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屏幕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影院投资“热潮”或引发新一轮产业泡沫

2012年07月16日 11:0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近年,大城市影院比邻而起,县级中小城市影院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这场影院投资热潮所换来的,未必是真金白银,倒很可能新一轮产业泡沫——随着国内电影院线单块银幕票房收入趋向下滑,如何让影院收入在红海竞争里保持持续的增长,正考验着每个影院投资方的管理“平衡术”。

资本与影视娱乐,这两件曾被普通大众视为最快乐的事,在当今中国的土地上,正以一种奇妙的姿态共存着。数据显示,在房地产、煤炭等各路资本推动下,去年全国新建影院803家,新增银幕3030块,相当于每天平均增长8.3块银幕。然而,国内电影票房收入能否支撑银幕高度扩容速度,却是未知数。

跑马圈地

没有钱是悲哀的事,但金钱过剩更加悲哀。

2007-2011年中国数字银幕数量变化情况

2007-2011年中国数字银幕数量变化情况

数据显示,在房地产、煤炭等各路资本推动下,去年全国新建影院803家,新增银幕3030块,相当于每天平均增长8.3块银幕。然而,国内电影票房收入能否支撑银幕高度扩容速度,却是未知数。

按去年国内电影票房131.15亿元、银幕总量接近9000块测算,去年单块银幕的票房收入降至约140万元,较2010年下降约20万元。通常,单块银幕票房收入被用来衡量电影院市场的饱和程度。

“如今,一二线城市地区的多数银幕票房收入都有所下滑,拉动国内电影票房持续增长的主要力量,多数来自二三线城市新增电影院银幕带来的增量收入。”孙航宇表示。

但这不能阻挡资本涌向“口红效应”光环下的投资富矿。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韩国乐天集团正在与中国一家省级电影制作公司协商电影制作、电影版权海外发行与电影院线投资等合作项目。韩国电影院票房市场已接近饱和,在他们眼里,持续高增长的中国电影票房市场正成为未充分挖掘的价值洼地。

不过,乐天集团仍显得姗姗来迟。

国内电影票房近年持续高速增长所换来的,是国内各大院线雄心勃勃的银幕扩张计划,即使是刚刚涉足电影院投资的地产商世茂集团与今典集团,都打算短期将银幕持有量增加至三位数。

在他们眼里,电影院投资或许是高利润产业。以建设一家6-8个放映厅、中高档装修的电影院为例,初期投入约2000万元,假设年票房达到2000万元,在扣除电影制作方(分掉票房收入的43%)与电影发行方相关票房收入提成后,电影院经营方还能留存约1000万元,若按300万元房租/年、约250万元折扣(通常电影院经营时间5-7年)与人员开支后,如成本控制良好还能得到约100万-200万元利润,再加上电影院小卖部收入(占票房收入7%-10%)与电影广告收入(年收入100万以上),电影院实际年经营收益可能高达300万-400万元。

甚至连电影制片公司也加入参与影院投资盛宴。决定进入影院投资前,保利博纳总裁于冬观察到,在好莱坞大片冲击下,没有实体产业的本土公司,抗风险能力颇为薄弱。于是保利博纳设立了北京博纳国际影院投资管理公司,在保证自身电影拥有放映渠道的同时,争取更高的票房收益。

“如果票房持续增长且拿到偏低房租,可能最短3年就能收回全部投资成本。”一位电影院线投资方王刚(化名)透露,接下来就是每年数百万元的经营纯利。

上一页123下一页
本文导航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