将成为中国厂商推广智能电视的一个绝好时机。”有业界高层如此断言。

首先,电视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内容的本地化。在苏子欢看来,这是决定电视产业生死的关键因素。此前“东方梦工厂”落户上海,迪士尼与南方传媒签署战略合作,都体现了国外内容生产商的本土化趋势。在这方面,苹果要追赶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其次,国内电视厂商多与相应的内容集成商合作,从而进入智能电视领域。目前,广电总局对互联网电视采取“集成服务+内容服务”的管理模式,互联网电视终端必须与获得集成牌照的平台集成商合作,嵌入后者的客户端。此前康佳与百视通show_quote("600637","sh","百视通","stock");的合作,长虹与华数的合作均属此类模式。这也为苹果电视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增加了难度。

“不过,苹果有一点值得学习。”王延峰说,苹果智能手机与智能电视的核心创新在于将开发者聚集到一平台(APP Store)中,而苹果则掌握了这一生态系统的控制权、决策权以及盈利分配权。通过APP Store与开发者三七分成,这给苹果带来巨大财富。

而目前,国内智能电视厂商在抓住既有内容优势的基础上,也意识到了这一趋势,正积极推动更多应用和服务的提升,以便在下轮竞争中抓住机会。由TCL、长虹、海信联合发起的国内首个智能电视应用开发组织“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日前成立,为智能电视应用开发者提供包括技术、渠道、创业资金和开发者奖励等多种层面上的支持。

[TCL]42V10FBE
[TCL]42V10FBE
价格:6990元
[瀚斯宝丽]小卡车
[瀚斯宝丽]小卡车
价格:3980元
[海信]LED46T28GPN
[海信]LED46T28GPN
价格:面议
[三星]46C6900
[三星]46C6900
价格:面议
[松下]TH-42S10C
[松下]TH-42S10C
价格:6999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